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電信服務 電信服務

9月15日起境外電話打中華手機與市話將有語音警示,10月底前所有手機陸續上線!

為預防台灣民眾被詐騙集團使用境外變造電話進行電信詐騙,NCC日前宣布自9月15日起所有境外電話打到中華電信市話都將有語音警示,「+886 9」的境外電話打中華電信手機也會開始實施播放語音警示,其他電信業者依各自進度最晚在10月底上線。
手機接到境外電話語音警示新措施為何?  如何取消語音警示呢? 以下作一說明:

 

由於詐騙集團經常透過二類電信業者的國際節費器並使用境外伺服器的非法VOIP(網路電話)軟體平臺發送竄改的+886來電顯示的電話號碼來對台灣民眾進行詐騙, NCC今年起陸續要求電信業者針對跨境的電話來電要求都必須有語音警示。自5月3日起攔阻號碼為「+886(0-8)」開頭來電,7月17日起市話接到「+886 9」開頭來電時將播放語音警示。NCC表示:自「+886(0-8)」攔阻機制上路後,欄阻率超過9成,來話數減少97%。7月17日起市話「+886 9」語音警示上路後,8月來話數減少約8成5,兩項措施雙管齊下的情況下,+886佔國際來話比例從1-6月平均36.1%,8月降為4.8%。由於成效顯著,NCC與電信業者合作將擴大到手機。
自9月15日起,除中華電信市話接到所有境外來電都將有語音警示、中華電信手機若接到「+886 9」開頭來電時,也將播放語音警示,其他電信業者的行動網路(手機)依各自進度陸續上線,最晚十月底前上線。不過,市話語音警示仍然僅針對中華電信用戶,目前中華電信市話市占率達93%,剩餘7%由其餘三家市話業者負責但其客戶99.9%以上皆為企業客戶。

換言之,9月15日起,中華電信市話與手機用戶若接到「+886 」來電時,將播放約7秒的國台語警示語音「請注意,這是國際電話,小心詐騙」提醒受話者,聽完之後雙方就可以開始通話。從國外正常播電話進來的民眾,在這7秒聽到的則是接通前的撥號音,不受任何影響。而且只要是正常話務,無論這7秒是否聽完,電信公司都會直接扣除7秒的電話費。中華電信指表示,警示音結束後,電話會「嘟!」一聲後自動接通,好處是由於詐騙集團通常都採自動播放語音的群播模式,冒稱自己是哪個政府單位或銀行的人員,因此當接話端聽完這7秒警示音後,只會聽到詐騙集團最後自動播放的「請按6」或「請按9」,根本搞不清楚是何方來電。預計實施後,將可降低中高齡族群在家裡面接到國際詐騙電話而受騙的機率。

 

該如何提前中斷或取消語音警示呢?

若民眾想要中斷語音警示,受話者可按任意數字鍵中斷警示音進入通話:若是從事國際貿易民眾想要取消設定語音警示,則中華電信的市話受話者可撥打12165進行取消警示語音。

若是手機用戶,目前電信業者並不支援取消警示語音設定,所以是無法取消的!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