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常識

淺談烏俄戰爭之通訊竊聽科技大戰~ Era加密電話失效與偽基地台

烏俄戰爭2022/2/25開打迄今已經超過一個月,頻頻傳出俄羅斯將軍陣亡,究其原因發現烏克蘭有三大利器:竊聽、無人機和狙擊手。 其中,入侵的俄羅斯軍隊因使用較落後的通訊設備慘遭烏克蘭截聽導致不少軍情外洩致使造成重大損失。基於戰場通訊安全,烏克蘭軍方對士兵發出了九個戰時安全使用手機原則。

俄羅斯軍隊為何在烏俄戰爭之通訊科技大戰失利呢? 以下作一解析:

 

真正的戰爭中,24 小時暢通的無線電通訊攸關各兵種協同聯繫與部隊指揮命令布達至關重要,隨著無線通訊科技的進步,過去世界大戰電影中的傳令兵、不可靠的電報、摩爾斯程式碼的日子已一去不返,取代的是軍用級無線電設備,未來低軌衛星通訊也可能主導現代戰爭。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部隊使用的通訊設備出了哪些問題導致軍情一直被截聽呢? 說明如下:

1.俄羅斯入侵部隊使用的通訊工具: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入侵烏克蘭俄羅斯軍隊非常依賴智慧手機和「一按通」式無線電等不安全的通訊設備,導致部隊容易受到攻擊,加上俄軍明顯缺乏在廣大戰區遠距離協調通訊作戰的能力及俄羅斯軍用Era加密電話必須仰賴烏克蘭通訊基礎設施而失效,最終付出慘痛代價,也進一步凸顯莫斯科的指揮控制鍊的缺陷。
在「一按通」式無線電部分,烏克蘭《國防快報》(Defense Express)稱,俄羅斯入侵部隊大量使用中國大陸寶豐(Baofeng) 公司的UV-82HP 無線電對講機,這種民用對講機沒有軍用級加密功能,很容易遭到截聽。

圖片來源:國防快報

相較烏克蘭軍隊使用哈里斯(Harris)、摩托羅拉(Motorola)和阿塞爾桑(Aselsan)製造的軍用級無線電設備,在軍隊使用無線電設備的通訊安全上明顯是烏克蘭佔了上風。

 

另一方面,俄羅斯軍方使用的Era系統通話遭偽基地台攻破而停擺。
俄羅斯軍隊通訊所仰賴的系統是俄國國防部在2021年引進的超貴加密電話系統Era,不幸的是這套Era系統,需要仰賴烏克蘭當地3G/4G技術通訊(行動基地台),當烏克蘭衝突地區的3G行動通信基地塔被摧毀,俄羅斯的Era系統就會停擺,這也造成入侵俄羅斯部隊後續對於摧毀烏克蘭衝突地區的基礎通訊設施產生猶豫。

 

偽基地台讓俄羅斯部隊在衝突區位置曝光。
為了竊取入侵俄羅斯軍隊軍情,烏克蘭在衝突區建置的偽基地台取代被毀掉的行動基地台。
偽基地台(Dirtboxes;Stingray ) 是一種由軟體無線電與電腦等組成非法無線電通訊裝置,可以用來攔截訊號,達成入侵系統、監聽或是竊取資料的目的。偽基地台乃利用行動通訊系統單向認證的缺陷,一旦啟動後,就會讓用戶手機訊號被強制連接到該裝置上,並干擾和封鎖一定範圍內的電信業者訊號手機無法連接到合法的電信網路,用以監測全球行動通訊系統通訊過程中的各種訊令並獲取該裝置覆蓋範圍內的手機號碼,以及手機用戶目前的位置資訊。
偽基地台可以放在在行駛速度不高於60公里/小時的車上,功率大的偽基地台輻射的範圍很廣,離基地台越近,就會有手機被迫與其連接受到影響。一旦假基站與手機建立連接,就可以把手機用戶定位精確至3米之內,除了可進行竊聽外,更可以進一步操控、綁架手機,並在背景執行各種功能。偽基地台的存在對於過度仰賴智慧型手機的俄國士兵乃是重大威脅,也是烏克蘭軍方對其士兵宣告九大安全使用手機原則的主因。

 

俄烏戰爭透過媒體持續報導與追蹤,讓大家對於現代戰爭有了更科普的認識,對於無線通訊技術在現代戰爭的重要性有更深刻的了解。俄羅斯在無線通訊失利,預期也會讓各國國防單位引以為鑑,找出改善之道。

俄烏之戰,告訴大家戰爭離台灣並不遠。但願俄烏之戰能夠早日落幕,世界能夠恢復和平。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