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電

買賣《看不完的海量電影電視節目》電視機上盒要小心, NCC出手開罰了!

台灣愈來愈多透過連接電視提供節目內容的違法機上盒猖獗,NCC日前終於出手,通過裁罰宏逸科技資訊有限公司販賣未經型式認證、審驗合格之無線網路電視機上盒,被處罰鍰新臺幣14萬元;對於下游的經銷、販賣行為則進一步調查、蒐證、裁處。

不過,不過這次被NCC裁罰的業者是未經型式認證、審驗合格的機上盒產品,若所購買的機上盒是有經過NCC審核認證通過可以合法販售或使用嗎? 以下作一說明:

圖片來源: 網路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NCC於11日22日第776次委員會議決議通過裁罰宏逸科技資訊有限公司販賣未經型式認證、審驗合格之無線網路電視機上盒,違反【電信法】第49條第3項規定,依同法第65條第1項第10款規定,處罰鍰新臺幣14萬元;對於下游的經銷、販賣行為則進一步調查、蒐證、裁處。NCC表示,為維持電波秩序,避免干擾電波,無線網路電視機上盒依法應經型式認證、審驗合格,始得製造、輸入、販賣或公開陳列,此外,未經審驗認證之無線網路電視機上盒,亦恐造成使用者資通訊安全及個人資料保護權益受到侵害;再者,網路電視機上盒倘搭配涉及侵害著作權之雲端影音內容,直接對當地有缐電視市場及衛星電視產業影響深遠,因此NCC按其違法情節並考量受處分人販賣電信管制射頻器材之數量、不法所得金額、違法行為應受責難程度及所生影響等因素,予以加重處罰14萬元。

針對坊間標榜《免註冊》、《免繳錢》、《看不完的海量電影電視節目》、《完美越獄版》…、甚至藉由NCC認證標章誤導消費者使用到違法節目內容的機上盒,NCC表示目前坊間有13家以上由中國生產的機上盒被檢舉,為避免有心人士將器材取得無線射頻功能認證,作為影音內容合法使用保證之商業宣傳手段,NCC將採取以下措施:

 

A.型式認證申請人應檢附切結書:

NCC要求型式認證申請人應檢附切結書,保證其器材之使用無違反智慧財產權相關規定,始予受理認證審驗。經型式認證之無線網路電視機上盒涉侵權行為經司法機關判決確定者,NCC將依違反「電信管制射頻器材審驗辦法」第22條第2項第8款規定,依法廢止其審驗認證證明。

B.審驗證明加註警語:

NCC要求型式認證申請業者於該等器材之審驗證明加註警語「器材之審驗範圍並不及於器材後端連網接取之影音內容」,以提醒消費者注意及尊重智慧財產權。

C.智慧財產權由主管機關與司法機關認定:

NCC認為無線網路電視機上盒等此類通訊器材搭配其後端或雲端提供之影音內容所涉智慧財產權保護議題應由主管機關、權利人、及司法機關依據著作權法相關規定認定,惟後續NCC將持續以行政協力智慧財產主管機關研議相關對策,以確保護我國電視內容產業與消費者收視權益。

換言之,NCC認為其職責是針對無線網路多媒體機上盒的硬體規格檢測,確保不會造成電波干擾,維護無線電波秩序。至於這類機上盒產品內提供的影音內容,並不在NCC認證的檢驗項目中,因此若是其中的影音內容有危害到智慧財產權,將會是由智慧財產主管機關與司法機關進行處理。目前NCC的處理對策就是查緝未經審驗的機上盒,若有申請審驗的產品,只是要求業者寫切結及在機器上加註警語,提醒消費者應尊重智慧財產權。

 

因透過電視盒子若只是“’非公開方式“單純私下線上看,在法律上比較沒有侵權的風險,但一旦下載或是轉貼連結,涉及到「重製散播」,就算是違法,依照著作權法涉及刑事和民事責任,將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75萬以下罰金,也可能遭到片商釣魚求償。依據NCC公告的新聞稿來看,只要購買的電視機上盒是有經過NCC審驗認證的且不涉及BT下載、轉貼連結及散播色情內容,目前看起來是沒事的。不過,所有標榜《看不完的海量電影電視節目》電視機上盒的節目大都未經授權,畫質差且片源隨時可能被中斷。要不要購買這些《掛羊頭賣狗肉》涉及提供侵害著作權之雲端影音內容的機上盒,端看每個人守法與道德觀而定囉!

圖片來源: 蘋果日報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