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常識

剛上市的旗艦手機品質出包的原因


 剛上市的旗艦手機貴森森, 購買後一旦出現品質問題, 總令人心痛. 2012年四月HTC ONE X SONY Xperia S手機螢幕出現黃斑(MURA)事件後, 日前中國央視財經頻道《經濟半小時》踢爆,南韓三星部分型號手機疑似設計缺陷,經常出現當機或無法開機的情況, 最後三星低頭, 7款問題手機向大陸消費者致歉.

HTC New One低光源處拍出紫光 SONY Z系列手機出現睡屏、黑屏問題小米機發生電池爆炸…! 山寨手機品質出包不意外但這些國際大廠為何頻頻出包呢基本上這些問題通常與韌體設計不完善與硬體本身品質不良有關, 究其根本原因就是廠商急於上市搶商機的後遺症. 以下針對這些常出包的品質問題一一解析:

螢幕5

 

 

 

一、   韌體設計不完善:

 旗艦手機通常使用最先進及高端的硬體規格, 要讓這些嶄新的硬體與軟體可以有效與正常運作, 就必須仰賴廠商韌體技術的功力. 韌體firmware)是什麼?韌體是一種嵌入在硬體裝置中的軟體, 是用於控制產品功能和作業的一種小型軟體程式, 廠商調校韌體的功力將會大大影響了產品的效能及穩定性 . 不幸的是,因韌體是可以讓使用者事後更新的, 很多廠商急於上市搶業績, 所以在韌體工程師尚未做好韌體教調下, 就放行讓產品上市, 於是出現很多災情. 幸好, 這些問題都不是本身硬體品質的問題, 所以可以透過韌體版本的更新, 就可以順利結解決.  

 

1. HTC NEW ONE X低光源處拍出紫光:

HTC One 所使用的 Ultra Pixel 鏡頭模組,雖然的確能在低光源下獲得更高的進光量,但在上市之後數月卻傳出了會在低光源處拍出紫光的情況,HTC 尚未對此做出說明,但 xda 上最新流出的 HTC One Android 4.3 韌體被發現可以大幅度改善這個問題。

螢幕3  

 

2. Sony Z系列睡屏黑屏假死換不醒..:

原因無他, 就是上市時韌體尚未校調好, 加上採用的觸控螢幕過於敏感,就容易發生睡屏黑屏假死換不醒..等問題. 這些問題雖然部分與本身硬體特性有關, 不過只要透過韌體版本的更新就可以順利結解決.

螢幕2

 


3.三星的字庫門事件:  

央視近日踢爆,南韓三星手機經常出現當機或無法開機的情況,有S3用戶甚至指稱「每天大概死當2030次」。央視質疑,三星存在設計不良的「字庫」(ziku)問題,  出現所謂的字庫門事件。三星(中國)以書面方式回覆央視稱該公司初期生產部分GALAXY S3GALAXY Note 2型號的記憶體晶片硬體問題已解決,建議顧客自行軟件升級或找三星授權維修站處理。

三星GALAXY S3GALAXY Note 2在全世界熱銷, 並沒有出現中國類似災情.三星(中國)的回覆, 其實就是證實韌體設計不完善的問題, 台灣與國際使用的韌體版本都是一致的, 但中國地區因應中國政府與當地民情, 韌體版本與國際版並不一致, 迫於上市時間, 所以不幸出包.

 螢幕5

 

[電信小辭典:字庫門]

手機內建的eMMC記憶晶片(embedded MultiMediaCard,大陸通訊商行話稱「字庫」),因突然斷電而被「擊穿」造成無法使用的情況就是「字庫門」。而突然斷電,是因用戶在當機之後拔下電池所造成的。目前還沒有能夠解決字庫門的方案,只能更換eMMC晶片,唯一預防方式是手機當機後,等待2分鐘以上再拔電池重啟,否則,就會類似拔掉正在讀寫的USB隨身碟,恐造成eMMC晶片永久性損壞。

 

 

二、   硬體本身品質不良:

  旗艦手機通常使用最先進及高端的硬體規格基本上國際大廠有嚴格的品管機制加上使用昂貴的高端零組件,理論上不容易出現因偷工減料而導致硬體(零件)出問題的狀況.發生硬體本身品質問題, 通常是使用自家零組件或是零件廠商大量趕工導致的品質瑕疵. 

 

1.三星S4 八核處理器:  

 三星採自家八核處理器因剛推出時韌體設計未成熟, 加上手機本身散熱設計不佳,出現跑不動及發燙問題. 

螢幕6  

2.小米機2S電池爆炸: 

三星手機發生電池爆炸事件層出不窮, 不過多數消費者都是採用非原廠電池. 近期傳出小米2s電池嚴重爆炸事件, 消費者堅稱使用原廠電池 小米機使用的零組件通常與國際大廠同級, 與中國山寨機使用廉價劣質電池蕊不同.這次爆炸事件若非消費者使用非原廠電池或是故意做假, 大概就是跟電池廠商趕交貨有關.

