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常識

為何超高樓層容易收不到手機訊號?

最近有位3C部落客成了家所以買了視野相當良好超高大樓的高樓層房子,不過卻為了高樓層行動電話收訊不良問題傷腦筋。經詢問該電信業者客服人員,業者的客服人員回覆是他們家的基地台都是建置在5~10樓,所以高樓層收訊差是理所當然的! 該部落客非常納悶,在臉書上發文質疑:「行動電話基地台不都是蓋在大樓頂樓嗎?為何高樓層房子的收訊反而不好呢? 其他電信業者也都這樣嗎?

由於台灣都會區越來越多超高大樓聳立,在超高樓層的房子若沒有加裝室內基地台做訊號改善的話,往往容易發生手機收不到訊號或是收到假訊號而無法上網或通話的問題 。以下針對電信業者行動通訊基地台天線設計與部署方式與超高層樓收不到手機訊號的原因做一說明:

行動基地台  

圖片來源: 網路

 

行動通信的無線電波訊號是屬於「微波」頻段的非游離電磁波,其電波在空中介面傳播時,易因介質改變及障礙物而發生折射、反射或散射,容易形成沒有訊號的「盲點」(dead spot),尤其是室內、地下室或是建築物密集的地區。

天線一般分為「全向性天線」與「指向性天線」。「全向性天線」不需要指定天線方向位置,可以360度發射無線電波,涵蓋範圍廣但是傳輸距離短。「指向性天線」則需要指定一個方向,發射角度約10~30度,涵蓋範圍窄但是傳輸距離長。

指向式天線  

圖片來源: 聯強e城市

 

為有效控制行動通信訊號涵蓋與增加傳遞距離,大多數行動電話基地台皆使用「指向性天線」。行動通信基地台的「指向性天線」內部係利用兩組不同之天線列進行接收信號,基地台會選擇信號較佳之天線列,並利用天線的方位及下傾(downtilt)角度的變化來改變涵蓋範圍。由於指向式天線垂直方向的波束寬度很窄(大概只有10~30度,不超過40度),天線該壓多少角度將決定該基地台涵蓋的範圍。

基地台天線

圖片來源: 網路

 

一般而言,行動電話基地台調整天線標準是往下壓以地面街道為主,並不會朝高層樓打,所以都會區高樓層接收到訊號往往是飄飄、假假的。只有少數特殊狀況如山區因為地型/涵蓋區域考量的因素,才會將天線的調整器反裝打仰角高的狀況。(基地台天線調整位置可參考這裡)

基地台方向  

考量超高大樓算是少數,為讓行動通訊基地台訊號能夠更接近地面但又能避開其他建築物對於水平電波阻擋,多數電信業者的基地台都會設在5~10樓(15~30公尺)的頂樓位置,若大樓的所在地位置為附近所裝置的基地台天線上方超過30度以上,往往就容易有收不到手機訊號的問題

台北101大樓(TAIPEI 101)樓層這麼高,為何大樓內行動電話處處可通,毫無死角呢? 呵呵,台北101大樓內部建置雙路由光纖骨幹、微波及衛星傳輸等三重備援設施,在整棟大樓內裝有室內基地台做了行動訊號的改善與優化,所以即使最高層樓行動電話一樣處處可通、毫無死角。

101

圖片來源: 台北101官網

 

由於台灣把行動電信基地台當作是嫌惡設備,不少人把基地台產生的電磁波視為毒蛇猛獸,所以除非興建時已經安裝室內基地台或做好導波規劃(Small Cell,詳見這裡),否則事後要在住戶同意下再加裝往往困難重重。換言之,住在超高大樓高層樓的住戶們對於手機訊號不佳要多多包涵,不能又要馬兒好(收訊好)又要馬兒不吃草(沒有基地台)

室內基地台  

 

總之,住家離行動基地台水平太遠或垂直太偏容易收不到訊號,太近又有同頻段干擾產生收訊盲點問題,各電信業者的工程人員通常會收到收訊不良客訴後前往實地勘查,並嘗試調整天線角度來優化與改善收訊問題。只是調整天線的角度或長度只能增加傳輸距離或涵蓋範圍,但無法加強穿透力。高層樓或障礙物多的大樓,只能加裝室內基地台(Small Cell)來改善收訊問題。

You Might Also Like

4 Comments

  • 電信從業人員
    2016-08-04 at 14:24:45

    並利用天線的方位及下傾(downtitle)角度的變化來改變涵蓋範圍…..
    downtilt、downtilt、downtilt,很重要,所以要講三次!!!!!

  • tu0925399900
    2016-08-04 at 22:45:44

    謝謝提醒, 已經將錯的拼字更正

  • Guest
    2016-08-13 at 18:16:15

    請問如果在山區,也是在山頂的收訊比較差嗎?(以附近其他山頭有設基地台的情況)

  • tu0925399900
    2016-08-14 at 09:14:29

    這要看電信業者基地台天線調整的方向而定, 通常收訊不會太好!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