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

懷念的汽車周邊物品有哪些?

汽車是人類主要的代步與交通工具,2023年台灣新車銷售達47.69萬輛,創下18年新高,可見在台灣大眾運輸工具持續普及下,汽車仍是人們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隨著汽車科技的發展,汽車常見的周邊物品也不斷汰舊換新。日前TVBS地球黃金線對五萬名車友的問卷調查,針對八項過去常見的汽車周邊物品選出了最懷念的汽車周邊物品。
已被時代淘汰或是逐漸淘汰的汽車周邊物品是什麼呢? 以下作一說明:

圖片來源: 汽車黃金線

 

隨著科技的演進與社會流行風潮的轉變,許多過去常見的汽車周邊物品逐漸走入歷史。根據 TVBS汽車黃金線的卷調查統計,有八項過去常見的汽車周邊產品逐漸消失在民眾的汽車中,讓不同性別與年齡層有不同程度的懷舊感。

 

八項讓人懷念的汽車配備為何呢? 以下作一一介紹:

1.回數票(55%):

過去台灣高速公路是採用人工收費亭收費方式,回數票是台灣高速公路局在人工收費站可以收取的紙票,依車種區分為:小型車每本10張,售價400元;大客車及大貨車每本10張,售價新臺幣500元;聯結車每本10張,售價新臺幣650元。另有販售每本100張,依原價打95折。
2013年下半年起,台灣高速公路全面實施電子收費系統,所有收費站停用並拆除,回數票便走入歷史,以55%成為票選第一名。

 

2.珠珠座墊(9%):

台灣天氣炎熱加上過去汽車的隔熱效果較差,不少車主會購買由原木/陶瓷..等材質所做成的珠珠座墊或椅墊當作涼墊,降低因日曬導致皮製座椅過燙的問題。不過,汽車隔熱效果提升及年輕人審美觀因素,珠珠座墊已逐漸消失在汽車內,以9%成為票選第二名。

 

3.地圖本(8%):

過去汽車導航與Google Map尚未普及前,車主為了方便找路,汽車內必備多本地圖本或各縣地圖。隨著GPS導航普及後,地圖本以快速消失在汽車內,以8%並列票選第三名。

 

4.蕾絲椅套(8%):

為了防止原廠座椅髒掉、受傷,不少車主習慣會將汽車座椅加裝椅套過去蕾絲椅套是主流的汽車業務購車的贈送品,看似娘們專用的蕾絲椅套是日本昭和時代的一種流行,以蕾絲布料覆蓋的這些器具在昭和時代皆被視為高級品,所以對於老一輩的車主不分男女都視為流行品。隨著時代審美觀的改變,蕾絲椅套已逐漸消失,以8%並列票選第三名。

 

5.拐杖鎖(7%):

為了防盜,過去車主一定必備可以用來鎖定汽車方向盤的拐杖鎖。不過,隨著鑰匙已經變成晶片鑰匙及Keyless車鑰匙來增強汽車防盜效過,拐杖鎖已經逐漸退出汽車防盜工具,以7%為票選第五名。

 

6.遮陽捲簾(5%):

台灣天氣炎熱,過去車主都會安裝遮陽捲簾來遮陽。隨著汽車隔熱貼紙技術進化,新車安裝遮陽捲簾來遮陽的車主變少,以5%並列票選第六名。

 

7.小花排檔頭(5%):

早期的計程車流行將原本排檔桿改裝成頂部為透明圓形的球體,裡面還包裹永生花、上下兩端用鮮豔顏色暈染的小花排檔頭。為何會流行小花排檔頭呢? 這可能與民國60~70年間,日本很流行以花做為裝飾有關。隨著時代審美觀的改變,小花排檔頭也已退去潮流,以5%並列票選第六名。

 

8.寵物面紙盒(5%):

面指是汽車車內必備物品,為方便乘客取用,不少車主會購買可愛的動物面紙盒來安裝面紙或衛生紙。目前寵物面紙盒仍相當普遍,以3%為票選第八名。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