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電信服務

電信併購,業者基地台數量會縮減嗎? 台灣電信業者最新4G基地台執照數量統計(2022/03)

「台台併」、「遠亞併」兩起台灣電信併購案如火如荼進行中,對台灣消費者的利弊眾說紛紜。不過,日前有台灣之星用戶在Mobile01抱怨,自從台灣大哥大宣布併購台灣之星以來,台灣之星的訊號變得很差,希望台灣之星能夠對合併後的差異做說明,讓用戶能夠安心。
電信併購案下,被併業者的基地台會因此漸少而造成收訊變差嗎? 以下根據NCC所公布的最新各業者4G基地台執照數量,來客觀解析這個疑慮: 

圖片來源: Mobile01

 

1.2022年3月各電信業者4G基地台執照數量:

根據NCC 4/7公布的2022年3月各電信業者4G基地台執照數量,中華電信以30,890張4G基地台執照居冠,其次是遠傳電信(23,607張)、台灣大哥大(23,560張)、台灣之星(16,809張)及亞太電信(12,014張)。

 

較去年同期(Y2103)相比,台灣4G整體基地台執照增加1,630張,年成長1.5%。除中華電信執照數年成長衰退-0.2%外,其餘四家業者都是正成長的。

 

其中,亞太電信較去年同期成長3.8%、台灣大哥大成長3.7%,都呈現明顯成長的狀態。唯一衰退的中華電信,推測是因配合108年6月26日公布新的電信管理法將原本持有電臺執照的微型基地台加以撤銷改為登錄方式所致,實際服務的基地台數量並沒有減少。(詳見”這篇”) 

 

電信業者會因合併案而縮減基地台嗎? 就Mobile01 網友反應的台灣之星來看,台灣之星宣布被併後,基地台執照數其實是上升的。只是近兩個月基地台執照數就持平了,可見宣布被併後,將被消滅的業者停止繼續建置新的基地台是合情合理的。由於民眾抗爭或是基地台合約到期而少量縮減也不意外,但在主管機關尚未允許合併案下,電信業者是不太可能引刀自宮故意縮減基地台執照數,這對合併案被通過是B>Z!

 

2.為何用戶認為合併案宣布後收訊變差了?

為何Mobile01台灣之星用戶覺得合併案宣布後,台灣之星收訊變差了?
就NCC基地台執照數來看,台灣之星宣布合併後的基地台數執照並沒有縮減, 所以台灣之星用戶反映收訊變差的原因推測如下:

A.因應併購案掀起末班車搶辦潮,用戶變多導致收訊品質下滑:
自台台併與遠亞併宣布以來,因業者已經對外宣告將保障原用戶的使用權益不變,所以在通路的確掀起一波搶辦末班車的風潮。不但原本台灣之星與亞太電信終身用戶不走了,也不少原本要攜碼到台灣大哥大或遠傳用戶改申辦台灣之星與亞太電信,導致近期台灣之星與亞太電信用戶正成長。若用戶附近基地台用戶使用人變多了,收訊自然會受到影響。

 

B.疫情導致數據使用量增加影響網路品質:
因疫情影響,用戶在家工作或線上上學的人變多,台灣Y2203行動用戶平均數據使用量為27GB,較去年同期成長10.2%。除台灣之星用戶平均數據使用量較同期下滑-9%,其他業者的數據使用量都明顯成長,尤其是亞太電信。

 

由於台灣疫情持續升溫,預計被在家居隔、在家工作及在家上學的人將會激增,行動數據使用量預計將會激增。在被併電信公司停止新建基地台及用戶持續湧入下,行動通訊網路品質因使用者過多過大而下滑,指日可待!

 

總而言之,電信業者並不會因將被併購而故意去縮減基地台數量,但因基地台已經不會持續興建,在新增許多用戶及用戶平均數據使用量增加下,導致既有用戶的行動網路品質下滑。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