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常識

Linbay好油案,證明裝VPN無用嗎?

「Lin bay 好油」臉書粉專恐嚇案經刑事局科技偵查發現犯嫌使用境外 VPN IP 跳板意圖躲避追查,並循線查獲涉案許男並確認此案為自導自演案,引起軒然大波。此案也讓「使用 VPN」是否躲避追查,被打上大大問號。
VPN是什麼? 為何號稱可以確保在網路上使用安全無虞的VPN破功呢? 以下作一說明與解析:

 

1.什麼是VPN?

VPN ((Virtual Private Network,虛擬私人網路)是一種透過加密技術建立的安全通道,讓使用者的設備與網路網路搭建安全連接以提供額外的隱私和匿名性,通常有以下作用:
a. 在公共 Wi-Fi 網路(咖啡廳、機場..)上保護個人隱私。
b.可以用來隱藏自己的線上活動和位置、避免被追蹤、避開網路審查。
c.突破網路區域封鎖(如學校或公司的防火牆),存取被限制的內容。
d.解鎖有限區域使用的串流平台。

 

根據調查,用戶使VPN的原因,主要是在公共Wi-F保持安全與隱私、匿名瀏覽與安全通信..等等。

 

目前多數國家使用VPN並不違法,不過仍有至少12個國家是禁止人民使用VPN。再者,使用VPN即使不違法,但利用VPN從事非法行為仍是違法的!

 

使用VPN有免費及付費方式,常見的VPN提供商有NordVPN、ExpressVPN、Surfshark、CyberGhost、Private Internet Access、PortonVPN、PrivateVPN、IPVANISH、IVACY..等等。

 

另外,根據英國一份VPN評等報告顯示, GOOGLE PLAY與APPLE Store商品裡的免費vpn有59%有洩漏用戶隱私與個資風險,例如曾在Google Play上架的VPN App「iKHfaa VPN」,就被發現會竊取使用人的位置數據、聯絡人列表等資料。可見下載免費VPN之前,一定要多方比較、參考其他人的使用評價,以防不慎載到惡意軟體。

 

 

2.為何號稱可以確保在網路上使用安全無虞的VPN破功呢?

LINBAY好油自導自演案,許嫌利用Surfshark軟體,以VPN方式跳板換到國外IP,但經警方向臉書調閱資料及調閱IP上網位置的監視錄影後,仍順利逮捕許嫌,讓VPN標榜的隱密性破功,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使用VPN,網路活動會被加密,真實的IP位址也會被隱藏,為何會被警方查獲呢?
除了一些免費VPN本身的安全性不足外,即使對外宣稱「若是使用 VPN,就沒有駭客可以竊取使用者的網路生活」的NordVPN也曾因激怒駭客而被攻破過,可見沒有見不可破的VPN。
另外,這次警方破獲Linbay好油案主要是利用透過 VPN 登入特定網站仍會記錄真實活動與身分,加上許嫌並非資安相關專家,在使用VPN上網時似乎並未設好“斷點”措施,讓警方輕鬆藉由依法要求特定網站業者提供相關帳戶資料,以及透過IP實際上網地點位置調閱附近監控影片就追查出嫌犯。
以教網友如何翻牆規避監管追蹤的中國大陸知名博主~編程隨想與中共纏鬥12年後被抓,可見當國家機器動起來,沒有vpn可以保證絕對可以隱密的,做違法的事被抓只是時間早晚問題而已。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