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常識

手機為何會傷人? 手機致命危險流言追追追


手機已經是現代社會生活的必需品,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手機已經不只是純扮演通訊功能,人們對於手機的依賴程度越來越高。然而隨著手機使用頻率增高,手機意外傷人的事件也層出不窮講電話會致命變成網路上被廣泛討論的流言針對熱門手機傷人的事件如手機講電話時為何會電死人? 在雷雨天打手機容易被雷擊嗎? 手機訊號低或是電力低時產生的電磁波輻射哪個高? 在加油站加油時講電話會不會造成爆炸呢?中國版與台灣版的流言終結者(MythBusters美國的科普電視節目)~「原來如此」與公視「流言追追追」都透過專家以實驗驗證的方式來找出這些流言真相。

小小一支手機為何變成傷人的利器呢?以下整理這兩個科普電視節目對於這些手機致命流言的實驗結果做一整理:

 手機致命流言  

圖片來源: 網路

 

 

1.  手機充電講電話為何會電死人?

在中國大陸與使用220V電壓的國家發生數起消費者使用非原廠充電器充電iPhone時發生觸電死亡或電暈意外的新聞讓使用手機有觸電死亡危險沸沸騰騰,還讓APPLE緊急推出USB電源轉換器召回計畫

手機本身產生的電流與電壓很小不可能電死人,手機會出現觸電產生傷亡通常與手機正在充電時拿來講電話且充電器發生漏電有關。換言之使用不合格的充電器才是電死人的罪魁禍首

 

合格充電器高壓部分與低壓部分電路並不相連且電子元件也有絕緣保護,但是不合格的變壓器的電路沒有高壓與低壓區分也沒有電子元件絕緣保護,當充電器因碰撞或摔落導致內部元件脫落時就有可能造成高壓與低壓電路短路,就會引起致命的交流電漏電問題。

合格充電器  

圖片來源: 原來如此

 

當使用不合格充電器發生故障造成漏電,若手機是採用金屬外殼且剛好電流通過人體形成回路(靠在牆壁講電話、光著腳丫講電話、邊洗手邊講電話..),就可能造成人體觸電的風險。根據原來如此 的實驗(節目2:00~8:20)當充電器漏電時,手機卻可以正常充電及正常操作,使用者並無法察覺此時的手機金屬外殼已經帶電超過100V潛藏致命危險使用者剛好靠在牆壁光著腳丫、邊洗手來講電話時就會形成電流迴路,超過100V的交流電就會立即襲擊人體造成致命的觸電危險。

為避免手機產生觸電危險,請使用合格的充電器並盡量避免在使用金屬外殼的手機充電時講電話

觸電  

圖片來源: 原來如此

 

 2.  在雷雨天打手機容易被雷擊嗎?

在中國大陸與馬來西亞出現多起在雷雨天打手機被雷擊擊中致命的案例,在雷雨天的空地上打手機真的會增加被雷擊的風險嗎? 

手機雷擊

 

圖片來源: 原來如此

 

根據原來如此 的實驗(節目8:20~16:20)當手機待機或通話中被雷擊擊中的次數明顯高於手機關機的情形所以該節目認為手機只要是開機中都會增加被雷擊中的機會

不過還是要提醒在雷雨天只要剛好站在空地或是高點,就算全身上下都沒有任何的金屬物品或是手機,都是一支行動避雷針都有可能被雷擊中。專家建議不要在雷雨天外出才是避免被雷擊的妙方。在雷雨天若沒有沒辦法逃離空曠的地方,可以待在金屬做的汽車裡面,只要頭腳不伸出車外,都是安全的。

 手機雷擊2  

圖片來源: 原來如此

 

 3. 手機訊號低或是電力低時產生的電磁波輻射哪個高?

手機在什麼時候產生的電磁波輻射較大呢? 訊號弱時或是電池電力弱時呢 ? 根據原來如此 的實驗(節目16:20~30:00)當手機在訊號弱時產生的電磁波輻射會是訊號滿格時的50倍以上超過中國國家標準的7倍。至於電池電力94%與電力只剩16%來測試電磁波輻射量基本上沒有差別且遠低於中國國家標準。換言之手機只有在訊號減弱時電磁破的輻射才會變大電力不足時並不會增加輻射量

信號強弱  

圖片來源: 原來如此

 

在訊號不佳時使用攜帶式耳機會增加或是降低電磁波輻射對人體的影響呢? 根據原來如此 的實驗,連續使用手機講一小時會被人體模型的組織液吸收的輻射值是0.54瓦/公斤低於中國的國家標準2瓦/公斤若使用耳機講電話則會增加手機對腦部的距離將輻射值降為0.0026瓦/公斤。是故該節目根據實驗結果建議在訊號不佳時應使用耳機來降低電磁波輻射對人體的影響

戴耳機  

 圖片來源: 原來如此

 

 

 4. 在加油站加油時講電話會不會造成爆炸呢?

去加油站加油時通常會看到禁止打電話標誌,也就在是加油站通常是不能接打電話,否則就會有發生爆炸的危險。根據《星州網》報導,馬來西亞吉隆坡文良港地區6月28日發生一起爆炸意外,1名25歲女子在加油站加油時,站在油槍前玩手機,突然發生爆炸,導致她全身受到火舌及高溫正面擊中,全身60%灼傷。

若剛好在加油卻有臨時有重要電話,該怎麼辦?接起來真的會爆炸嗎?

根據公共電視流言追追追(節目11:58~24:05)與國外流言終結者的實驗在充滿油氣的環境下撥打電話並不會造成爆炸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The University of Oklahoma)的無線電磁感應小組針對此項傳言做了個實驗,結果表明在加油站接打電話會發生爆炸是有可能的,不過這要在極其嚴格的條件下才能發生,平常生活中,很抱歉,連受傷的機會都沒有。

 手機無事  

圖片來源: 公共電視流言追追追

 

在加油站講手機引發爆炸的機會微乎其微,可是為何偶有在加油站講電話引發爆炸的新聞傳出呢?

引發加油站爆炸意外的原因很多譬如車子未熄火、抽菸、忘了拔油槍、靜電產生火花…。因發生爆炸時當事人正在講電話,所以講電話就變成引發加油站爆炸的代罪羔羊

汽車在加油站發生爆炸除了是人為疏忽外「足夠的靜電產生火花」往往是最大的罪魁禍首。當汽車輪胎高速行駛時,輪胎與地面摩擦產生靜電引導到汽車金屬車體上。因輪胎是絕緣體靜電就會大量累積在車體上。當氣候乾燥時,人體就可能成為引導車體靜電的媒介產生火光進而引發油氣爆炸台灣因氣候較潮溼,不容易累積足夠的靜電引發花光,所以因靜電產生油氣爆炸機會非常渺茫

靜電  

圖片來源: 公共電視流言追追追

 

雖然在加油站講手機引發爆炸只一項傳言,不過因沒有任何單位可以掛保證排除此項風險,在寧可信其有下多數加油站仍有禁止打電話的告示。是故,除非有緊急的電話非接不可外,最好還是依照規定不要在加油站裡打電話,否則可能有一天會成為爆料公社或是新聞媒體裡嚇死寶寶們的主角

加油站講電話  

圖片來源: TVBS

  

 

  • 原来如此 解析手机隐患(20151129)

 

  • 公共電視 流言追追追 004 手機危機

 

 

 

掌握最新電信資費及3C產品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