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小常識 電信常識

小額付費詐騙專挑學生下手,千萬不要亂回傳簡訊驗證碼!

由於疫情影響及電信業者的推廣,民眾利用電信業者電信帳單代收小額付費的風氣越來越高,各大電信業者年收入增長皆超過20%。不過,不肖詐騙份子也趁機鎖定學生族群進行小額付款詐騙行為,基警三分局日前接獲多起學生手機小額付費遭到盜刷詐騙案件,研判應是同一組詐騙集團所為,正著手展開調查。

小額付費詐騙手法通常是如何呢? 為何詐騙集團會鎖定學生族群呢? 以下作一說明:

圖片來源 : 巴大雄

 

1.小額付費詐騙手法通常是如何呢?

A.透過假好友帳號蒐集個資與簡訊驗證碼:
基警三分局接獲多起學生手機小額付費遭到盜刷詐騙案件,經查發現是詐騙集團成員看準同學及好友間,經常用messenger通訊軟體傳遞訊息,便藉此利用假帳號或遭駭的臉書帳號行騙,要求臉書帳號內的同學或好朋友提供手機號碼並回傳認證碼,再完成盜刷消費動作,受害人都是等到電信公司等簡訊告知消費交易完成後,才驚覺受騙遭盜刷。

 

B.以贈送遊戲為誘因騙取家長個資與簡訊驗證碼:
根據165詐騙電話專線資料,過去也曾出現數十起透過線上遊戲認識的網友以贈送遊戲點數需要家人個資為由,騙取涉世未深學生的父母的身分證字號及手機號碼,待電信業者發送簡訊認證碼後,再請受害學生以玩遊戲為由向父母借手機,並回報簡訊上的認證碼,歹徒還請受害同學先行刪掉簡訊再歸還,等父母收到「小額付款成功」簡訊後,才驚覺已遭歹徒以小額詐騙。

 

C.木馬程式控制手機,竊取個資開通小額付費機制並攔截簡訊:
若手機不慎中了歹徒高階的木馬程式,就有可能因此被竊取個資並控制手機,而產生重大損失。因手機簡訊會被攔截,通常要用戶收到電信帳單出現鉅額費用才會驚覺被盜用小額付費。

 

2.為何學生會被鎖定為小額付費詐騙對象呢?

為避免電信業者「小額付費機制」變成不肖詐騙份子詐騙工具,在NCC要求下,制定並已實施了許多關於電信小額付款的規定: 「只有月租型用戶才可可以使用、小額付費預設為關閉必須向電信公司申請開通相關服務、雙向簡訊認證機制、小額付費代收帳單必須在電信帳單外另外提供小額付費帳單..等等」。其中,在雙向簡訊認證機制為使用小額付費交易服務時,將傳送驗證密碼的簡訊予消費者,經消費者於手機輸入該密碼回傳簡訊,系統再回傳認證交易簡訊並於交易認證網頁進行確認,方完成交易。不過,「小額付費機制」是透過電話號碼及身分證字號進行身分驗證,若將簡訊通知之認證碼回傳之後,即同意該筆交易。此付款機制簡單方便、容易操作的特性也成為歹徒最常利用來對涉世未深的學生進行詐騙的方式。
雖然目前電信代收小額付費預設都是關閉的,但因電信業者都已開放線上申請,只要歹徒能夠騙取用戶的電話話碼、身分證字號與手機驗證碼簡訊就可以很容易透過線上開啟小額付費服務。若用戶本身已經開啟電信帳單代收服務,只要有電話號碼及簡訊認證碼,就可以輕鬆成功完成詐騙取財。

 

為避免被小額付款詐騙,請遵守以下措施避免損失:

A.提醒家中有玩網路遊戲的小朋友勿輕易透露電話號碼、身分證字號等重要個資,也應該讓他們認識歹徒可能會以提供免費遊戲點數或遊戲外掛程式為由來引誘。
B.若月租型門號是專給未成年小孩使用的,建議優先用小孩名義申辦,避免被開啟小額付費服務。若用家長名義申辦,請向電信業者客服要求永久關閉或是設定小額付款上限。
C.家長若遇到子女突然詢問個資或要求借用手機收簡訊時,即應提高警覺,也建議平常若無小額付費功能需求,可主動向電信公司申請取消小額付費機制,以防藉此管道遭詐騙之可能。
D.要養成檢視電信業者發來簡訊的習慣,並檢查電信帳單是否有來路不明的收費。
E.若發生冒用情形,請先確認是否為親友(小孩)使用,若非親友使用、確認是冒用,請先洽遊戲廠商告知遭冒用並申請退費,後續全權由廠商處理。
F.為避免手機已經中了木馬病毒,建議將手機恢復原廠設定,必要時可安裝防毒軟體,確保手機個人資料的安全。為確保您個人資料的安全。
G.若遇有不明的連結網址,更不要任意讀取或下載。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