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電

新北市抽查網售充電型電蚊拍,全部不合格!

古諺:「八月八 蚊子嘴開花」。每年五月夏季梅雨季起,蚊子大軍就開始蠢動,至八月中下旬達到高峰,民眾為了防蚊,都會準備各項防蚊用品,電蚊拍基本上都是居家必備用具。為確保市售充電式充電拍符合安全標準,新北市法治局抽查網售六款充電式電蚊拍,結果全數不符合CNS 60335安全性標準,安全堪慮。

新北市抽查哪些業者的電蚊拍不合格呢? 使用充電式電蚊拍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以下作一說明:

 

市售電蚊拍品牌眾多,價格大多在幾百元左右,若依供電方式可分為電池式與可充電式電蚊拍,可充電式電蚊拍又分USB充電與市電充電。

 

由於去年12月屏東潮州發生一起火警,起火的是一支充電式電蚊拍,屋主插上充電後,就出門買東西,沒想到電蚊拍突然起火,幸好員警及時把火撲滅沒有釀災。

 

雖然充電式電蚊拍非屬應施強制性檢驗商品範圍,為瞭解市售商品之安全性,新北市委託SGS抽驗6款網售「充電式電蚊拍」,依照CNS 60335「家用和類似用途電器-安全性-第2-59部:電殺蟲器之個別規定」國家標準,檢測CNS 60335-1「連續充電 168小時」及CNS 60335-2-59「針對塑料執行針焰試驗」等2個項目。抽測結果,6款充電型電蚊拍全數不符合CNS 60335安全性標準,均已請業者將問題商品下架;另有2件不符合商品標示法規定,轉請轄區縣市政府令業者限期改正。

六款充電式電蚊拍都沒有符合CNS 69335-2-59針焰測試,乃是針對電蚊拍金屬網面外圍和手把的塑膠材質,如果燒起來需要在30秒內熄滅的安全標準。

資料來源: 新北市法制局

 

由於坊間充電式電蚊拍充電安全性並不靠譜,版主建議應優先考慮選購商品標示清楚的電池式電蚊拍若是使用充電式電蚊拍時,應遵循以下5點注意事項:

1、被電斃於網面的蚊子,請抖動網使其脫落,切勿用水沖洗,以防短路。

2、電蚊拍通電時屬於直流高壓,會產生一定強度火花,嚴禁在充滿易燃氣體的場所使用和檢修,通電時忌用手或導電金屬棒接觸高壓電網。

3、電蚊拍並非玩具,兒童不宜使用。

4、充電時請不要按動開關或觸摸網面,充電時間不要超過15小時。

5、電蚊拍金屬網面破損或變形時,不要繼續使用。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