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電信服務 5G電信服務 電信服務

申辦門號須留存到店影像,中華電信與遠傳電信開始施行!

為防止電信詐騙,NCC於今年6月16日頒布「受理申辦電信服務風險管理機制指引」要求客戶初次申辦門號必須即時拍照留存,否則店家可以婉拒申辦。中華電信與遠傳電信據都已開始全面施行,若申辦中華門號與遠傳電信門號的民眾不願意留存現場影像,將無法申辦門號。
NCC的新規定為何? 各家業者預計實施日期為何呢? 以下作一說明:

 

由於目前許多詐騙集團利用行動門號進行詐騙,為保障顧客的權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112年6月16日頒布「受理申辦電信服務風險管理機制指引」,要求各大電信業者皆啟動了KYC客戶風險管理機制。依據指引第肆條第三項規範:要求初次申辦行動通信門號者必須即時拍照留存,就像至銀行申請帳戶現在也會需要進行較嚴謹的核證及拍照流程,藉此確保顧客的資料不被有心人盜用。若申辦門號民眾不願配合留存影像,根據指引第四條第六項規範: 通訊門市應拒絕其辦理。

 

依照新規,本國人日後若要申辦門號都要在門市現場配合拍照,拍照時五官必須清晰不能戴口罩、墨鏡及帽子,背景必須是通訊行門市背牆,且不能使用美肌等特效拍照外籍移工則須手持門號卡及證件正本一起拍照。

 

如何在店面留存影像?
留存影像的拍照方式通常都是消費者使用自己手機掃店家QR CODE後就可以依序進行簽名拍雙證件照拍自拍照; 若是在電信店申辦,則可配合電信店內的攝影機進行拍照留存照片。

 

何時開始實施辦門號留存影像新規?

考量各電信業者必須修改現有開通系統以及招標採購店內錄像設備並安裝,NCC給予業者在「受理申辦電信服務風險管理機制指引」發布(6/16)後五個月內必須採行新制,亦就是最晚必須在11月15日開始執行。
因各電信業者開通系統修改時間不一,中華電信經銷通路已在9月5日先行試行,9月30日起已全面正式實行; 遠傳電信則是在10月31日全通路全面試行。若民眾不配合留存影像,門市將會予以拒絕受理申辦中華電信與遠傳電信門號;據了解,台灣大哥大與亞太電信目前仍在如火如荼進行開通系統修改中,預計最慢11月15日起就會開始實施;至於台灣之星,因已於11月6日關閉所有開通,順利下車。

 

哪些人必須留存到店影像呢?

根據NCC的指引規範,初次申辦門號的用戶,必須拍照留存影像。據了解,必須申辦的證號有仍有正常使用的同一業者門號才可免除拍照,所以若是續約,是可免拍照。
但若是申請攜碼,則必須仰賴電信業者開通系統判斷。目前遠傳全通路皆可透過輸入身分證帳號進系統後判別是否需要拍照,但若是透過經銷通路申辦且採取紙本申辦方式則會被要求都須檢附自拍照片;
中華電信則若是在直營與神腦特約門市也是透過系統自動判別,但若是在經銷通路或非直營通路申辦則一律都要拍照。

 

實施辦門號留存影像新規有何利弊?

實施新制後,因申辦門號的用戶或代辦人都必須留存到店辦門號的影像,將可避免門號被盜辦的爭議。不過,過去常有許多民眾缺錢與當鋪合作去通訊行辦門號換現金,實施新制後,用戶就無法再耍賴說證件被盜來推卸責任,對電信業者、店家及民眾都是一種保障。
防止電信詐騙,人人有責。雖然辦門號留存影像會讓申辦門號多耽擱一些時間,但可以預防門號被盜辦,請大家一起歡欣配合新制!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