電信常識

台灣手機費(門號費用)平均是多少錢?

蘋果日報3月14日的一篇【廣編特輯】:你每個月的手機電話費多少錢呢?日前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調查顯示,台灣手機費每月平均1527元,比美國日本還貴! ….這份廣編文直指NCC調查的台灣手機費平均是1,527元讓人匪夷所思,版主用膝蓋想都知道這一定是錯的資訊。

台灣手機費平均是1,527元是該電信業者或是廣編記者引用哪來的資料呢 ? 台灣目前手機費(行動電話門號費用)應是多少呢 ? 若每個月電話費上千元的人,該選什麼電信資費才正確呢 ? 為了避免有人被錯誤資訊誤導,版主提出一些客觀數據資料做說明:

蘋果日報  

圖片來源: 蘋果日報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1.      NCC調查”台灣手機費每月平均1527元”怎麼來的?

根據Google大神協助,【台灣手機費每月平均1527元】的來源應該是NCC委託台灣經濟研究院在「101年12月」進行的「我國電信資費水準之變動趨勢及國際比較分析」,研究包含香港、澳洲、日本、韓國、新加坡、英國、美國和台灣8個地區針對市佔率最大業者資費案進行比較,就低、中、高使用量評比,以匯率、購買力平價、每人平均國民所得毛額等3種方式評比。【台灣手機費每月平均1527元】的來源應該是報告中第286頁之【中高用量價格評比結果】,當時挑選的資費是非主流的【中華電信元氣型999資費 】。

ncc報告  

ncc報告2  

圖片來源: NCC

 

因這份報告研究的時間點已是七年前(2010年),與目前台灣電信資費以4G資費為主的現況差距太大,引用這份舊數據意義不大。再者,【台灣手機費每月平均1527元】係【中高用量用戶每月總價格】,並非台灣平均手機費,勉強可以當成【”中高用量用戶”平均手機費是故這篇廣編文直指【NCC調查台灣手機費每月平均1527元】係被業者或是廣編記者斷章取義是過時且錯誤資訊。

記者

圖片來源: 網路

 

 

 

 

2.  台灣目前行動電話的平均費用應該是多少?

 

台灣行動電話目前平均費用應該是多少呢?   目前被用來作為平均行動電話費用的參考數據是以NCC與各上市電信業者每個月公告ARPU

ARPU(客戶平均貢獻度)】英文全名是Average Revenue Per User乃是每個用戶平均貢獻的電信業務收入,ARPU越高,高端的用戶越多,電信業者利潤越高。

ARPU值 = 月行動服務收入(Mobile Services) /當月用戶數(Subscribers)

根據NCC公告的資料,2016年第三季所有業者的APRU值是617.3元,其中4G用戶的ARPU值是789.8元、3G用戶的ARPU值是391.9元、2G用戶的ARPU值是146.3元。

apru  

 圖片來源: NCC

 

 

 

 

 

若是依據三大電信業者所公告的財報,中華電信目前行動電話用戶的ARPU約為600元、遠傳電信ARPU約為700元,月租型ARPU約為880元、台灣大哥大ARPU約為720元,月租型ARPU約為860元。(特別提醒,台灣大哥大財報的ARPU值相較其他業者相當為月行動服務收入/當月用戶數算出來的ARPU值有高出15%落差)。

換言之,若以NCC公布或電信業者財報公告的ARPU值,台灣目前行動電話平均費用應該是600多元,月租型用戶平均費用則應該落在700~800元之間。

arpu三雄  

 圖片來源: 電信業者財報

 

由於電信領域比較冷門加上資訊有限,媒體記者或是業者引用錯誤資料不足為奇也情有可原,不過NCC是電信業者的主管機關,引用NCC過時且斷章取義的資訊作為廣編依據,恐怕會【得罪方丈,快逃啊….! 

得罪方丈

 圖片來源: 網路(周星馳食神電影劇照)

 

由於目前69X上網吃到飽方案很夯月租費越低通常提供的購機補貼越低且送的通話分鐘數較少,若是話務量超出贈送的免費分鐘數太多的用戶,選擇七百元有找的上網吃到飽資費方案並一定會比較划算。以中華電信目前的4G吃到飽方案來看,若話務量較大且打算買高價手機,不一定選擇3G 699轉4G方案比較划算。申辦4G上網吃到飽資費方案應特別注意的事項與撇步請參考這裡

4g高低中  

 

簡言之若每個月打網外及市話超過100分鐘或是電話費超過1,000元以上,就要仔細衡量自己的語音通話需求,優先選擇在語音通話費率是每分鐘$2 ~ $3元或是通通不用錢的資費方案可能比較划算。以版主為例,過去純作商務聯繫的門號每個月電話費都經常得繳千元以上,現在每個月帳單頂多400多元省了一半以上

【選不對方案財不理你。版主建議每個月電話費經常超過千元以上的人,若不想一直當冤大頭好好檢視自己的通話需求好好研究一下自己目前選用的電信資費是否適當喔!

打電話便宜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