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常識

偏鄉地區及原住民部落該不該架設基地台呢?

地方選舉年底即將來臨,行動基地台又成了地方民意代表帶頭抗爭的熱門標的,繼桃園市中壢忠福里民宅以空調壓縮機偽裝設置電信基地台抗爭事件後,日前台東縣海端鄉霧鹿部落族人赴監察院陳情,痛批多家電信台加設基地台超強電磁輻射危害常地居民,並指稱中華電信租用原住民保留地作電訊台,由於作為長途中繼轉播,經量測較一般基地台高出20倍…。

行動基地台可以當作”長途中繼轉播”?  偏鄉地區及原住民部落該不該架設基地台呢? 以下作一解析:

 

1.台東縣海端鄉霧鹿部落基地台致癌抗議事件:
台東縣海端鄉霧鹿部落族人日前赴監察院陳情,痛批中華電信租用原住民保留地作電訊台,由於作為長途中繼轉播,並供應遠傳及台灣大哥大聯外無線電訊通路,發射功率級強,經量測較一般基地台高出20倍,當地居民罹癌及死亡率偏高,累積罹癌往生者36人罹癌往生,治療中20人,且仍在增加,相較於該村人口僅300多人,比例極高。另外,控訴鄉公所土地取得及出租程序有許多違失,雖十年來陳情一再被延誤,要求監察院介入調查,讓基地台遷移還地,質疑地方中央不作為,有涉包庇利益之嫌。

新聞來源: 自由時報

 

台東縣海端鄉霧鹿部落基地台致癌抗議事件其實早在2020/08/14 就有當地自救會曾與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召開記者會,控訴電信業者於1998年起在部落架設基地台,控訴短短20年間不到300人的部落竟有54人罹癌,34多人已往生,其中不乏血癌患者,族人懷疑與電磁波有關。霧鹿村反基地台自救會指稱經檢測霧鹿國小內外的電磁波數據,最高落在每平方公尺9404微瓦,整個村內從2鄰至4鄰,也都在8000微瓦上下,讓族人更懷疑是多數族人罹癌主因。立委要求業者基地台務必遠離社區學校,架設高度應比住宅再高十層樓以上,建議基地台高度應至少三十公尺高以上…。

新聞來源: 中國時報

 

不過,根據原委會資料,原住民惡性腫瘤(癌症)前五大為氣管/支氣管/肺癌、肝/肝內膽管癌、胃癌、口腔癌、結腸/直腸/肛門癌…等等,與電磁波並沒有任何特別關聯性,若部落民眾罹癌比重過高,最好應該由飲食與生活習慣(如避免酗酒、抽菸、吃檳榔…)改善著手。至於被提起的血癌,雖然輻射是致癌的原因之一,但此輻射係指電離輻射(核輻射),不是電磁波輻射(非電離輻射),把基地台產生電磁波輻射與血癌扯在一起可謂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2.行動基地台可作為長途中繼轉播? 偏鄉的基地台電磁波會高20倍?

A.偏鄉行動電信基地台可以做為長途中繼轉播站?

台東縣海端鄉霧鹿部落族人指稱中華電信基地台作為長途中繼轉播,供應遠傳及台灣大哥大聯外無線電訊通路使用? 行動電信基地台的總類大致可以分成兩類~「Macro Cell」與「Small Cell」。(詳見”這篇”)。
台東縣海端鄉霧鹿部落所指的基地台為一般「Macro Cell」基地台,係是一種電波覆蓋範圍廣大的大型基地台,發射功率為40W ~100W,其涵蓋範圍可以由2公里~40公里,可以容納的用戶可以256~1000+個用戶以上,也是一般大眾所認知的行動電信基地台,必須在有執照的頻譜及經過NCC審核通過才能運行。
行動基地台並無所謂「長途中繼轉播站」,「中華電信租用原住民保留地作電訊台供應遠傳及台灣大哥大聯外無線電訊通路」,其實這是電信業者基地台【共構共站】。
【共站】指相同或不同行動業務經營者於同一棟建築物設置基地臺;【共構】指相同或不同行動業務經營者共用天線設置基地臺或預留天線通信埠及機櫃空間供他業者設置基地臺。根據NCC公開資訊,台灣目前行動基地台有88.25%採用共站、41.96%採用共構

