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

機車族注意! 新北市開全國先例,試辦機車道區間測速

為了降低車禍發生率並取締超速違規,今年(2022)年初各地方政府陸續在全台重要交通路段實施「區間測速」。新北市除在1/24日起率先重啟汽車區間測速外,日前宣布將首開全國先例,6月5日起將試辦機車道區間測速。

區間測速是什麼? 新北市機車道區間測速規定為何呢.? 以下作依說明:

 

1.區間測速照相是什麼?

「區間平均速率」指車輛行經某路段特定兩點之間(距離固定),除以所行駛的時間,即為平均速率。現行「雷達測速」也是偵測車輛在雷達波特定範圍內移動距離與時間差的關係計算車速(只是距離很短),一般認定是定點的測速,實際上也算是區間平均速率。
區間平均速率執法(簡稱區間測速),由點延伸為線,可大幅增加速率控制的有效範圍,除可抑制瞬間超速行為外,重點特色在於可減少車輛間行駛速度的差異,達到控制車行速度趨於穩定的效果,預期將會更有助減少事故發生。

 

相較傳統定點雷射測是以雷射測速設備在定點進行測速,「區間測速」是利用車道設置車牌辨識在入口處的起點記錄車輛進入通行時間並與終點處車輛通過的時間來計算出速率,以行駛全路段之車速平均值做為認定標準。

 

區間測速違規標準通常也有10公里的寬容值,但是若是時速超過10公里,是以原始超速差距比例計算。 舉例來說,路段限速50公里,寬容值10公里,但若開到時速70公里,開罰標準將是以超速20公里以上、40公里以下罰款金額進行處罰。

 

2.新北市機車道區間測速規定為何呢.?

為降低交通違規及事故,新北市除已經七處實施汽車區間測速,有鑑於實施後第1階段整體違規下降7成,事故下降3成;第2階段整體違規及事故下降5成,防制成效良好,日前宣布將開全國先例,率先在重新橋機車道新莊往三重方向試辦機車道區間測速。

新北市交通大隊指出,新北市三重重新橋,新莊往三重方向,事故發生率比一般橋梁高,研判可能是車速快加上可變換車道,因此針對機車道設立區間測速,時速限制為40 公里,6月5日起正式上路,不過目前是宣導期,尚未正式執法。

三重重新橋橋樑長度一千九百八十九點五公尺,若以兩公里長度,區間限速40公里,必須超過3分鐘通過才不會超速。若加計10公里寬容值(50公里),則必須超過144秒(2.4分鐘)通過才不會有超速之虞。因新北市交通大隊並未說明重新橋機車區間限速是否有10公里的寬容值,實際要以新北市認定為準。

 

由於重新橋跨越二重疏洪道,並位於省道台一線上,為貫通三重市至新莊市必經之主要交通幹道,上下班時間車流極大且動線設計不夠便民,常有機車族下橋時因車速過快及未保持安全距離而發生事故。當地機車族反映實施機車區間測速後,將容易造成該路段嚴重塞車,紛紛表達反對意見。新北市交通大隊指出,將在宣導期觀察車流速度等狀況,有必要會再進行改善,正式執法日期會另行公告。警方強調,區間測速不是以執法為目的,減少事故發生才是重點,呼籲機車駕駛人行經重新橋機車道應遵守速限依序行駛,如需變換車道或超車,應維持車輛間適當距離確保安全後再行變換車道或超車,並且隨時注意周遭動態,避免車速過快導致前方突發狀況來不及反應造成追撞,確保人身安全。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