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常識

下載社交距離APP,藍牙整天沒關會不會很耗電呢?

由於近期台灣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疫情單日確診人數不斷飆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積極推廣「社交距離App」,未來擬取代實聯制。不過,使用「社交距離App」必須確認者與一般民眾配合下載APP並全天開啟藍牙功能,不少人對於手機全天開啟藍牙功能擔心會不會很耗電。

「社交距離App」是什麼? 手機全天開啟藍牙功能擔心會不會很耗電呢? 以下作一說明與解析:

 

1.台灣社交距離APP簡介:

「台灣社交距離 APP」是由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開發,為行政院及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合作的防疫APP,無須註冊,也不會上傳任何個人資料,其建置目的是為了讓使用者即時掌握與確診者接觸情形,降低疫情傳播。「台灣社交距離 APP」主要透過藍牙比對你與身邊的人之距離,並記錄最近 14 天內的接觸史。如果你符合告警條件(曾與確診者於2公尺內接觸2分鐘以上)的用戶手持裝置會出現APP告警畫面,並由用戶自主向衛生單位通報。

 

因應台灣新冠本土疫情近期持續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積極推廣「社交距離App」,並對外表示台灣社交距離APP達成1300萬安裝次數,佔總人口6成,就可以達到好的疫調效果,就會考慮取消實聯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依《傳染病防治法》強制規定確診者必須安裝「社交距離App」,並由衛生單位通知確診民眾操作APP以取得驗證碼後,由系統上傳其隨機ID及活動區間資料。一般民眾僅需開啟藍芽功能,如經配對出曾與確診者有接觸紀錄,APP便會發出警告通知以提醒用戶,達到實聯通知之效果,並才能幫助一般民眾更了解與確診者的距離,提高警覺避免殃及親友!。

 

「台灣社交距離 APP」無須註冊,也不會上傳任何個人資料,系統資料是記錄手機彼此間的隨機ID,所有互動資料都不會上傳到任何雲端服務,因此使用者們無法查詢,待14天過後,系統所保留的資料就會自動刪除,對於民眾的個人隱私可以做到最大的保障。
不過,由於接觸確診者將被匡列隔離,加上部分熱衷政治民眾對於政府措施的不信任與不配合,「台灣社交距離 APP」下載與使用並無強制性下,短期間「台灣社交距離 APP」是不太可能取代現行簡訊實聯制的。

 

2.手機全天開啟藍牙功能擔心會不會很耗電呢?

「台灣社交距離 APP」是透過手機藍牙功能運作的,如果把民眾將藍牙關掉,那麼App就等同沒有作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要下載的民眾必須全天開啟藍牙並點開App中「接觸通知功能」設定,這樣子App才會正常持續運作。
手機全天開啟手機全天開啟藍牙功能,會不會造成手機很耗電呢? 自從AirPods真無線藍牙耳機大受歡迎以來,不少手機用戶藍牙功能就已經全天開啟。為了了解使用藍牙對手機電池壽命的影響,國外媒體Android Authority去年挑選三星 Galaxy S20 Plus、華為 P40 Pro、中興 Axon 11、小米 Poco F2 Pro和Realme X3 Superzoom 五款手機進行26個小時模擬日常使用的測試。
與關閉藍牙相比,開啟藍牙並連接設備的電池消耗僅為1.8%,因此推斷一部手機在開啟藍牙的狀態下,100%的電量中只有4%-6.6%的電量會被藍牙消耗掉。

 

另外,手機16個小時若是睡眠待機中,藍牙無論打開還是關閉,消耗的電量都是微乎其微的,僅耗電0.2%; 若將手機打開藍牙但未連接設備,並播放四個小時視頻後,電池消耗僅比藍牙關閉額外消耗了1.6%的電量;打開/關閉藍牙連接無線耳機並播放音樂所消耗的電量差異僅在0.2%,而且三星Galaxy S20+與Poco F2 Pro電量沒有任何差異。

總而言之,根據Android Authority的測試,全天候開啟藍牙功能與關閉藍牙功能對於手機電池耗電影響非當小,民眾不用擔心全天候開啟手機藍牙功能會造成手機耗電而續航力不足問題。

 

該不該下載使用「台灣社交距離 APP」見仁見智,不過由於台灣12歲以下兒童目前無疫苗可以施打加上65歲以上長輩有不少人不願意施打疫苗。若家中有兒童或是不願意施打疫苗的65歲以上長輩的人,版主建議要下載使用「台灣社交距離 APP」,多一項工具可以讓自己提高警覺,對未施打疫苗的家人多一分保障。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