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電

家庭中的待機電器誰是最大偷吃電賊?

家裡的電器平時都關掉開關,但為何電費還是那麼多?根據工研院測試統計,家庭中的待機電器每年所消耗電力約占家庭用電之7.4%,家庭裡有許多很耗電的待機電器默默在偷吃電費,單一待機電器最高一年偷吃超過2000元電費!

什麼是待機電器呢? 家裡有哪些電器待機是最耗電呢? 以下作一說明:

 

什麼是「待機電器」呢?

「待機電器」就是在電器插頭插著的情況之下,會有一個紅燈、綠燈、或是發亮的數字面板,只要一按下啟動就能馬上使用,例如電視機、DVD播放機、微波爐、電子鍋、音響、冷氣機、洗衣機、電腦螢幕、部分的保全系統等,常用家電幾乎都在裡面。

這些待機電器的「待機電力」大約佔使用時的5%-25%,就算沒有使用都會還有電力正在消耗,更可怕的是24小時每分每秒都在浪費。根據經濟部能源局公布的家庭常用待機電器的待機電力消耗排行榜如下:

 

另外,家庭最常見的待機電器偷電賊還有常被忽視的機上盒。
機上盒正常運作時的功率為15.48瓦,待機時的功率為15.2瓦左右,待機和正常運轉所耗電量相差無幾!按待機時的功率15瓦計算,一小時15瓦=0.015度電,0.015度電×24小時×30天=10.8度電。就是說一個小小的機上盒在待機狀態下,一個月就能耗超過10度電,也就是每個月將浪費30元電費(一年360元)。 由於遙控器的開關鍵是不能將機頂盒完全關閉的,一定要按下機頂盒上的開關,使其完全關閉,這樣才能徹底防止機上盒「偷電」。

 

冰箱不是家庭最大的偷吃電賊嗎? 冰箱只要插上電,就是直接運作中,並非待機狀況,不算是待機電器。冰箱在家庭10大耗電電器中排行第5名,只要插上電使用,平均每個月會耗用45-50度電。

 

節能減碳,人人有責。為了避免平白浪費電費,建議大家外出及長時間不使用待機電器時,可將待機電器開關切掉(或插頭拔掉),以有效節省電源與電費。不過,拔插頭必須考量以下正確方法:
1.拔插頭應正確使力,如使力點位置不當(如直接拉扯電線,造成電線內的銅線斷裂,反而容易使電線受損)。
2.常時間或季節變換(如冷氣插座)插座拔除不用,因插頭或插座在空氣中附著灰塵後,屆時通電時易造成火花,影響用電安全。建議可用塑膠材質插座封口。

另外,根據統計,十年以上的老舊家電平均耗電量是節能家電的2.5倍,尤其冰箱、冷氣一類,大多數家庭都會因為沒壞就一直用到了現在,殊不知都是家中的吃電怪獸。研究人員實測100台冰箱,將老舊冰箱與1級能效冰箱進行耗電量比較,超過10年以上的冰箱耗電量是1級能效的2.5倍。老舊家電的能效降低,耗電量增加,電費自然也就貴。由於目前政府延遲節能電器的補助,所以淘汰老舊電器是力行節能減碳必要之惡。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