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常識

為何iOS13的「黑暗模式/深色模式/Dark Mode」可以有效降低電池耗電量?

繼macOS 10.14 Mojave 開始支援「黑暗模式(深色模式,Dark Mode)」後, Apple近期釋出的iOS 13起也讓iPhone導入支援。黑暗模式(深色模式,Dark Mode)」非常適合夜間閱讀或在漆黑房間內使用手機,更能有效讓OLED /AMOLED螢幕的手機延長電池續航力及增加螢幕壽命,讓不少人愛不釋手。

「黑暗模式(深色模式,Dark Mode)」可以讓新款iPhone 延長電池續航力多少呢? 原因為何?  以下作一說明:

 

1.「黑暗模式(Dark Mode)」可以讓新款iPhone 延長電池續航力多少呢?

根據外國 YouTube 《PhoneBuff》頻道使用 iPhone XS Max 進行深色模式和淺色模式的對比實測,以同樣 200 尼特的螢幕亮度,分別開啟「深色」、「淺色」模式,用機器手臂依序執行相同的工作流程,包括「傳訊息」、「看Twitter」、「看YouTube影片」、「使用Google Maps」,最後比較兩者使用下來的耗電情況。實測結果顯示,使用「深色」模式能讓手機續航力大幅增加,當「淺色」模式的iPhone 電池徹底歸零關機時,「深色」模式的iPhone 仍有 30% 的電量,差距相當明顯。

 

2.為何「黑暗模式(Dark Mode)」可以讓新款iPhone 延長電池續航力?

雖然有媒體把「黑暗模式(Dark Mode)」可以讓使用OLED螢幕的iPhone可以省電30%用『驚呆了』來描述。其實Android裝置「黑暗模式」也可以省電,只要也是使用OLED螢幕。

根據Google 年初舉辦的 Android 開發者高峰會,特別針對Android 9以後的應用程式介面支援「黑暗模式」功能作研討,證實黑暗模式」除了可降低螢幕藍光的強度減輕使用者眼睛疲勞,還可以讓搭載AMOLED 螢幕的智慧型手機,更加省電,延長電池壽命。

 

《Phone Arena》以Google Pixel 3來測試「黑暗模式」結果指出,平均而言使用黑暗主題使用手機時,瀏覽 Pixel 3 上的股票 App 可以減少約 30% 的電力,而如果是開啟原來背景為白的原生 App,例如電話簿,開啟黑暗主題則可以省去 50% 的電力,如果是使用第三方應用程式的話,則可以節省高達 20% 左右的電力。 因越來越多的知名APP(例如Facebook、Instagram、Line..)都開始支援「黑暗模式」,這對於手機上網重度使用者都是很大的福音。

 

換言之,「黑暗模式」能夠有效省電的前提,就是手機螢幕必須是使用AMOLED 或是OLED材質才行,不管是Android或是iOS手機。

 

3.為何採用AMOLED 或是OLED螢幕手機使用「黑暗模式」可以確實省電,使用TFT LCD卻不能呢?

AMOLED (Active-matrix 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主動矩陣有機發光二極體)與OLED (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有機發光二極體)的螢幕不需背光模組及彩色濾光片等結構,比起TFT  LCD( Thin film transistor liquid crystal display,薄膜電晶體液晶體顯示器) 優點有可以自主發光、省電、更廣的色域、高對比度、延遲低(反應時間快)、黑色顯示區域不耗電、比較輕薄..等等。在「黑暗模式」下使用AMOLED 或 OLED 螢幕,如果是黑色就不會發亮,會讓螢幕呈現原本黑色,相對來說就會更省電。

 

總言之,若手機作業系統是iOS13、Android 10或部分Android 9的手機,設定好「黑暗模式」後,就可以在已經支援黑暗模式的瀏覽器(如Chrome、Windows 10..)及第三方APP (如Facebook、Instagram、Line、Twitter、Youtube…) 使用了!

再次提醒,只有使用OLED或AMOLED 螢幕手機使用黑暗模式才有省電效果。使用TFT螢幕手機可以調色溫減少藍光或是調低亮度以達到省電效果即可。至於如何設定黑暗模式及如何在第三方APP開啟黑暗模式,將專文介紹,待下回分解。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