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電

台電宣布調整批次生產時間電價,申請電力時間計價比較省?

近年因太陽光電增加,使電力系統的尖峰從白天移至晚上,因應台灣電力負載型態的改變,台電調整時間電價時間帶作為因應,以提供正確尖、離峰時段之價格訊號。台電日前宣布調整「批次生產時間電價」,將有助於部分業者節省用電費用。
台灣電費計價方式為何? 申請電力時間計價比較省? 該怎麼利用電費計價方式來節省電費呢? 以下作一說明:

 

1.台灣電費計價方式為何?

台灣電費計價的方式主要分成非時間電價與時間電價兩種方式。使用對象則分為住宅用、住宅以外非營業用及營業用。
一般住宅用戶多使用「累進電價」收費,也就是電費24小時相同,會根據用戶的用電量劃分不同的級距,用電量越多,電費也就越高。

 

「時間電價」則是依照不同用電時間訂定不同費率標準,分成兩段式及三段式。尖峰時間電價最高,離峰時間的電價最低,因此如果用戶申請時間電價,就可以調整用電時間,達到以較低費率計價的成果。

 

一般民眾住宅的電費計價主要是採用非時間計價為主,若是用電量較大的住宅則可以向台電申請智慧電表,採取時間計價方式,以利利用尖峰、半尖峰及離峰時間的電價差異進行節省電費。
根據台電資料,台電公司於111年累計完成全台約210.8萬具智慧電表安裝。台電公司智慧電表的布建乃依據電量較大及供電瓶頸地區等具節電潛力地區作為優先布建目標,採逐年分批布建。 若要向台電申請時間電價共有2個管道,申請人可以前往台電的服務據點臨櫃申請,或是前往台電的網站進行線上申辦。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時間電價的使用必須要使用智慧電表,因此並不是申請完之後開通就可享有時間電價,而是在申請後需要由台電人員前往查勘、施工、使用智慧電表,才可以享有時間電價服務。

 

家中電費怎麼計算則可參考以下電費單的用電度數去計算!

 

「高壓及特高壓電力批次生產時間電價」是什麼?
因應再生能源發電持續增加,台電日前公告增訂「高壓及特高壓電力批次生產時間電價」,將自2023年11月1日起開始實施。最新方案的離峰時間將拉長到18小時,尖峰費率提高為每度8到9元,與離峰費率相比,價差高達6到7元,是目前時間電價中價差最大的電價方案,可望強化尖峰用電管理。新電價方案有利於工具機、機械業、鑄造業、鋼鐵業、紡織業等傳產做產程上的調整,約1.7萬戶業者家數可選用。

 

2.要申請哪種電費計價方式比較省錢?

根據台電提供的電價種類適用用戶表,非營業用用戶每月用電度數低於800度以下或是營業用用戶每月用電度數1600度以下,使用一般非時間定價計價即可。
若非營業用用戶每月用電量度數為800~4400度及營業用用戶每月用電量1600~4400度則建議申請智慧電錶並採用時間計價方式比較省錢。若住宅或小商店每月用電未超過800度或1600度,但用電時間都集中在離峰時間,仍可選用時間訂價計價。

 

時間電價的價格差距價差5倍~10倍?

雖然離峰時間較尖峰時間的價差低,但離峰時間與尖峰時間最大價差是出現在夏月,低壓離峰價差最大僅約3.5倍( 6.49 vs 1.85);11月實施的高壓及特高壓「批次生產時間電價」則離峰價差為4倍,以提昇傳產業者調整製程時程以節省電費的誘因
不過,除非主要用電都是在離峰時間(00:00~09:00)或是每月用電量超過800度以上,否則不一定要採用時間定價計價方式。

 

換言之,並非採用時間電價就會比較省,要節省電費還是要根據每月使用用電度數及主要使用時間,來選擇最適合的計費方式才是真正省錢之道!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