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常識

Facebook簡訊要收費? 淺談FB簡訊


蘋果日報: 有民眾投訴指他發現手機帳單裡多了Facebook簡訊費用,向電信業者詢問卻說不知如何取消該服務,忍不住抱怨指「手機帳單裏有小偷? Facebook簡訊是什麼? 要收費嗎? 未設定也會被偷收?  以下針對Facebook簡訊功能, 做一說明:

fb簡訊收費  

圖片來源: 蘋果日報

 

1. Facebook簡訊是什麼?

Facebook簡訊, 又稱「32665 Facebook簡訊功能」, 透過設定後, 即使沒有智慧型手機及使用行動上網, 也可以隨時追蹤好友在FB的動態, 並可以用簡訊立即回覆該則訊息,與好朋友們留言互動. 目前提供「32665 Facebook簡訊功能」服務的業者有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及亞太電信. 

Facebook不會收取Facebook簡訊的使用費, 但行動業者會向申請人酌收月租費或回覆訊息的SMS簡訊費. 中華電信免月租依訊息發送量計費(網內簡訊計價), 遠傳電信則是月租費30元+回覆簡訊一則一元;  亞太電信 則是月租費66元, 無限使用接收與傳送. 換言之, 除了月租費外, 接收Facebook簡訊是不用錢的, 但回覆該簡訊, 電信業者就會收取簡訊費用. 

fb簡訊費用  

 

2. Facebook簡訊如何設定與取消?
A. 設定:

如果使用的電信業者是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及亞太電信, 直接用手機編輯簡訊內容「F」發送給「32665」. 收到一則開通簡訊,簡訊內容為Facebook驗證密碼。登入Facebook網站,在「手機版」頁面,完成手機號碼登錄即可。 另外, 也可在電腦做設定.(設定方式, 請參考這裡)

facebook簡訊設定  

fb簡訊設定  

 

B. 取消:

若要取消Facebook簡訊,只要傳一則簡訊,內容為「CANCEL」到「32665」,之後就會收到電信業者發出的取消信通知,這樣就完成取消了。

 

3. 為何中華電信Facebook簡訊會被收費?

中華電信「32665 Facebook簡訊功能」不收月租費, 也可以無限次數接收, 只有”回覆“(如按讚或留言..)才會產生費用. 以蘋果日報這個申訴案來看, 版主猜測應該是該民眾不小心回覆的Facebook簡訊或是透過手機發送Facebook訊息所產生的SMS簡訊費用, 建議該民眾查詢一下手機的SMS簡訊發送紀錄, 或許就可找到問題所在. 

該民眾指稱, 他沒有做任何Facebook簡訊設定, 何來產生回覆Facebook簡訊費用? 由於目前坊間有一些App軟體, 下載後, 該APP會自動以SMS簡訊方式發送訊息給Facebook通訊錄的朋友 ( 如我的日曆, 詳見iFans), 就會自動產生費用.  為避免產生無謂的簡訊費用, 除了不要亂下載APP外, 若手機SMS簡訊收到一些奇奇怪怪的訊息, 請勿回覆, 輕者會產生一些簡訊費用, 重者甚至造成手機中毒.  

007

圖片來源: iFans 林小旭

 

 

 

掌握最新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