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

Gogoro電池漏尿? Gogoro電池噴出白銀色液體是什麼?

日前媒體報導,Gogoro電動車換Gogoro電池時,電池底部忽然噴出白銀色液體,以為是否裡面的鋰電池漏液,產生爆炸危險。網友則笑稱可能騎太久,「電池漏尿」、「震太久射了」、「有嘉明的味道..」…。
Gogoro電池噴出白銀色液體是什麼? 以下作一說明:

 

Gogoro電池噴出白銀色液體就官方的解釋是「電池內部過熱導致臘溶解成液態,加上電池機殼有破損導致溢出【保護蠟】」。
Gogoro官方:「Gogoro電池是全世界第一個獲得UL2271認證,用於電動機車的電池。Gogoro電池內部具有保護蠟,透過保護蠟吸放熱能來達到降溫與保護電池芯的目的。保護蠟外滲通常為外力撞擊所致,若發現使用中的Gogoro電池有白色保護蠟外滲的情形,無須過度擔心,此一現象不會造成Gogoro電池與車輛的損壞,對人體也沒有任何危害。收到通報後,我們將立即回收並處理保護蠟外滲的Gogoro電池。我們將致力確保Gogoro能源網路的順暢運作。」

 

過去Gogoro電池保護蠟漏出通常是發生在車主機車車體電池充電處,原本的液態保護蠟已經凝固成白色固體蠟的狀態。雖然保護蠟無毒,當電池漏蠟時,除通報原廠並換新的電池外,若漏到車內的電池座上,還是必須徹底清乾淨,不然新電池放進去,因為絕緣的關係,可能會有接電不良的困擾發生。

 

Gogoro電池的保護蠟在電池內部是什麼樣子呢?

Gogoro電池都是租用屬於Gogoro的資產,因內部有許多Gogoro電池的商業機密,Gogoro官方公告如果有人私自拆解或破壞的話要賠一百倍且還會吃官司,所以自然沒人敢故意去拆解Gogoro電池來窺其內部結構。
不過,倒是有車主因Gogoro小電池故障更換後進行拆解,可以看出其鋰電池表面塗有白色蠟狀物質,版主推測這應該就是Gogoro電池所謂的【保護蠟】吧!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