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常識

NCC過半委員任期將至, 2024年上半年電信監管怎麼辦?

隨著總統大選與立法委員落幕,台灣新任立法委員將於2/1上任,適逢NCC七位委員有四位任期2024/7/31將至,目前整個政府與NCC皆進入看守內閣狀態。根據NCC組織法,政府必須於今年四月向立法院重新提名委員人選,但因本屆立委院三黨不過半且此次卸任委員有兩位都是新聞傳播背景,擁有人數優勢的藍軍及力搏聲量的黃國昌委員都磨刀霍霍指向NCC,新任委員是否可以順利產生有待商榷。
新任NCC委員任用或是否難產會對哪些電信領域發展有哪些影響呢? 以下做一整理:

圖片來源: 中時新聞網

 

1.NCC組織委員異動:

NCC中的4位委員包含主任委員陳耀祥、副主委翁柏宗、委員王維菁和林麗雲都將在2024年7月31日任期屆滿。其中,NCC主委陳耀祥對外已表示任期到後不會續任將重返學校任教,林麗雲、王維菁兩位委員恐遭在野委員抵制也傳出將返回台大與師大任教,2020年重新回鍋的副主委翁柏宗,因具電信背景且爭議不大,或許有機會獲得行政院支持繼續提名連任。若翁伯宗無法連任,原NCC主秘出身且有電信專業背景的陳崇樹委員可機會更上層樓。
根據NCC組織法,NCC置委員七人,均為專任,任期四年,任滿得連任。因應四位委員任期將屆滿,行政院須在4月底前提名新任委員,並送立院同意。由於民進黨立院席次未過半,加上王維菁和林麗雲都是屬於各政黨兵家必爭之地的新聞傳播領域學者。此次立法院NCC人事同意權,將是目前政府必須面對的重大挑戰之一,接任人選如何讓藍軍及黃國昌委員滿意,民進黨政府接受,備受考驗。

 

根據 NCC組織法第八條,NCC委員必須有嚴格的利益迴避條款,過去NCC委員的選拔多數只能由學界或政府公務體系遴選,不食人間煙火或是順從執政政府意志,常為人所詬病。此次NCC人事同意權,適逢在野立法委員人數占多數,台灣新聞領域學者大都政治色彩鮮明,傳播新聞的監管更是朝野必爭之地,新任NCC委員是否能順利產生,有賴朝野政黨協商結果。

 

2.新任NCC委員任用或難產會對哪些電信領域發展有哪些影響呢?

由於目前行政院已是看守內閣,加上過半NCC委員任期將屆滿,外界預估2024年上半將不會有通訊傳播相關重大法案立法,而是針對現行重要業務持續作業。
NCC副主委翁柏宗表示,2024年上半年,NCC主要聚焦在電信合併案的後續監管,包含消費者權益、資費、網路整併等,以及3G預計在2024年第2季全數關閉。至於立法方面,近年在台灣閱聽眾收視習慣轉變下迎來的OTT熱潮,迫切需要《網際網路視聽服務法》(OTT法)進行管制,2024年NCC是否有望通過OTT法備受關注,將會交由下半會期的委員來處理,《網際網路視聽服務法》(OTT法)懸而未決繼續延宕機會將當大。另外,鏡電視新聞台及中天新聞台..爭議..等等,都讓接任兩位新聞傳播專業委員人選備受關注。
換言之,電信產業政策並非NCC委員任用的焦點所在,尤其具電信專業背景的陳崇樹委員並非此次異動委員名單內,預計影響NCC對目前電信監管政策有限。不過,電信合併與3G關閉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若因NCC委員派任出現難產,可能會影響對電信業者監管功能。以下針對2024下半年NCC兩大電信議題做說明:

A.電信合併案的後續監管:
遠亞併與台台併已正式啟動,兩家業者基地台第一階段整併預計會在農曆年前告一段落。雖因遠傳電信與台灣大哥大採取不同的基地台整併策略與作法不符一些原亞太電信及台灣之星用戶預期而表達不滿意,但因兩家業者為避免用戶流失都有因應對策加上原用戶也可選擇攜碼或升級,預計並不會出現大規模的紛爭;
至於電信資費異動監管部分,目前電信三雄暫無縮佣及調高上網吃到飽門檻跡象,推測電信三雄因應三雄用戶數差距縮小下,為避免用戶流失,上半年異動機會不大。
是故,NCC 2024年上半年對於電信通路的監管應該仍著重原本杜絕電信詐騙行為的KYC政策落實監管上,在電信合併案部分應該不用太費心。不過,因2024 年下半年台灣大哥大必須繳回低頻10MHz頻段,台灣大哥大的抉擇攸關龐大的原台灣之星用戶權益,這部分就得由NCC多加關注,讓影響降到最低

B.2024年第2季全面汰停3G網路正式進入VoLTE時代:
為減少更多用電和維運費用,三大電信業者取得共識,將在2024年第2季(6月底)前全面汰停3G網路,台灣將正式進入VoLTE(Voice Over LTE)時代。不過,要將3G網路全面汰除將面臨以下困難,有待克服:
a.
電信三雄用戶仍有不少使用不支援VoLTE功能的老人機,該如何鼓勵用戶升級:
b.台灣之星時期留下的3G用戶可能不願意改用4G,對於台灣大哥大該如何鼓勵用戶升級:
c.部分機場地勤管制業務仍使用3G,需要透過設備升級來因應3G關台:
d.部分國家並未開放VoLTE,部分國際旅客語音通話需求如何解決:
e.目前VoLTE僅限網內使用,若要跨業者互連,電話接續費該如何計價?
f. VoLTE通話穩定度不如CSFB:

由於電信三雄基於降低維運3G基地台成本及節能減碳緣故,對於關閉3G網路政策皆表達強烈配合意願。然而所有3G基地台關閉將會嚴重影響部分只有語音通話需求的用戶(如長輩/外國旅客及特定產業),但目前電信三雄也只全面提供免月租費來鼓勵用戶申請VoLTE服務,尚無較明顯的配套與升級措施。若3G網路六月底就斷然落日,恐產生不少電信紛爭。
比較兩全其美的作法,就是將台灣3G網路整併為一套,供電信三雄用戶共同使用,但目前電信管理法並不允許3G/4G網路「3共」(共頻、共建、共網),需要NCC或數位服務部提出修法並經行政院及立法院同意才行。由於行政院與NCC上半年都處看守狀態,修法基本上是來不及了,關閉3G產生的後遺症就只能等下一屆NCC委員去傷腦筋了!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