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常識

3G手機只能使用到2018年年底嗎?

Nokia日前發表傳奇神機~【3G版Nokia 3310(2017)】並即將在台上市,不少人相當心動但有擔憂台灣3G服務即將在2018年服務到期,購買一年後就無法使用。同樣的疑惑,也讓打算購買4G+3G雙卡雙待手機相當困擾。

台灣的3G手機及4G+3G雙卡雙待的3G卡槽只能使用到2018年12月31日嗎? 現在能買純3G手機嗎? 以下做一說明: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1. 3G與4G的差異:

全球行動通訊技術由過去類比式行動通訊技術(1G),逐步發展到2G、3G、4G,預計2020年前進展到5G,行動服務的內涵也由純語音(1G)、純語音+簡訊(2G)、語音+上網(3G)、4G(更快上網)、5G(極速上網(Gbps)+物聯網運用)。

圖片來源:網路

 

過去的電信網路大多都採用電路交換(Circuit Switching, CS)的網路,主要用來進行語音服務。進入3G時代,則利用獨立的封包交換(Packet Switching, PS)來進行數據服務。

 

由於電路交換網路的網路利用率實在太差, 行動通訊標準制定專家們決心拋棄電路交換服務,提出IP多媒體子系統(IP Multimedia Subsystem, IMS)解決方案,將4G LTE打造成一個全IP網路(All-IP Network)的網路標準。4G LTE固然拋棄電路交換可以提升核心網路的利用率,但卻無法提供傳統的電話、簡訊服務。換言之,4G LTE有別於過去的2G/3G,主要是以提供數據務業務為主,本身是不支援語音通話 。

為滿足用戶語音通話需求,4G LTE發展出CSFB(Circuit Switched Fallback)、SVLTE(Simultaneous Voice and LTE)&SGLTE、OTT(Over-The-Top)及VoLTE 四種商用的技術選擇。 雖然傳統CS (Circuit Switched)電路電話網的服務是依附在交換機上,用戶經常需要申請不同的帳號來獲取各種不同類別的服務,往往無法橫跨無線、有線與有線電視寬頻網路進行互動溝通,所以理論上基於IMS的VoLTE是4G  LTE無線和核心網技術發展的最後必然結果。不過,由於支援VoLTE手機不夠普及加上多數電信不願放棄語音營收,所以各國的電信業者的語音服務大都是利用CSFB的技術,也就是語音通話必須降回3G或2G。

台灣各家業者目前已經或即將推出VoLTE服務(詳見”這裡“),不過除了亞太電信持續推廣外,其他業者大都視VoLTE為其加值服務一環,導致普及率相當差。

通話技術

「4g為何要csfb 3g」的圖片搜尋結果

 

2. 4G第三波2100MHz競標規劃:

台灣的3G服務將於2018年年底到期,目前3G業者主要使用的2100MHz頻段將在今年年底第三波競標重新釋出,導致很多人擔心現有的3G手機或是4G+3G雙卡雙待的3G卡槽只能用到2018年年底。

4G 2100mhz頻段

 

不過,由於VoLTE不成熟、現有3G業者的基地台都頭好壯壯及3G服務不能因頻譜重新收回招標就中斷,這次第三次4G競標不但採頻段技術中立性(業者可以自行決定要採2G/3G/4G FDD/4G TDD)外,更首次採取「先標區塊、再標區位」的方式,最後因亞太電信棄標,第三次競標結果由現行3G業者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及台灣之星都標得原來的目前使用中3G頻段(台灣之星少了5MHz給台灣大哥大)。為確保台灣行動電話語音通話的順暢,既有3G業者將會向NCC申請變更4G頻段使用,提供至少5MHz*2做為3G語音通話。

因語音通話並不需要太多頻寬加上採用「以10MHz(上下行各5MHz)為一個區塊單塊」,很有可能現有業者只能取到原本3G頻段的10 ~20MHz(上下行各5~10MHz),比電信三雄現行擁有30MHz(15MHz)頻寬還小,將造成使用純3G手機的用戶上網速度受限(只剩10~30Mbps)。

換言之,台灣3G雖然會在2018年年底關閉,但台灣3G業務仍會繼續提供服務,所以不必擔心現在買4G+3G雙卡手機或3G手機屆時會無法使用。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