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常識

如何防止Android手機出現Google RCS詐騙訊息?

由於近期NCC偕同電信業者大力整頓大量發送的詐騙簡訊,繼透過APPLE iPhone iMessage管道,詐騙集團又將歪腦筋轉向利用「Google RCS」即時通訊功能,來傳送詐騙連結,日前有男子受騙,刑事警察局於是提出警示。
什麼是「Google RCS」即時通訊功能? 該如何防堵「Google RCS」即時通訊功能染詐呢?  以下作一說明:

 

1.「Google RCS」即時通訊功能:

「 RCS(Rich Communication Services)」即時通訊服務是一種融合文字、圖片、音頻、視頻、位置服務等資訊的新型態的簡訊服務,乃是 Google 針對 Android 裝置推出的免費即時通訊服務,可以透過行動數據網路和 Wi-Fi 來免費傳送訊息。

 

由於其發送訊息與iMessage一樣都是免費傳送,詐騙集團只要設立假帳號,就可以免費大量發送詐騙訊息。近期詐騙集團大量假借國內知名業者名義,大肆發送常見的「積分即將到期」及「罰款尚未繳納」詐騙訊息,藉此誘騙民眾點擊釣魚連結,民眾一旦點擊可能遭植入惡意程式竊取認證碼或依連結網站指示輸入個人資料、金融帳戶帳號、信用卡號等,盜取重要資料進行盜刷或盜轉款項。
黃姓男子近期收到Google RCS訊息,內容為「尊敬的用戶,您好!請您注意,您的ETC費用尚未繳納,請儘快完成繳費以避免影響您的ETC服務使用。如有任何疑問,請登錄我們的官方網站。」他誤以為忘記繳交國道通行費,點擊訊息中網址輸入信用卡資料,慘遭盜刷8萬元。

 

2.防堵「Google RCS」詐騙:

由於「Google RCS」即時通訊功能申請可以透過假帳號申請不易溯源追蹤詐騙來源,刑事局除了呼籲民眾公家機關、電信業者、銀行、etc..都不會透過RCS發送重要通知,對於這類RCS詐騙訊息要小心且切勿點選外, 也提供檢舉RCS詐騙簡訊與關閉RCS來防堵RCS詐騙簡訊流傳。

A.檢舉RCS詐騙簡訊:

民眾可以直接向Google 檢舉或是通報165防詐專線進行舉報。

 

B.關閉RCS功能:

因長輩大都是詐騙高風險對象且很少使用RCS,建議應協助檢視並關閉此功能 。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