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電信服務 5G小常識

4G訊號變差,是4G基地台升級5G關係?  

由於近期電信業者力推5G,越來越多網友抱怨4G訊號變差、網速變慢,NCC公布今年七月的客訴案也較去年同期激增33.6%,通訊連線品質問題更是高達71.8%佔比,可見5G開台以來,4G連線品質惡化已經不是”感覺”而已。

有Mobile01網友發文認為4G網路品質變差的主因是電信業者把4G基地台升級5G基地台所致,真的嗎? 4G網路品質惡化的真正原因為何呢? 以下作一解析:

 

根據NCC最新公布的七月份行動通訊申訴案件,7月份高達731件,較去年同期547件暴增33.6%,遠傳電信更是暴漲61%;通訊連線品質問題佔比也由去年同期的66%提升到71.8%,可見目前行動通訊連線品質逐漸惡化是不爭的事實。

 

 4G網路品質惡化的真正原因為何呢? 以下作一說明:

1.4G與5G基地台共生,4G基地台數實質是不減反增的:

台灣電信商的5G網路都是以NSA「非獨立組網」為架構,加上台灣5G是採用ENDC雙連結的設計,以技術層面分析,5G是在現有的 4G 網路中額外新增基地台,兩者的關係是共榮共存的,如果4G收訊不好、5G也會被拖累,所以電信業者不會為了升級5G去關掉4G基地台,反而為了更好的5G訊號涵蓋率持續補強4G訊號在室內的收訊狀況。

 

根據NCC公布的2021/08年各業者4G基地台執照數,除了中華電信因遵守新的電信管理法規定「基地台功率1.26瓦特至10瓦特之微型基地台改為登錄作業,超過10W以上的基地台才需要申請執照」將原本持有電臺執照的微型基地台加以撤銷改為登錄方式,導致4G基地台執照數因此減少超過千張(詳見”這篇”)。若排除這個因素,各電信業者5G開台以來都新增超過百座以上超過10W以上的4G基地台,4G基地台實際是只有增加,並沒有因此減少的狀況。

 

2.4G收訊品質變差真正關鍵是在上網使用量激增:

受到疫情影響,宅經濟以及在家工作大增,台灣行動網路使用量節節升高。根據NCC公布的台灣4G行動寬頻用戶數據使用量,由5G開台前(Y2106) 平均21.4GB, 到今年5月起疫情爆發的27GB~29.5GB,台灣 4G用戶每個月行動數據使用總量也由6.3億GB激增至8億~8.7億GB,月月超過同期30~40%以上。

 

相較各業者4G基地台數量只成長1%,以及電信業者並未大力投入後端機房容量建設,面對暴增的行動上網使用量,塞網、網速變慢自然是必然的現象。

基地台使用用戶超載,基地台會自動縮小涵蓋範圍,導致4G訊號變幽靈。

至於4G基地台數量並未減少但訊號涵蓋變差,也跟使用上網人數變多有關。行動通訊本身是一個蜂巢式的運作架構, 基地台本身與基地台本身會以蜂巢式方式連結. 當單一基地台用戶過多時,  該基地台會縮小涵蓋範圍以維持一定的運作品質, 此時在各基地台交接範圍的地區就類似高速公路的交流道閘道被管制關掉一樣,容易發生收不到訊號的狀況。換言之,當越來越多的人占用行動網路與基地台時,基地台訊號就會自動縮小涵蓋範圍,位於基地台邊緣的用戶就會無法收到訊號,訊號時壞時好!

 

3.電信業者不可說的秘密: VIP享網路優先權

連續假期避免高速公司大塞車的常見措施就是實施高乘載管制,在電信業界則有不可說也無法證實的慣例就是將網路優先權給於申辦高月租費VIP用戶,使用低價吃到飽用戶只能乖乖塞車囉!

 

【無線有限,有線無限】。行動無線上網資源有限,電信業者拓增基地台數與提升後端伺服器容量速度,永遠追不上台灣行動用戶使用數據量增長的速度。在國人普遍抱持「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觀念下,4G塞網、降速、越來越收不到訊號的問題基本上是無解的。
最近電信業者紛紛把開源的念頭朝向占用網路流量極大的OTT影音業者,爭取分潤。不過,台灣一直以來都是遵守「網路中立性(Net neutrality)」原則,電信業者無法要求用戶繳付額外費用以瀏覽更多網站或使用指定網站,也不能要求內容服務商/OTT必須付費才可以享有順暢的播放,所以OTT業者是不太可能就範的,電信業者想跟OTT業者要求分潤是困難的!  電信業者的困境,也是台灣行動用戶的共業,就只能跟魷魚遊戲一樣,看誰撐不了先陣亡了!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