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電信服務 電信常識

為何幫電信業者批評流量魔人?

日前有網友在Mobile01發表一篇”為何幫業者批評流量魔人(TB魔人)?”,認為有些人總會抱怨說我現在網路好慢,都是那些TB魔人害的,錯!是因為當下太多人在連線,一個月累積用1GB還是累積用1TB根本沒差,一個是「當下」,一個是「累積」,總是有用戶在幫業者抨擊「流量魔人」,難道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嗎?
電信業者網路變慢,是被流量魔人害的嗎? 還是大家都是兇手呢 ? 以下提出版主的淺見:

 

Mobile01網友發表文章寫道:常看到有人在批評「流量魔人」,難道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嗎,每個月繳錢給電信商,卻還幫電信商擔心賺不到錢?網路流量又不是只被那些魔人吃光後其他人就沒得吃了,也不是魔人獨佔高速害其他人被壓榨只能塞車,而是「快,大家就一起快;慢,大家就一起慢」就算你一個月只用1GB,但你在尖峰時段上線,那你對這場塞車的貢獻度跟魔人是一模一樣的。有些人總會抱怨說我現在網路好慢,都是那些TB魔人害的,錯!是因為當下太多人在連線,當下只要有上線的人都有貢獻,當下瞬間情形,跟你一個月累積用1GB還是累積用1TB根本沒差,一個是「當下」,一個是「累積」。總是有用戶在幫業者抨擊「流量魔人」,難道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嗎?

 

根據該網友的觀點,電信業者的行動網路慢是因為同一時間用戶太多人連線所致,人數才是網路慢的主因,與使用量無關。針對這個觀點,版主提出見解如下 :

1.台灣基地台蓋個很密集,正常情形下並不會有連不上基地台問題:

台灣電信業者興建的基地台大都是大型基地台(Macro Cell),會因為所使用的電波頻率及發射功率,涵蓋範圍可以由2公里~40公里,一座基地台通常可以容納的用戶可以256~1000+個用戶。台灣因地窄人稠,根據NCC的最新資料,台灣電信業者的4G基地台(執照)平均只服務107~252人。隨著5G網絡服務推出使用更高的頻率,可以接入更多的用戶,除非是遇到特殊節慶場合(如跨年)或是處在較偏僻地區,否則基地台通常可以容納該區域所有用戶,很少會有連不上的問題。

 

再者,行動通訊本身是一個蜂巢式的運作架構,基地台本身與基地台本身會以蜂巢式方式連結。當單一基地台用戶過多時,該基地台會縮小涵蓋範圍以維持一定的運作品質,此時在各基地台交接範圍的地區就類似高速公路的交流道閘道被管制關掉一樣。換言之,行動網路使用的人數過多主要是影響是否可以收到訊號(連線),但因台灣基地台蓋得相當密集,發生機率並不大!

 

2.行動網路塞車,通常是後端寬頻不敷使用所致:

若用戶覺得上網體驗不佳(塞車),「大部分的狀況」都是因為連接基地台的聯外傳輸頻寬不敷使用或是後端網路服務伺服器(如 Youtbe 伺服器或熱門網站等)忙碌所致,導致行動上網資源雖然頻寬夠大,但仍然遇到「塞車」情形。也就是說,不管電信業者無線頻寬可以提供再快的網速, 但受限於用來傳輸的水龍頭可允許的出水量不夠大或是內容網站主機的進水口太小,就會發生明明測出的無線網速很快,但上網還是卡住、轉圈圈的現象。

 

由於民眾使用行動上網會集中在特定時段,若部分人在同一時間大量消耗網路流量時,便可能會排擠到使用相同基地台的其他人使用網路的品質,就像山路上有台大型遊覽車行駛很容量造成後方大塞車。是故,絕大多數的國家對於短時間內數據用量異常大的用戶,會降低其網路速度以減緩該用戶消耗的流量,進而避免其他用戶受其影響,這樣的限制就是所謂的【網路通信公平使用原則(Fair Usage Policy)】。

 

隨著追劇與上網服務已融入現代數位生活,國人使用行動上網的流量節節升高,根據NCC統計,各業者用戶上網數據使用量皆有超過30%以上的增幅。由於基地台後端的有線寬頻及熱門網站伺服器頻寬增長有限,往往追不上民眾行動上網使用量的增幅,「明明行動網速很快卻上網卡卡的狀況」在上網巔峰時期只會越來越惡化。電信業者若不依照合約對於流量魔人加以約束,將對也是正常繳費但深受上網卡卡之苦的用戶不公平。

 

舉個比方來說,以前馬路原本都是騎機車為主,但現在大家都改開車,業者雖然不斷拓寬馬路,但拓寬速度遠不及開車增加的速度,導致雖然同一時間車輛數量與以往差不多,但馬路卻壅塞不堪。若有卡車、遊覽車也來湊熱鬧,馬路就會立即癱瘓。因業者無法限制大家改開車上路,所以就依照電信合約中的公平使用原則,依法限制大型車上路。

 

總而言之,台灣業者因基地台蓋的密集,連不上線是罕見的。流量魔人的存在,的確是會影響使用相同基地台用戶上網的權益的。批評流量魔人並不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而是面對流量魔人沒有公德心的自私行為,發出正義之聲而已!

流量魔人人喊打,該何去何從呢?  由於有線電視用戶的萎縮,有線電視業者紛紛轉型成為有線寬頻業者,有線上網的費用因競爭關係越來越低。與其與電信業者貓捉老鼠,建議這些流量魔人就該辦個有線寬頻或光纖上網,皆大歡喜!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