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週邊 手機常識

為何手機電池充電上限設定為80%可以延長使用壽命呢?

由於目前手機電池大都採無法自行更換模式。Apple日前無預警再度調高更換電池的價格,讓很多人開始關心電池使用壽命問題。Apple官網長期一來都宣導充電80%不但快速可以充電而且有助延長電池使用壽命,iPhone 15新機上市後,更在iOS17新增可以設定80%為上限的最佳充電選項。
為何鋰電池設定80%為充電上限可以延長使用壽命呢? 以下做一解析:

 

由於智慧型手機應用越來越多元加上5G通訊會耗用更大電力,導致手機電池耗用越來越大,手機業者除了加大電池容量及提高充電速度,也提醒用戶應有正確的充電習慣以延長電池的壽命。鋰電池因避免充電產生風險,在充電達80%時,就會改為涓流充電。多數廠商都會告知,設定80%為充電上限不但可快速充電,更可延長電池壽命。
最新發表的iPhone 15系列新機更是新增「電池健康與充電」選項,用戶只要「設定」、「電池」、「電池健康與充電」,點選「充電優化」,再選擇「80%的上限」,就可以設定充電都只會充飽80%,以延長電池壽命:若關閉此功能,手機則會恢復充到100%。

 

不只Apple開始提供各式裝置增加鋰電池80%充電上限的設定,Asus筆電在電池健康充電選項中也早就建議用戶應設定在【平衡保養模式】,也就是設定80%為充電上限。

 

為何許多原廠或專家都主張鋰電池的充電容量若維持在30%至80%間,有助於延長電池壽命?
設定充電上限為80%與保護鋰電池的隔離膜有關。
鋰電池正極、負極之間裡有電解液是屬於液態,充放電時鋰離子在正負極之間游來游去,但如果正極、負極之間沒有隔離起來控制好「鋰離子流速」,電池會因瞬間產生非常大的電流形成短路,再依循焦耳定律產生高溫,所以鋰電池必須有隔離膜隔開來。鋰電池的電量如果低於 30% 或高於 80%,電池此時進行充電、放電所產生的「內部壓力」都會比平常還大,這個內部壓力一旦太大沒控制好,就可能造成隔離膜毀損,讓正極、負極之間不同的電解質連結形成短路。為防止電池內部的應力過大導致短路風險,目前鋰電池的電量高於 80%,充電就會改成「涓流」充電。若充電容量上限定在80%,則可以讓電池充電維持穩定的快速充電模式,且避免充電產生高溫導致隔離膜毀損,將有助於電池使用壽命延長。

 

是故,把電池充電上限維持在30%~80%可以延長鋰電池使用壽命並非只是江湖傳說,確實是業者推薦的充電方式。過去因無法設定電池充飽電上限,若每次充電都要維持在80%是件自找麻煩的事,不過目前已有不少業者新增可設定80%充電上限的充電最佳化模式,毋須再費心。若只是平日使用(不是出遠門或高耗電情境使用),建議可把電池充電模式設定為80%上限,將有助於維持電池的健康度,不但可以延長手機的使用壽命,日後若要當二手機銷售也可賣出好價格!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