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電信服務 5G電信服務 電信常識

為何台灣之星慘遭NCC重罰1600萬? 淺談貓池(電話數據機)電信詐騙手法

日前NCC對台灣之星祭出史上最高罰款,以員工內神通外鬼指導詐團大量取得電信門號,開罰8個案件共計1600萬罰款,引起軒然大波,台灣之星表示將進行行政訴訟爭取應有權益。
台灣之星1600萬重罰案主要與被桃園地檢署稱為「門號王」羅姓男子持大量申請電信門號利用貓池與DMT進行詐欺有關,什麼是貓池與DMT詐騙呢? 以下做一說明:

 

台灣詐騙猖獗,根據警政統計通報,今年1~5月詐欺案件發生數計13,363 件,較上年同期增加2,346 件(+21.29%);其中以「投資詐欺」較上年同期增加 893 件(+37.62%) 最多。這些詐騙不少都與詐欺集團透過人頭或空頭公司大量取得電信門號,利用手機或設備代收電子支付、拍賣平台、遊戲帳戶等註冊申辦所需之驗證碼認證,取得帳戶後,再進行各類型詐欺犯罪。為了遏阻此電信詐騙手法,高檢署邀集全國各地檢察署,鎖定大量門號異常涉及詐欺案件進行專案查緝。

 

其中,最近台灣之星遭NCC重罰1600萬案乃是桃園地檢署稱為「門號王」羅姓男子透過成立多個空頭公司戶向電信業者申請九萬多個門號,利用門號創立蝦皮帳戶,再以貓池設備(Moden Pool)及DMT(數位節費器設備; Digital Mobile Trunk) 來收取蝦皮驗證碼,供詐團創造假交易與假商品,使蝦皮訂單成立產出虛擬帳戶供被害人匯款及後續洗錢。另外,羅男還使用在關貿網路申報的「EZ Way易利委」APP系統,經由電信門號認證後,另有寄送出售台灣門號SIM卡到中國大陸,去年6月16日至同年6月30日共10萬8656筆,以每筆獲利新台幣20元,約獲利217萬多元…。

 

這種詐騙手法都是不肖業者跟對岸詐騙業者掛勾,利用企業客戶、外勞或是海外觀光客..名義向台灣電信業者申請大量門號作為網購帳戶註冊的認證門號,網購平台傳送OTP認證碼到該門號後,台灣業者旋即將OTP認證碼轉傳給中國的詐騙集團,完成社交或遊戲平台帳號註冊後即形成完美的斷點,帳號註冊後日後發生詐騙行為,台灣的檢調單位根本無從追查到對岸詐騙集團。

 

什麼貓池與DMT詐騙呢?

貓池(Moden Pool)是由中國大陸詐騙集團所發展的電話數據機設備,一台能插32張SIM卡,同時操控門號、發收簡訊,也能變造發號端號碼,送出垃圾廣告。

 

因應過去詐團要收認證碼得一直更換SIM卡相當麻煩, 由中國大陸所研發出的【貓池/電話數據機】。該設備上全是卡槽,一台機器能插32張SIM卡,  SIM卡不用拔掉,一整排插入卡槽並連接電腦一次跑出大批認證碼,大幅提升詐團收取認證碼的效率。

 

DMT(數位節費器設備; Digital Mobile Trunk)則是早年的節費電話設備,內可放很多門號卡,並會自動判讀撥打者撥打的號碼是中華電信、台哥大、遠傳還是市話,接著會自動調跳成網內互打免費,只要有WIFI就可運作,常被詐團利用成為躲避檢警查緝的斷點。

 

由於這些涉及詐騙的電信門號都並非直接用來進行詐騙的號碼,而是被詐騙集團用來接收將進行詐騙的電商、遊戲及社交平台帳號簡訊認證碼,除非被查獲,否則NCC或165詐騙專線難以要求電信業者主動加以斷話,這也是為何台灣詐騙猖獗,但NCC接獲檢警通報後對電信事業停止斷話只有7773個門號的主因。

 

不可諱言,由於目前許多電商、遊戲及社交平台的網路帳號申請都須透過電話簡訊認證,衍生代收簡訊認證的商機。過去電信業者或是二類電信業者對於公司戶(企業客戶)大量申請電信門號,只要能確保帳信下(透過預繳電信費方式),大都採取寬鬆態度,導致詐騙集團可以輕鬆取得大量門號。針對電信業者浮濫提供公司戶大量電信門號問題,NCC自今年六月起已不准電信業者協助企業戶發放OTP驗證碼,企業申請門號須以員工人數為限,並要求3區監理處每區每月抽檢業者、營業處所10處,要求業者設內稽制度、加強KYC,並對可疑門號進行停斷話。
不過,用來接收電信認證簡訊的電信門號也不需要非常大量,NCC阻絕公司戶不正常大量申請門號的管道後,相信在有利可圖下,詐騙集團仍會化整為零,轉向使用外籍移工、遊民或是缺錢民眾當作人頭來申請門號。
另外,「簡訊認證碼代收服務」嚴格說起來屬於資訊服務軟體業,並非電信服務。台灣目前很多網購帳號的註冊,都是使用虛假個資,網購平台對於涉詐的帳戶,主管機關~數位發展部總是雙手一攤任由發展,只要求NCC、警政署跟衛福部自行要求網購平台配合將有問題帳號凍結或移除,迄今數位發展部仍未對網購平台有大額的裁罰。數位發展部的消極作為,成為打擊電信詐騙最大的破口。

隨著科技的發展,詐騙集團的詐騙手法日新月異,使用科技來詐騙也越來越多。不管政府怎麼打擊詐欺,最終還是要民眾提高警覺心,貪字頭上一把刀。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