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電信服務

台灣5G網速印太地區排名第五,中華電信出來面對?!

知名國際測速公司Speedtest日前公布台灣最新5G網路中位數為263.35Mbps,雖然台灣各大電信業者5G網速表現與訊號涵蓋率與上季排名差不多,不過台灣5G網速排行在印太地區只排第五,輸給馬來西亞與印度,讓有些網友炸鍋,要求中華電信出來道歉!?
為何台灣的5G網速會輸給馬來西亞與印度呢? 中華該不該出來道歉呢? 以下作一解析:

 

Speedtest公布 2023年第三季台灣5G網速報告,台灣5G 下載網速為263.35Mbps,上傳網速為28.59Mbps。5G下載網速在印太地區只排第五,輸給南韓(507.59Mbps)、馬來西亞(485Mbps)、新加坡(338.36Mbps)及印度(312.26 Mbps)。南韓5G發展較早、新加坡地理環境小勝過台灣可以理解,但輸給馬來西亞及印度,引起網友不爽,把怨氣出在中華電信身上!

 

冤有頭,債有主。中華電信5G下載網速的中位數為361.83Mbps,勝過新加坡與印度,真正拖累台灣5G平均網速的業者其實是台灣之星、亞太電信與台灣大哥大。

 

不過,5G網速快慢主要癥結,還是頻譜的分配,NCC當初將270MHz頻寬的3.5GHz主要5G頻段讓五家業者競標,雖讓國庫大進補,但也種下各家業者5G頻寬不足,網速受限的後遺症。


隨著台灣之星與亞太電信將在今年12月退場,加上電信三雄頻譜重耕規劃,台灣5G將可邁入5G 2CA階段,5G網速可望可以進一步提升。

 

為何馬來西亞與印度的5G網速勝過台灣呢?

根據Speedtest的報告,馬來西亞與印度在5G網速表現上,的確出現相當明顯的成長幅度,一口氣就追過台灣。雖然馬來西亞與印度這是這兩年來剛開放5G服務,只要有足夠的頻寬及預算來購買先進的5G相關設備,5G 網速要飆快,並不困難。不過,馬來西亞與印度能夠在5G網速有此傑出表現,必有過人之處。

 

馬來西亞5G網速領先主因是採取獨特DNB策略。

馬來西亞與台灣一樣擁有五家電信業者,分別為天地通亞通公司(Celcom Axiata)、數位網路公司(Digi Telecommunications)、馬電訊公司(Telekom)、U Mobile公司,以及楊忠禮通訊公司(YTL Communications)。相較過去4G是放任得標業者自行建設基地台,馬來西亞在5G採取獨特的策略,採取單一批發 5G 模式。由政府成立具有中立但壟斷地位的國家數位公司(DNB)負責全國部署 5G 基礎設施,估計未來10年將投入開發5G網路成本165億馬幣(約34.84億美元),將可幫電信業者可省下約300億馬幣(約63.34億美元)重複投資的基礎設施建造成本,讓現有電信業者能專注在提升4G服務,並提供創新與高附加價值的5G服務。
截至2023年9月底,DNB已實現人口稠密地區70.2%的覆蓋率(COPA),部署站點超過5800個,馬來西亞的五家電信業者都已與DNB簽訂接入協議並陸續推出了5G服務。

由於5G 基礎設施和網路都是由DNB負責,大幅降低電信業者重複投資建設的成本與速度,讓規模較小的電信業者也可提供雷同的網路品質服務,不會成為拖油瓶,成就了馬來西亞5G網路品質大幅提升的結果。不過,安華政府上台後,宣示將推動雙批發網路(Dual Wholesale Network,DWN)模式,最快於2024年1月推出第二個5G網路計畫,將遵循市場自由機制,不僅向西方汲取技術,也不排除和包括華為在內的中國業者合作,滿足民眾越來越大的行動通信高速網路服務需求。
換言之,馬來西亞採取政府當5G網路的大房東,電信業者當房客,透過降低重複建設的方式,提升5G部署的效率,也讓各業者可以提供穩定的5G網路服務,皆大歡喜。

 

印度5G網速領先主因是開放兩家且獲美國資金投資。

印度5G目前只開放給兩家電信業者,印度兩大電信巨頭~Reliance Jio與Bharti Airtel。在印度這個擁有全世界最多人口的國度,吸引眾多國際資金競相投資。

 

其中,印度最大電信Jio在2020年短短一年就獲得美國科技巨頭們瘋狂砸錢投資,荷包滿滿下,自然對於投入5G建設毫不手軟。2022年9月便宣布斥資 250 億美元進行印度 5G 基建,計畫在2023年底 5G 服務覆蓋全印度。

 

另外,Jio 5G 基站建置是以獨立組網 (SA專網) 形式建置網路,而Bharti Airtel則是採用非專網 (NSA) 形式。SA 必須建置新的 5G 基地台,核心網路使用 5G 架構,不再依賴 4G,傳輸速率不受限制;而 NSA 採 4G 和 5G 基地台並存方式,初期所需投入的資源成本也較低,相對傳輸速率會受限,這也是Jio網速可以比Bharti Airtel快的主因。

 

總言之,馬來西亞是由政府當房東,降低重複建設浪費,提升建設的效率;印度則是獲得美國科技巨頭們當金主,5G建設一飛千里!
不過,5G網速快固然值得見賢思齊,但5G要能獲得民眾青睞不能只靠網速,如何找出殺手級應用及克服室內收訊不佳問題,才是世界各國業者未來的最大挑戰!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