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

電動自行車11月30日起要掛牌才能合法上路 !

立法院於2022年4月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明定「電動自行車(微型電動二輪車)」2022年11月開放正式領牌,新車自11月30日起需掛牌才能上路,無須駕照但14歲以上才能騎乘、須戴安全帽,若未領牌者最高可罰3,600元。
電動自行車與電動輔助自行車的差異? 若已經購買的電動自行車,沒有掛牌可以上路嗎? 新車的牌照規費與違規罰款為何呢? 以下作一說明:

 

1.電動自行車與電動輔助自行車的差異:

「電動自行車(微型電動二輪車)」以電力為主,最大行駛速率在每小時25公里以下,且車重不含電池在40公斤以下或車重含電池在60公斤以下之二輪車輛,應經檢測及型式審驗合格,並登記、領用、懸掛牌照後,始得行駛道路。
「電動輔助自行車」以人力為主,電力為輔,最大行駛速率在每小時25公里以下,且車重在40公斤以下之二輪車輛並經型式審驗合格。
簡單來說,電動輔助自行車與電動自行車,最大的差異就是前者需要踩踏,後者不用。

 

電動自行車與電動機車的差異如下:

 

2.騎乘未掛牌電動自行車的規範與罰則:

騎乘電動自行車分成法令施行前與後的舊車與新車。
法令施行前已經購買的電動自行車,仍可依照舊的法規,領有合格標章就能行駛道路,但需在2年內到監理機關將既有的審驗合格標章轉換成監理機關核發的號牌,2年後才能繼續行駛,否則將依新修正的處罰條例進行處分。
若是新車,應經檢測及型式審驗合格,並登記、領用、懸掛牌照後,始得行駛道路。年滿14歲即可騎乘電動自行車,無須駕照、需戴安全帽,11月30日起電動自行車需合格掛牌並投保強制責任險才能上路,騎乘沒有合格標章電動自行車將遭沒入,以維行車及用路人安全。

A.新車牌照規費與強制險 :

a.牌照規費:
領用電動自行車牌照須繳驗證件為:車主身分證明文件、印章、車輛來歷證明(國內製造車輛之出廠證明、進口車輛之海關進口與貨物稅完免稅照證、統一發票)及安全審驗合格證明書與強制險。
電動自行車領牌規費一張300元、行照一枚150元,如果民眾要選號,車牌號碼分有三級,價格從1到2千元不等。

 

b.第三責任強制險:
電動自行車新車比照機車,一定要投保才給牌照。新車投保期間為5年,一年保費539元,5年期保費1,990元,平均1年保費僅400元。期間內若車輛報廢時,保險公司可予退費之機制,若日後未續保被查到就會被處以750元~1500元罰金不等。舊車種則有二年的過渡期,過了二年後,也應儘速投保才不會被處罰。

B.交通罰款:

a.未依規定領用牌照上路,將處1200元以上,3600元以下罰鍰,並移交保管;;未經審驗的不合格車輛,即電動自行車沒有黏貼紅色閃電標章,不能領取牌照,騎乘不合格車輛上路,經查獲將直接沒入。

b.未滿14歲就騎乘者最高可罰1,200元。

 

c.審驗合格的電動自行車,如為讓車速加快,擅自改裝變速裝置,將罰1800元至5400元,合格車改變一般裝置,如改煞車、鈴號、燈光及反光裝置等安全設備等,也會處最高處1200元罰鍰。

 

d.騎乘電動自行車須戴安全帽,違規處以$300罰鍰。

 

e.騎乘電動自行車不可酒駕,超標違規處以$600~$1200罰鍰。拒檢及拒測處理$2400罰鍰。

f.騎乘電動自行車不可載人,違規處以$300~$600罰鍰。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