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

汽車逐漸消失的懷舊配備有哪些?

汽車打從一百多年前問世以來,年年都在進化。由於汽車除了是代步工具,過去更是富裕的象徵,許多運用嶄新科技變成了汽車配備。不過,隨著新發明越來越多,也代表會有舊時代的產物被淘汰,日前地球黃金線針對五萬名車友的問卷調查選出了最懷念的汽車配備。
已被時代淘汰或是逐漸淘汰的汽車配備是什麼產品呢? 以下作一說明:

圖片來源: 汽車黃金線

 

隨著汽車科技的演進,許多過去常見的汽車配備逐漸走入歷史。根據 TVBS汽車黃金線的卷調查統計,有九項過去常見的汽車配備逐漸消失在新車的基本配備中,讓不同性別與年齡層有不同程度的懷舊感。

 

九項讓人懷念的汽車配備為何呢? 以下作一一介紹:

1.汽車CD/卡帶播放器(28%):

駕駛汽車聆聽喜好的音樂向來是汽車駕駛與乘客最佳的行車娛樂。隨著音樂播放科技的改變,除了FM/AM收音機仍然維持外,傳統的卡式錄音帶與CD唱盤播放器已經陸續走入歷史,改為連接MP3,到現在的藍牙、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所替代。不過,對於一定年齡的人而言,汽車可能是家裡珍藏錄音帶與CD唱片僅剩的播放器,CD/卡帶播放器以28%得票率成了票選最高的讓人懷念汽車配備可算是眾望所歸。

 

2.手搖窗(25%):

相較目前車款幾乎都是配備可以一鍵操控的電動窗,過去必須透過手搖來調整汽車窗高度的手搖窗已經幾乎銷聲匿跡。不過,手搖窗設計簡單,不容易故障的好處,仍是老司機們懷舊的配備,以25%獲得票選第二名。

 

3.手排檔(18%):

目前汽車多數都是以自排檔居多,不過開手自排的好處是有駕駛自行掌控檔位樂趣,加上手排變速箱維修很便宜且不容易故障,仍是許多熱愛駕駛操控的性能迷愛戴,以18%成了票選第三名。

 

4.傳統手煞車(7%):

手煞車是汽車停車後為確保能固定位置的必備安全功能。傳統手煞車位置通常位於右手手肘附近,透過槓桿原理,拉動手煞車拉桿的時候會帶動鋼索,來控制後輪煞車,功用是在車輛停止時,防止車輛滑動,避免發生碰撞。
隨著科技的進步,各個車廠相繼研發出電子手煞車,取消了拉桿的設計,改為按下一個按鈕就能通過電子訊號溝通馬達運作,達到煞車目的以提升車內空間設計的靈活度。由於手煞車設計仍算普及,更是考駕照必學動作之一,以7%成了票選第四名。

 

5.實體鑰匙(5%):

汽車鑰匙隨著防盜需求,已由傳統實體鑰匙,演進成實體的晶片鑰匙,到目前最主流Keyless車鑰匙形式。使用Keyless車鑰匙,只要車鑰匙放在身上,直接摸門把就能感應解鎖,發動車輛也僅需按下Push Start即可,另外Tesla推出卡片鑰匙及手機藍牙解鎖、Hyundai Santa Fe指紋解鎖及Genesis GV60的Face Connect解鎖以及汽車用密碼鎖..等等都是將汽車鑰匙非實體化的設計。目前多數汽車仍是使用晶片實體鑰匙居多,實體鑰匙以5%並列票選第五名。

 

6.備胎(5%):

過去汽車在後行李箱底下多半都會備有一個較正常輪胎小的備胎及千斤頂,以備萬一輪胎爆胎之需。 不過為了優化後廂行李廂空間及減輕汽車重量,越來越多車款已取消備胎設計,改為失壓續跑胎及補貼劑列為標準備置來替代。失壓續跑胎(又稱防爆胎)是一種在輪胎刺穿時,可提供一段時間行駛,最高行駛距離可達 80 公里,讓車主有從容時間找尋保養廠救援。
防爆胎的出現以及信用卡公司提供道路救援服務,讓備胎逐漸消失在汽車配備之中,以5%並列票選第五名。

 

7.汽車手拉天線(5%):

汽車的FM與AM收音機是駕駛聆聽廣播、音樂、道路狀況必備配備。過去汽車大都具備可以手拉天線的設計,以獲得更好的收訊品質,後來大都變成電動伸縮或是固定天線設計為主,手拉天線仍以5%並列票選第五名。

 

8.車用手持電話機(4%):

昔日Mercedes-Benz、BMW等豪華房車為凸顯尊貴形象,在中控台上通常配備手持電話機,來凸顯車主的身份與地位的象徵!不過,隨著行動電話的普及,車用手持電話機已銷聲匿跡,以4%成為票選第八名。

 

9.點菸器與煙灰缸(3%):

點菸器與菸灰缸顧名思義就是給抽菸人士使用,不過不少車廠為空出位置來增加一至兩組 USB 插槽或是行車記錄器供電使用,點菸器與煙灰缸的設計就逐漸消失,點菸器以3%成了票選第九名。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