由於偏鄉架設電信基地台對電信業者並不划算,但為縮短城鄉數位落差及作為部落災防緊急通報使用,在NCC要求下,各業者大都會配合在偏鄉架設「共站共構」的行動基地塔,所以被誤以為是「長途中繼轉播」 。 再加上,偏鄉地區建置的基地台擔負部落災防緊急通報任務,使用的基地台通常是造價較昂貴但安全穩定性較高的獨立電信塔,所以比較容易誤為發射功率可能比較大。其實,偏鄉的基地台造價比較貴,但基地台發射的功能都是一樣的,都必須符合環保署規定的環境建議值,才能通過NCC的審驗並合法使用。

 

以位於新竹尖石鄉一座台灣最偏遠、最高的基地台為例,NCC與電信業者一共投入千萬元經費架設基地台,只是為讓司馬庫斯、鎮西堡以及新光部落600多人居民能再有災害發生時及時向外聯絡並縮短部落的數位落差。若非電信法規定與NCC要求,電信業者才不會投資這項吃力不討好的基地台建設!

 

B.偏鄉的基地台電磁波會高20倍?

霧鹿村反基地台自救會指稱經檢測霧鹿國小內外的電磁波數據,最高落在每平方公尺9404微瓦。 9404微瓦/平方公尺=0.00094 mW/cm²(毫瓦/平方公分),不但遠遠低於環保署規定的環境建議值0.45 mW/cm²,也低於一般共構共站行動基地台的0.025~0.035 mW/cm²。純就數據來看,該處基地台產生的的電磁波數據其實是低於一般共構行動基地台平均的1/20以上,霧鹿村自救會指稱「最高每平方公尺9404微瓦較一般基地台高出20倍」不知道是是用什麼數據計算的?

 

為何霧鹿村基地台測出的戶外電磁波是低於標準基地台的平均標準?
根據行動基地台與手機的特性,手機離基地台越近,手機發出的電磁波就會越低,基地台產生的電磁波強度就會越小。

 

因霧鹿村基地台在霧鹿國小附近,自然霧鹿國小內外在附近測出的電磁波值是低於水平以下的。

 

C.偏鄉基地台高度應至少三十公尺高以上?

霧鹿村基地台位於霧鹿國小附近。立委要求業者基地台務必遠離社區學校,架設高度應比住宅再高十層樓以上,建議基地台高度應至少三十公尺高以上
行動基地台是給人的手機使用,不是要給天空上的老鷹或是樹上的飛鼠使用的,為讓行動通訊基地台訊號能夠更接近地面但又能避開其他建築物對於水平電波阻擋,多數電信業者的基地台都會設在5~10樓(15~30公尺)的頂樓位置。由於多數原住民部落並無高樓大廈,一般基地台高度會低於15公尺,要求基地台高度要超過30公尺以上,不但徒增基地台建置成本,更會造成訊號品質不佳。
另外,電磁波強度會隨著距離呈平方倍數衰減,距離增加一倍,電磁波強度就會下降到四分之一以下,如遇樹木、建築物等障礙,衰減幅度會更大,所以目前電信法規定基地台架設規定離基地台前方十五公尺內不能有其他建築物即可,無須遠離學校。

 

D.原住民部落該不該架設行動基地台呢?

在偏鄉地區架設行動基地台,對於電信業者而言,絕對是報酬差且吃力不討好的投資,若非電信法規定與NCC要求,電信業者絕對是樂意配合撤站。然而偏鄉抵制基地台架設,住戶罹癌就可以降低、百利無害嗎?
台東縣達仁鄉新化村的村民2010年公投,以126票比37票決議拆掉所有行動電話基地台,開始過「無網人生」,居民都只能用市話聯繫,導致每個月電話費暴增,如果要用手機還要跑到村外2、3公里才收的到訊號,所以最後在2013年期間才決定重設基地台。
偏鄉地區沒有基地台,不但會造成電話費暴增,無法上網將造成偏鄉數位落差更大,也讓年輕人不願意前往或久待。為了毫無根據的「基地台致癌」謠言,導致偏鄉地區住戶喪失數位人權,何苦來哉? 奉勸偏鄉地區住民應多多了解科普常識,不要聽信謠言 ,才不會貽害後代子孫!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