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常識

NCC網路銷售中國水貨手機將重罰20萬!? 電信管制射頻器材銷售懶人包

報載NCC將針對網路銷售水貨手機加以強力取締,最重開罰20萬元! 不過,NCC此次宣示將在網路販售取締的標的是【未通過審驗合格的電信管制射頻器材】,中國水貨手機只是其中一項。由於各國手機頻段不一,台灣民眾購買水貨手機並不多,真正在網路氾濫銷售的,其實是藍牙耳機、藍牙喇叭、無線麥克風…等等第二級電信管制管制射頻器材。

什麼是【未通過審驗合格的電信管制射頻器材】? 自用也犯法嗎? 以下作一說明:

 

有鑑於網路販售未通過審驗合格的電信管制射頻器材的案件越來越多,NCC為了維護國內電波秩序,避免干擾合法通訊,並保障消費者權益,將偕同刑事警察局電信偵查大隊強力進行取締,其中針對網路上違法販賣射頻輸出功率較大、自中國大陸輸入未經NCC審驗認證之電信管制射頻器材及違法行為嚴重之賣家列為掃蕩重點,最重處以 20 萬元罰緩。

 

1.什麼是電信管制射頻器材呢?

【電信管制射頻器材】乃NCC依據電信管理法第六十五條第二項於109年9月16日所公告(通傳北字第10950047950號),分為「第一級電信管制射頻器材」與「第二級電信管制射頻器材」。詳細清單如下:

 

依電信法規定,凡電信管制射頻器材非經型式認證、審驗合格,不得製造、輸入、販賣或公開陳列。若違反規定,擅自製造、輸入、販賣或公開陳列未經型式認證、審驗合格之電信管制射頻器材者,將依電信法第 65 條第 1 項第10 款規定處新臺幣 10 萬元以上 50 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沒入其器材。

 

其中,網路賣家最容易觸法的為必須經型式認證審驗合格或完成符合性聲明登錄之「第二級電信管制射頻器材」,包含手機、平板電腦、WiFi AP 分享器、無線及有線電話機、傳真機、藍牙耳機、藍牙喇叭、藍牙鍵盤、藍牙自拍器、藍牙尋物器、藍牙觸控筆、藍牙群組通話器、無線遙控器、無線麥克風、無線遙控玩具、無線影音傳輸器、無線電腦週邊設備、電子門鎖、網路攝影機…等設備。這些設備器材必須先取得NCC型式認證號碼後才能在台合法銷售。因手機各國支援頻段不同,台灣網路上銷售未經認證的水貨手機並不多,目前網路販售最氾濫的非法電信管制射頻器材應屬中國仿製Airpods的藍牙耳機商品,也是讓網購業者最容易成為觸法的電信管制射頻器材。

 

為方便消費大眾查詢,NCC已將各型式認證合格設備相關資料,如廠牌、型號、外觀照片與型式認證號碼、手機SAR值及電池廠牌型號等,置於【NCC便捷貿e網】,透過點「資料查詢」>「型式認證資料查詢」,輸入「廠牌」或「型號」等查詢條件及「確認碼」等步驟,即可得到所有經認證手機的號碼與外觀,方便消費者可上網比對。

 

2.若非銷售,純粹自用,一定需要經過型式認證嗎?

NCC針對第二級電信管制射頻器材自用需求訂有【自用器材進口辦法】,可透過「以自行切結方式辦理」與「需要辦理進口核准證」,在一定數量內合法進口供自用。依據電信管制射頻器材管理辦法第18條規定,除衛星行動地球電臺及衛星小型地球電臺外,自行攜帶進口供自用之無線電信終端設備(例如含WIFI、藍牙功能之電器產品)在5部以內者,免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申請電信管制射頻器材進口許可證。6部以上、10部以內者,應檢附相關文件向NCC申請電信管制射頻器材進口許可證
另依經濟部公告應施檢驗之自用品,其價值在1千美元以上者,應向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申請商品檢驗合格證書; 
入境旅客攜帶自用、家用行李物品總值超過新臺幣2萬元者,超出部分應予徵稅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