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電

安博盒子被扣押網址並執行DNS RPZ,全面斷訊? 淺談DNS RPZ

國人使用非法電視機上盒收看侵權影視節目相當普遍,為掃蕩非法電視機上盒,今年起台灣檢警發動數波搜索掃蕩行動,首當其衝就是東京奧運期間被知名藝人使用的「安博盒子」。除了查獲機房及通知被告到案說明外,日前檢方針對安博盒子非法影像來源中的56個網址向新北地院聲請網域扣押獲准,12月24日下午五點全面被斷訊。

為何安博盒子會全面被斷訊呢?  DNS RPZ是什麼呢?  安博盒子真的會被永久斷訊嗎?以下做一說明:

 

1.台灣安博盒子被DNS RPZ斷訊:

東京奧運期間,藝人陳建州在IG的發文遭眼尖網友抓包用「安博盒子」的盜版內容觀看即時比賽,引發大眾對侵權機上盒的關注,進而引起台灣警方全力掃蕩盜版影音的電視機上盒。為了遏止盜版影像傳播,檢警發動數波搜索行動,搜索台灣安博、彼得巧科技、富雅科技公司和機房..等18個處所,查獲3處位新北市、桃園市及彰化縣的機房,並通知11名被告及相關證人到案說明。檢方調查發現,黃姓被告等人向美國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承租網址及IP,明知緯來等63家公司所經營的頻道享有著作權,竟設法使安博盒子連結至未取得版權的特定網址,公開傳輸違法取得的影音給安博盒子使用者收看。

圖片來源:  中央新聞社

 

針對安博盒子非法影像來源中的56個網址,21日向新北地院聲請網域扣押獲准,12月24日下午五點交由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TWNIC)執行停止解析(DNS RPZ)」,包含4個非法提供APK網站與49個被盜取訊號之頻道(包括三立綜合/戲劇/都會台、八大綜合/戲劇/第一台、東森幼幼/綜合/電影/洋片台、年代much台、壹電影台、中天綜合台、tvbs歡樂/精采台、緯來日本/體育/戲劇/育樂台、衛視中文/電影/國家地理台、discovery科學/動物星球台、momo親子台……等等),都被成功地執行DNS RPZ,將其網頁宣告「此網頁已經遭到停止解析」,將安博盒子全面斷訊。

 

2.DNS RPZ停止解析是什麼?

根據調查顯示,民眾收看影音節目之雲端多媒體播放器(機上盒),以安博盒子(27.23%)的比例最高,可見有部分台灣民眾對於使用非法的機上盒相當偏好。雖然近年有線電視及頻道業者積極檢舉非法機上盒及盜版訊號機房,但在部分台灣民眾愛戴支持下,非法電視機上盒抓不勝抓,防不勝防,讓合法業者苦不堪言。這次透過聲請網域扣押與執行DNS RPZ(停止解析)方式,將查獲的「台灣安博盒子」全面斷訊,讓合法業者無不額手稱慶,一吐怨氣。

 

什麼是DNS RPZ?
DNS( Domain Name System,網域名稱系統),RPZ(Response policy zone,停止解析)是域名系統服務器上的一種自定義策略的機制,讓遞歸解析器返回可以修改解析的結果。通過修改結果,可以阻止對相應主機的訪問。DNS RPZ 採取主從架構,當不當網域名稱或IP位址寫入主節點DNS RPZ,所有參與DNS RPZ 的次級節點會同時限制接取此不當網域名稱或IP位址。

 

為提升網路空間安全,TWNIC 與國內網路關鍵基礎設施提供者共同合作建構全台DNS RPZ 服務架構,透過全台 DNS RPZ 服務架構,DNS RPZ 限制接取的網域名稱不限於 .tw 國家頂級網域名稱,作為境內或境外惡意網域名稱第一線的防護措施。
由於TWNIC DNS RPZ對於防止國內使用者接取不當或惡意網域名稱的接取具有強制約束力,但此強制措施必須建立在合法之正當程序。依據行政院資通安全管理法第16條與第17條,使用DNS RPZ必須符合以下兩種情況才能申請DNS RPZ。這次安博盒子斷訊是經檢方向新北地院聲請網域扣押獲准,符合情況一,首開先例順利將台灣安博所使用的網域強制移除導致斷訊。

 

台灣安博盒子網域被扣押移除,安博盒子將永遠全面斷訊了嗎?

雖然檢警順利將安博盒子非法影像來源中的56個網址移除,讓坊間的安博盒子暫時斷訊,但非法營利業者狡兔永遠不只三窟,況且業者的機房伺服器大都不在境內,國內被查扣的機房頂多只是造成部分直播節目延遲更加明顯而已。無論檢警停了多少非法傳輸網址,業者只要不斷換網址和IP,還是有辦法再弄出新的傳輸網址並恢復收視的。
事實上,雖然安博盒子被斷訊了一段時間,但根據批踢踢政黑板鄉民以「安博盒子全面斷訊是假新聞」為題發文討論,不少網友Po文炫耀:「我正在用安博盒子,看安博盒子不能用的新聞」;專賣安博盒子的經銷商也在粉專宣傳「UB影視維護完成,已經可以使用了」,香港安博科技更發出公告,駁斥安博盒子全面斷訊是惡意抹黑的新聞,打臉台灣檢警人員。

圖片來源: 臉書

 

檢警申請搜尋票及扣押網址的速度,永遠比不上非法到播業者換網址及更新UB影視的速度。尤其台灣法律對於這些非法侵權行為的罰則很輕,這次被新北市檢警約談的3名被告,2名被告各交保新台幣5萬元,1名被告請回,怎麼會有嚇阻力呢? 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呼籲「斷網路、斷廣告、斷金流」入法,才能給予檢警有力工具打擊網路新型態犯罪。 這部分就要看因應數位發展部成立而將擴增網際網路傳播業務的NCC是否有所作為,否則安博盒子還是會在台灣大辣辣被持續販售!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