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電信服務

台灣電信合併前夕, 誰的5G網路品質將會是最好呢?

台灣電信合併前夕, 誰的5G網路品質將會是最好呢? 國際測速知名廠商OpenSignal今天公布最新的【2023 年 12月 台灣地區5G用戶體驗報告】,中華電信獨拿6項最優及4項領先表現最優,台灣大哥大獲得2項最優及5項領先,遠傳電信則獲得1項最優及4項領先。
OpenSignal【2023年 12月 台灣地區5G 用戶體驗報告】的詳細測試結果為何呢? 以下作一摘要: 

 

國際知名測速公司Opensignal 公布最新台灣地區【202312行動網路體驗報告】,資料收集自 2023年 8月1 日至 10月 29日。就獲得獎項數量來看,中華電信獲得10個小分項最高(6個Winner與4個Joint Winner),其次是台灣大哥大獲得7個小分項肯定(2個Winner與5個Joint Winner),遠傳電信則獲得5個小分項肯定(1個Winner與4個Joint Winner),台灣之星與亞太電信則各獲一個Joint Winner。

 

台灣各大電信業者2023年上半年在行動網路品質優化表現,以下針對各單項作一說明:

1.5G網速表現:

在【 5G平均下載網速 】與【5G平均上傳網速】部分,擁有最大頻寬的中華電信持續蟬聯台灣5G下載網速王寶座,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亞太電信、台灣之星分居2、3、4、5名。隨著5G用戶持續增加,各業者都出現網速下滑,其中中華下載速度速度的跌幅最深。在上傳網速部分,仍是由中華電信蟬聯,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分居第2與第3,其中台灣大哥大與台灣之星在上傳網速是逆勢提升的。

 

不過,電信合併後,電信三雄在5G主流頻寬是拉近的,中華電信的5G網速王地位恐怕會受到不小挑戰。尤其,台灣大哥大具備5G 60+40MHz頻寬優勢,加上市售手機超過 50%可支援台灣大哥大5G 2CA,在5G網速提升部分值得期待; 另外,遠傳電信也計畫重耕目前空閒的 TDD 2600MHz (Band 38/41),組成80 +40 MHz 5G 2CA,都將威脅中華5G網速地位,將是明年上半年5G網路品質關注重點

 

2.使用體驗:

在5G使用體驗,本期新增了【5G即時影音體驗】,取消了【5G語音應用體驗】。【5G即時影音體驗】測量業者網路上的影音流,量化串流傳輸到行動設備的即時影音的品質。該指標得出了技術參數(包括即時播放偏移、圖像品質、影音載入時間和卡頓率)與真人報告的即時影音體驗感知之間的關係。利用國際電信聯盟方法來量化每個業者的整體即時影音體驗,所測試的影音包含最大影音內容商串流傳輸的各種解析度。
在5G影音體驗上,台灣大哥大小幅領先中華電信,其他四家業者表現都是伯仲之間; 在即時影音體驗部分,台灣之星則跌破眼鏡小幅領先中華電信居冠,遠傳電信與亞太電信則表現稍微落後; 在5G遊戲體驗部分,遠傳電信獨居冠軍,但電信三雄表現都算不錯,兩小則略遜一籌。
整體來看,電信三雄在5G體驗上表現伯仲之間,台灣大哥大略優一些。不過,亞太電信與台灣之星在5G體驗大都是後半端業者,台灣大哥大與遠傳電信整併兩小基地台後是否仍可維持現有水準,有待觀察!

 

3.5G可使用率:

在5G可用率(使用5G時間比率)及5G覆蓋體驗(連接5G地理區域比率)上,遠傳電信再次蟬聯5G可用性冠軍寶座,中華電信則再度拿下5G覆蓋體驗的冠軍。
不過,比較詭異的,各家業者的5G覆蓋體驗都有持續提升,但5G可率卻出現逆向大幅衰退。版主推測可能是近期各業者增加的5G用戶都是5G 599/799超量降速吃到飽用戶,業者贈送的5G上網數據量通常1~2週就超過上限,用戶多數時間都是4G 21Mbps/12Mbps上網吃到飽,所以自然5G可用率大幅降低,XD!

 

4.行動網路一致性:

在行動網路品質一致性,這次由遠傳電信以82.7分超越台灣大哥大,中華電信雖然也有進步但仍是電信三雄之末,這通常是追求網速下必須犧牲之處 。

 

整體而言,隨著5G用戶持續增加,電信三雄在5G網速、5G影音體驗及5G可使用性都出現較上期明顯衰退的狀況,只有在5G訊號涵蓋及5G遊戲體驗有些許進步,這對提升5G用戶占比是項警訊。
隨著電信合併案即將生效,將是考驗遠傳電信與台灣大哥大整併基地台與頻譜的能耐,電信三雄誰能在後續網路品質優化贏得用戶的青睞將是台灣5G用戶是否能夠持續挺升的重中之重。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