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電信服務

電信三雄排名洗牌,遠傳電信變電信二哥!

5G即將於下半年開台,由於各電信業者對電信產業的企圖心不一,各家業者的用戶數開始悄悄變化。根據NCC 3/31公布的各業者4G用戶統計資料,遠傳電信用戶數以7,078萬首次超越台灣大哥大7,073萬,讓遠傳電信終於躍升為電信二哥。雖然兩者用戶只有差距5,240戶,不過遠傳電信在5G開台前首次彎道超車台灣大哥大是個好兆頭。

遠傳電信真的變成電信二哥嗎? 以下作一說明:

 

 

根據NCC公布的”4G用戶最新統計資料“,統計到2月底,遠傳電信以7,078,397戶首次超越台灣大哥大的7,073,157戶,首次躍居電信二雄位置。

 

不過,若是根據各電信業者對外公布的月財報資料,台灣大哥大二月的用戶為7,139,928戶仍小贏遠傳電信7,080,576戶,維持住電信二哥的位置。 至於,遠傳電信與台灣大哥大財報與提報給NCC的數字為何會出現落差(亞太則純財報揭露數字後三位被四捨五入產生的差距),導致兩家業者排名出現差距,只能交由這兩家業者說明白講清楚了。However,遠傳電信用戶數逐漸拉近或小幅超越台灣大哥大是事實。

 

若根據遠傳電信與台灣大哥大財報資料,遠傳電信雖然長期用戶總數及月租型用戶少於台灣大哥大,但遠傳電信行動服務營收(Service revenue)每月多台灣大哥大五億多元,也就是遠傳用戶的平均月貢獻額(ARPU)是高於台灣大哥大的。

換言之,台灣大哥大之所以成為電信獲利王,並不是靠電信本業的經營績效而來,而是來自MOMO..等非電信的事業。

 

台灣大哥大對媒體表示,行動門號數分為月租用戶及易付卡用戶,如果從月租用戶數觀察,台灣大哥大3月月租用戶為571.8萬戶,遠傳則為536萬戶。4G競賽像是籃球賽進入第四節,現在的重點是服務並鞏固優質月租客戶,加速回收4G資本支出,並產生健康、成長的獲利,才有更多資源加速投資5G基礎建設,打造更多超5G服務與商業模式。

不過,根據NCC委託電信技術中心(TTC)行動寬頻行動上網速率量測或去過去國際測速機構的測速報告,遠傳電信在行動網速表現都是僅次中華電信的電信二哥,這次5G首次競標,遠傳也展現要與中華電信一哥決勝負的企圖心。人對速度是有感覺的。雖然電信業者有很多手段可以去優化或美化用戶數字(如透過送卡…),但台灣行動用戶的眼睛是雪亮的,電信業者的排名最後會因電信業者在本業投入的企圖心慢慢被發酵的!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