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常識

好心借手機,SIM卡被掉包遭盜刷! SIM卡被掉包的風險與預防之道

日前再新北市發現數起計程車司機好心借手機給乘客,結果手機SIM被掉包,遭到盜刷遊戲點數,損失數千元。幸好這幾起計程車司機sim掉包詐騙的兩位嫌犯被機警司機報案而被警方逮捕,但後續盜刷贓款賠償又是一大難題。

為何SIM卡被掉包會被盜刷呢? SIM卡被掉包會有哪些風險呢? 該如何避免呢? 以下作依說明與解析:

 

1.計程車司機手機SIM卡被掉包遭盜刷事件:

日前有電信業客服人員在爆料公社發文:「快點提醒家人朋友,手機千萬不要借給陌生人用!我是電信客服,一週內已經遇到三四個案件沒想到好心提醒還要被酸,我只是不想更多人受害你被盜用小額手機跟卡片是你自己保管,電信業者不會幫你付這筆錢!事實發生在我的眼前,不要覺得你們「沒看見就不是真相」,有可能就會發生在你的朋友或親人身上,看了一下臉書有大多是計程車司機遇到了,還是要小心手機不要隨便借人。」

圖片來源: 爆料公社

 

受害計程車司機指出:載到兩名乘客一上車就說手機壞了跟司機借手機,運將說聽到後方傳來講電話聲音,沒多久乘客還手機先後下車離開,但司機隨後要打電話,卻發現沒訊後因為SIM卡已經被掉包,打給電信公司一查不到20分鐘,門號已經被小額支付盜刷。」 幸好這幾起新北計程車盜SIM卡事件的兩位嫌犯已經被警方逮捕,目前至少有5名運將受害。

 

為何計程車司機的手機Sim卡被掉包後,會被盜刷呢?
雖然手機電信帳單代收小額付費功能預設是關閉的,但由於目前行動支付盛行,不少計程車司機手機都有啟用小額支付功能,所以不肖嫌犯才鎖定計程車司機。當計程車司機的SIM卡被掉包,嫌犯就可以利用自己的手機搭配受害者的SIM進行遊戲點數盜刷行為。因電信小額付費屬電信帳單代收性質,並無類似信用卡爭議款的處理機制,電信業者僅能協助處理掛失後的盜刷,對於掛失前產生的交易,多半無法處理。電信業者通常會拒絕協處的消費爭議,不會吸收損失,受害者必須自行透過報警向遊戲公司爭取退費或向嫌犯索賠。

 

2.SIM卡被掉包有哪些風險:

A.若有申請開放小額支付,就容易被盜刷或誤刷:
行動商務小額付款屬代收性質「先使用再付費」服務,消費者輸入手機號碼與密碼,透過簡訊認證後,就可將這筆費用整合在當期的電話費帳單裡,所以有部分民眾向電信業者申請開啟小額付費功能。 若手機遺失/SIM被掉包,就有可能被歹徒進行盜刷。

另外,若父母把手機當成「小孩褓姆」,當手機有啟用小額付費功能或是信用卡支付功能,就容易發生門號被誤刷的風險。

 

B.利用掉包的SIM卡進行信用卡盜刷:
若歹徒取得受害者信用卡相關資料,就可以利用調包來的SIM卡收取刷卡授權碼簡訊,輕鬆盜刷信用卡。由於民眾信用卡額度遠大於電信小額付款額度,若因此被盜刷信用卡, 通常損失更是慘重。

 

C.利用手機門號向銀行認證身分,信用卡被刷爆、銀行戶頭存款被提領一空:
若歹徒掌握受害者的相關個資,取得受害者門號後,就有機會假冒受害者身分向銀行更改資料,刷爆信用卡及領光銀行戶頭存款。今年年初有詐騙集團盜取長年在中國工作的林姓被害人各式個資後,以SIM卡掛失方式,成功從電信業者處補辦全新SIM卡,詐騙集團得以乘機大肆冒用身分辦理信用卡、綁定五倍券,甚至將被害人網路銀行帳戶裡的錢全部盜領一空,合計損失逾百萬元。

 

3.如何避免SIM卡被掉包產生損失呢?

A.若無小額付款需求請關閉電信小額付費功能:
電信小額付款功能一般預設是關閉的,若因故開啟,若沒有需要在使用時,建議關閉,避免產生被盜刷風險。

B.Sim卡設定SIM PIN:
若有申請開啟電信小額付費功能,建議開啟「SIM PIN」(SIM卡密碼鎖)功能。中華電信SIM卡內建「SIM PIN」,請記得將預設0000密碼進行更改;其他電信業者的門號請利用手機進行「SIM PIN」開啟。iPhone與Android手機啟用方式如下:

a.iPhone或iPad:
前往「設定」>「行動服務」>「SIM PIN」>「開啟」SIM PIN。

b.Android手機:
前往「設定」>「安全性」>設定「SIM卡鎖」>「開啟」SIM 卡>輸入PIN碼密碼並確定。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