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電

老舊的電子產品該如何處理?

2021年即將結束,又是清理家裡空間的熱門時刻。3C電子產品推陳出新,每個家庭都存在不少老舊的電子產品。一般小型的電子產品通常可以透過便利商店或是垃圾回收管道進行回收或處理,但大型的老舊電子或電器商品怎麼處理常困擾許多人。

老舊的電子產品該如何處理呢? 以下作一整理:

 

針對老舊的電子產品該如何處理的方法,Google日前發表一篇「老舊的電子產品該如何處理?」文章,文章提到人們常因為「意識的阻礙」、「價值觀的阻礙」、「資料轉移的阻礙」、「安全性的阻礙」、「方便性的阻礙」..等等因素,或因不知如何正確回收,以及執行上的衍生問題,如回收地點過遠、額外費用、裝置資料的隱私清理等等情形,導致在處理或回收老舊電器往往裹足不前,造成越來越多的電子產品長期閒置在抽屜、衣櫃、倉庫和車庫裡。由於電子產品的大量生產與普及,廢棄電子裝置未能好好回收或處理已成為重大環保缺口,統計顯示,2019 年全球只有 17% 的廢棄電子產品被回收處理。
如何處理家中老舊的電子產品呢? 以下整理已知的回收或處理管道,以及Google提出免運費回收的協助:

1.廢四機透過原販賣業者逆回收:

家中若有四項大型廢家電(電視機、洗衣機(不含單槽脫水機)、電冰箱、冷暖氣機),當購買新品時,可透過販賣業者免費逆向回收(國內約一萬八仟家販賣業者)。

 

2.廢四機透過環保局代為處理:

消費者無論是否購買新品,若有廢棄家電(限四機)均可透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資源回收專線 0800-085717 (諧音:您幫我,清一清)與環保局清潔隊聯繫,約定時間、地點,並將廢家電於約定時間搬至約定地點進行清運。
另外也可以透過上資源回收網,詢問或查詢回收機構的連絡資訊,查詢網址:http://recycle.epa.gov.tw

 

3.廢棄小家電

家中廢棄小家電則可以直接交給各縣市清潔隊資源回收車收取即可。若產品功能與外觀正常者且有價值者,亦可自行到跳蚤市場或網路販售

 

4.手機、平板電腦與電腦:

廢棄的手機、平板電腦與電腦:通常可以透過環保署指定合作的便利商店、3C賣場、量販賣場、電信門市…通路進行無償或是有償的回收。若是堪用但不再使用的產品,則可義行透過二手回收市場或是網拍..等等方式有償處理。

 

5.Google免費運協助回收::

Google 致力環境永續發展,除了民眾都可以利用Google搜尋到有用的廢電器回收地點與資訊外,也提供堪用但已不再使用的電子產品可以免運費運送到回收地點。

為協助民眾回收或有效利用不再使用的老舊 Google 產品以及其他不再使用的電子產品,Google提供【索取免運費標籤】服務,其合作的第三方回收合作夥伴(台灣是UPS)會免費將堪用但不再使用的老舊電器送至指定的回收地點,詳見”Google官網” 。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