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電信服務 5G電信服務 電信服務

電信合併後,電信消費爭議件暴增兩倍!

台灣電信合併案已經於去年12月完成,電信消費爭議處理中心3月1日公布「113年1 月行動通訊消費爭議案件報告」,2024年1月共有711件消費爭議案件,較去年同期305件,暴增2.33倍。其中,以台灣大哥大與遠傳電信客訴件高達315件及289件,可見因電信合併案衍生的消費爭議相當高。
電信合併後,一月的行動通訊消費爭議案件內容為何呢? 以下作一說明:

 

根據電信消費爭議處理中心統計,2024年1月共有711件消費爭議案件,其中台灣大哥大客訴爭議件數最多(共 316 件,占 44.4%),其次為遠傳(共 289 件,占 40.7%)、中華(共106 件,占 14.9%)。就申訴案件類別來看,以通訊連線品質類案件數最多(共 527 件,占 74.1%),其次為申裝/異動/續約類(共 65 件,占 9.1%)、客戶服務類(共 23 件,占 3.2%)。 台灣大哥大與遠傳電信在通訊連線品質及申裝異動的申訴案件都相當多,可見電信合併後,因基地台整併尚未完成及原台灣之星與亞太電信用戶轉換新業者過程中,似乎都出現不少難題待解。

 

若與去年同期相比,總申訴件由305件暴增為711件,台灣大哥大更是暴衝7倍。若加計同期所併購業者原本之客訴件, 台灣大哥大暴增2.98倍,遠傳電信則暴增2.37倍,可見電信合併案後衍生的客訴問題仍有待兩家併購業者努力去安撫用戶。

 

其中,在行動通訊連線品質類部分,台灣大哥大語音通訊品質的客訴件較多,推測可能台灣大哥大合併後就關閉3G網路加上基地台開啟MOCN進程較慢所致;遠傳電信則是有連線品質下申訴件較多,推測可能與原亞太電信用戶若連接不到TDD 2600MHz頻段下後優先只能使用700MHz 5MHz*2頻段導致網速變慢所致。

 

雖然電信合併總是會有一段時間的陣痛期,不過行動通訊已是每個人數位生活必需品,花相同的錢,為何要享受較差的網路服務品質呢? 對於台灣大哥大與遠傳電信,除了持續引導原台灣之星及亞太電信用戶換卡升級為新業者門號來提升網路品質外,必須加速基地台整併及評估提供原用戶較好的網路頻段,否則從電信三雄用戶數的異動狀況來看,用戶是會用腳來投票的!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