鋰電池本身就是一個不穩定的化學物質所組成, 鋰電池蕊封裝好後, 必須靜置一段時間(一個月以上), 確定電池蕊內填充的化學物質穩定後, 才可以出貨. 若消費者都是使用原廠的充電器, 也沒有不當人為外力損傷, 會發生這種嚴重爆炸, 大概是電池蕊本身出現短路問題. 究其原因, 除封裝過程沒做好防塵導致灰塵跑進去鋰電池蕊內外, 最可能發生短路的原因就是未確實將出廠的鋰電池蕊做好靜置篩選不良品SOP所引起.

螢幕7

   

3.HTC ONE X 與 SONY Xperia S手機螢幕出現黃斑(MURA)的原因

螢幕1  

 

HTC ONE X  SONY Xperia S (LT26i)2012年四月同時爆發螢幕出現局部黃斑問題引起一陣騷動根據SONY說法手機螢幕出現黃斑(MURA)的原因主要是部份螢幕面板製作不良,導致手機溫度達到攝氏 40 度時,會有局部區塊呈現黃斑,在白色的畫面下會特別明顯. 不過,通常螢幕黃斑僅會在局部發生(但是可能會有很多塊),要是消費者覺得螢幕整體色偏,那就應該不是螢幕黃斑問題。由於智慧型手機採用的規格越來越高處理器時脈也隨之上升,雖然效能表現會提升,但也相對會造成處理器溫度較高的情形;若在短時間內讓手機處理很多工作,手機溫度確實會飆高,不過智慧型手機都有一定的保護機制,這並不會造成零件的損壞;HTC ONE X出現黃斑問題傳言是薄膜式觸控感測元件與LCD貼合的貼合膠出的問題且該問題會隨著產品與空氣接觸時間的長短而起變化不過HTC並未證實此傳聞.

 何謂Mura? Mura是指顯示器亮度不均勻造成各種痕跡的現象。最簡單的判斷方法就是在暗室中切換到黑色畫面以及其他低灰階畫面,然後從各種不同的角度用力去看,隨著各式各樣的製程瑕疵,液晶顯示器就有各式各樣的 mura,可能是橫向條紋或四十五度角條紋,可能是切得很直的方塊,可能是某個角落出現一塊,可能是花花的完全沒有規則,可能是東一塊西一塊的痕跡。 針對Mura的成因與說明可以參考MMX88MOBILE01一篇文章

 為何SONY Xperia SHTC ONE X都同時爆發過往並未發生的黃斑問題呢雖然採用多核心處理器多工使用產生高溫是讓螢幕出現局部黃斑的主因但關鍵還是部份螢幕面板製作不良所產生 . HTC去年挖角曾任職Sony EricssonRon Louks擔任策略長及Kouji Kodera擔任產品長讓人不禁聯想兩款機型螢幕供應商是否同一供應商?

 針對手機螢幕出現黃斑問題, SONY已大方承認此問題建議前往索尼授權維修中心或是行動娛樂館尋求協助,必要時會協助換修處理;HTC則表示可循正常管道聯絡宏達電客服人員或至維修點更換零件甚至更換新機,但非報載「無條件更換新機」。 由於這兩款手機價格都不斐選購時發票最好保管好若不幸遇到此問題趕緊送修確保自身權益。

 

4.iPhoneX出包門:

iPhone系列上市至今, 品質出包其實也是層出不窮, 其中包括最糗的iPhone4天線門與APPLE MAPiPhone4S升級IOS7Wifi問題, 近日也傳出iPhone 5s 動態感應器全出包! 究其原因, 有些是遷就於外觀設計(天線門), 有些是本身技術不成熟(Apple Map), 更多是APPLE IOS便於升級, 舊款手機升級後,軟硬體不匹配所致.  相較於Android旗艦機用戶因可選擇品牌多對於產品出包的容忍度低, Apple果迷對於這種品質出包, 似乎不以為意. 一方面可能台灣通常較晚上市, 台灣上市時iOS已更新到較成熟的版本,加上該出包的問題早已清楚揭露. 在iOS世界裡, 情人眼裡出西施. 

IPHONE5出包  

 

特別強調, 沒有手機廠商會故意把自己旗艦手機出包!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即使工程師再厲害, 再爆肝, 也不可能保證不會出差錯. 重點是廠商對於出包後的態度, 只要誠心面對, 學取經驗, 相信還是會獲得客戶肯定與信賴的!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You Might Also Like

2 Comments

  • Jane Chen
    2013-10-27 at 21:25:42

    板大你好~我想請問我要NP攜碼到中華.月付591的搭配買新機sony xperia ZL.我問過客服手機價錢是10490.月付591的合約時間是2年半.但這591確確實實是滿兩年半都是591嗎?還是過了幾個月會自動取消網路吃到飽?這591裡面有沒有任何陷阱呢?

  • tu0925399900
    2013-10-27 at 21:34:29

    591簽約期間是30個月, 他是383半價+399上網5GB資費所組成, 吃到飽要742(上網$550才會吃到飽).不過, 通常5GB應該都夠用, 只有這個地方要注意一下!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