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電

氣炸鍋可以蒸口罩嗎? 正確口罩電鍋乾蒸法

由於武漢肺炎(新冠肺炎)持續升溫,戴口罩來防疫已經是全民運動。雖然台灣醫療用口罩每個$5已是全球最低,但每天消耗一個醫療用口罩對於受疫情影響的甘苦人而言,也是一個不小開銷。為減少口罩耗用,經學者與疾管局檢驗證實,「電鍋乾蒸法」使用可使口罩復活,但重複乾蒸使用5次後,過濾效力減損就需丟棄。不過,國民黨葉毓蘭立委日前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內政部長徐國勇時,自曝她因為沒有電鍋,昨天只好嘗試用氣炸鍋來「蒸口罩」,沒想到差點在立法院青島二館引發火警。

正確的口罩「電鍋乾蒸法」為何呢? 氣炸鍋可以蒸口罩嗎?

 

1.正確的口罩「電鍋乾蒸法」為何呢?

電鍋乾蒸法可以利用一般家用電鍋、電鍋架及內鍋,在電鍋內依序置入內鍋架、內鍋,並放入沒沾上體液、血液或鼻涕的口罩,避免口罩直接碰觸電鍋底部,不用加水,直接按下煮飯按鍵,乾蒸約2到3分鐘,等到煮飯鍵跳起後,再繼續保溫約5分鐘,即可拿出來繼續使用。
一般經認證合格的醫療用口罩,過濾效力約為80%,乾蒸5次後,過濾效力減損到70%以下加上口罩掛耳的鬆緊帶逐漸彈性疲乏,就不能再使用了。
雖然口罩電鍋乾蒸法經證實可以重複使用,但這是口罩短缺時的應急措施,不建議長期使用,最好還是定期更換口罩,且正確防疫方式是勤洗手,避免以手觸摸口鼻眼等部位。

 

正確使用口罩「電鍋乾蒸法」的步驟如下:

 

特別提醒,電鍋消毒法必須在「乾蒸」的狀態下進行,且為了避免口罩直接接觸到高溫而融化,必須在電鍋放入蒸架後,再放進一個內鍋,最後才將口罩至於內鍋裡。若忘了放到內鍋中,口罩就會出現只剩兩條線的慘狀。

 

2.氣炸鍋可以蒸口罩嗎?

標榜不需要落油就可以煮出炸物的氣炸鍋,是近年大受歡迎的家電產品。一聽到「氣炸」這麼新潮的詞,不少人覺得這是一種新科技,但事實上氣炸鍋的原理跟旋風式烤箱差不多,是用熱風去「烤」,而不是炸!
氣炸鍋上方的加熱器產生高溫熱風,藉由對流的方式讓食物被熱空氣包圍、高溫烘烤,把食物本身的油脂逼出,創造類似油炸食物的酥脆感,並大幅減少製作過程使用的、含有高量脂肪和熱量的食用油,產生「油炸」的效果。 相較於傳統的油炸,氣炸鍋的用油量確實比較少,所以在食用頻率相同的狀況下,氣炸鍋通常會比較健康。

 

由於使用氣炸鍋產生的熱旋風溫度可達80度~200度(可設定),把主要材質是不織布的口罩放入氣炸鍋,因口罩重量輕,會被上升的熱旋風吹到上方的電熱管(發熱線)上, 鐵定造成口罩會被高溫燒掉、羽化成仙了!

 

是故,若要使用電鍋乾蒸法來節省使用口罩,只能使用國產傳統電鍋,千萬不要使用氣炸鍋。若家裡沒有電鍋,或許去路邊找找是否有提供「代客蒸口罩」的服務的,XD!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