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常識

撿到手機一定要送到警局,不然會被告侵占嗎? 撿到手機,該如何正確處置?

日前有位桃園人妻在爆料公社抱怨深夜在路上撿到手機,她在現場等了一下沒等到人,就把手機帶回家,後來聯繫上失主朋友,要對方隔天來拿;沒想到她隨後接到警局電話,請她將手機送到派出所,「感覺很像我不還手機一樣」。對此,有網友提醒,小心好心沒好報反被告侵占。

撿到手機一定要送到警局,不然會被告侵占嗎? 依據現行民法,拾得遺失物可向失主要求報酬上一成, 該如何正確處置,才不會索取報酬不成,反而被告侵占或是恐嚇取財呢? 以下作一說明:

圖片來源: ettoday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1.撿到手機一定要送到警察局,否則會被告侵占嗎?

根據民法規定,撿到手機不一定要送到警察局,只要拾獲者於7日內通知、報告或交存拾得物的義務,而可以向失物者要求物品價值的10%為報酬(如果失物者為中低收入戶、接受急難救助者等得以免付)。

有關拾得遺失物的民法規範為民法第803 ~807條。

民法第803條: 「拾得遺失物者應從速通知遺失人、所有人、其他有受領權之人”或”報告警察、自治機關。」。民法第805條: 「遺失物自通知或最後招領之日起六個月內,有受領權之人認領時,拾得人、招領人、警察或自治機關,於通知、招領及保管之費用受償後,應將其物返還之。有受領權之人認領遺失物時,拾得人得請求報酬。但不得超過其物財產上價值十分之一;其不具有財產上價值者,拾得人亦得請求相當之報酬。有受領權人依前項規定給付報酬顯失公平者,得請求法院減少或免除其報酬。」

根據法條的意思是,撿到手機(遺失物),要速通知失主「」報告警察。如果交給(報告)警察,遺失物就要把給警察保管。若已直接通知失主,自然是拾得人先保管遺失物。換言之,只要已經通知失主,在撿到東西後、還給遺失人前這段時間,拾得人的占有保管當然不算侵占。再者,民法805條規定,撿到東西的人,可以要求失主先付出保管費用及報酬(物品價值的10%)才歸還物品,沒給錢之前,是可以合法「留置」物品的。

以桃園人妻拾獲手機的案例,該桃園人妻已經通知失物者的朋友來拿回手機,所以可以以民法803條及805條的規定,雙方約定時間與地點還機即可,並不一定要透過警察,而且拾得遺物者還可以向失主主張要拿手機10%價值為保管費用及報酬,一手交錢一手交機。警察若有疑問,請他去查民法803條及805條的相關規定。因為該桃園人妻遇到的失物者不太友善,要求10%的報酬就不用客氣了。只是物品價值的10%如何認定要雙方協議,否則就要請法院來判決認定合理報酬的價值。

 

不過,若拾得人無法找到失主並在七天內通知,就要報告警察或自治機關,交給他們處理,以免被以刑法第335條或第337條認定為不歸還並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 占為己有或是拿去賣掉),而犯了侵占罪。由於目前的智慧型手機不管是Android或是iPhone大都有Find my phone的功能,失主或是警方很容易可以鎖定手機所在,若警方調出附近的錄影帶或按圖索驥,很容易就被警方查獲,被以”普通侵占罪”或是”侵占遺失物罪”起訴。若無法立即找到失主,送去警察或自治機關比較保險。

特別提醒,拾得遺失物的留置權只能保管,並沒有使用的權利,若拿來使用就有犯了侵占罪的可能

 

報載,屏東蕭姓男子撿到張女遺失手機,最後被法院恐嚇取財得利罪,判四月徒刑、易科罰金12萬元呢?

蕭姓男子留置手機並要求報酬是合乎民法規定的,但會觸法是因為蕭姓男子擅自使用手機,撥打付費交友電話(留置權只能保管,但沒有使用的權利),雖蕭姓男子依法可請求10%報酬(最多只可請求報酬2300元),但卻恐嚇對方並索討4000元紅包才願歸還,所以才被法院以依侵占遺失物、恐嚇取財罪定案。

 

換言之,拾獲手機的人若想要向失主索取10%價值的報酬,建議還是在七天內送至警察局處理比較好。原因乃是失主與拾獲者通常對於物品的價值認定有落差。拾獲者認為手機10%報酬價值4000元(建議售價),失主認為是二手機殘值2300元,雙方協商中,若拾獲者威脅要丟水溝..等惡性處置該手機,就有可能被法院認定是”恐嚇取財”!

 

再者,版主認為送警察局或自治機關的主因之一是連警察都宣傳告訴民眾「撿到遺失物應該送警局、否則就可能吃上侵占罪官司」及桃園人妻被警察要求馬上把手機送到派出所,可見多數人對於民法與刑法的規範是不清楚的。當自認是「被害人」的失主若主張拾物者有侵占之嫌提告,警察就一定要移送。雖然只要合乎民法803條與805條的規定,最後檢察官或法院一定會不起訴或判無罪,但「好心被雷親」無端涉訟誰都不願意。

圖片來源: ETtoday

 

總之,若撿到手機,應發揮國人傳統拾金不昧的美德,最好還是盡速將手機就近送至派出所,請警察通知失主來領回失物。

若是遺失手機或失竊,建議請依循「門號掛失」、「IMEI取得」與「報警」才是正確找回遺失或失竊手機的正確方法(詳見這裡)。失主在「門號掛失」與「報警」之前,若嘗試與可能拾獲的人聯繫,請勿以威脅恐嚇方式,以免失物遭到拾獲人【綁汽球升天】或是【吃我一刀 !】 XD !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