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電信服務

手機使用VoLTE與VoWiFi會比較耗電嗎?

電信三雄自2022/8/1起全面開放4G/5G月租型用戶免費使用VoLTE與VoWiFi服務,正式宣告VoLTE時代來臨。不過,也有用戶擔心開啟VoLTE 是否會比原本傳統通話來得耗電呢 ?

手機若開啟VoLTE會比較耗電嗎? 以下就各方說法, 作一說明:

 

台灣過去VoLTE因必須收費(月租費$30),加上電信業者也未大力推廣,VoLTE服務普及率不高,所以對於手機開啟VoLTE服務或是使用VoLTE服務是否比較耗電並沒有太多案例可以探討。目前網路流傳的資訊是2017年有「中華用戶」分享開啟VoLTE服務變得比較耗電,不過該PO文也有不少網友留言表示並沒有感覺比較耗電。

 

針對手機使用VoLTE與VoWiFi是否會比較耗電,以下根據電信業者與中國大陸網友的說法,供大家參考:

1.電信業者說法:

新聞媒體轉述台灣大哥大客服對於VoLTE耗電問題說法:VoLTE屬於加掛服務,就像行動答鈴與語音信箱一樣,並會不造成手機耗電,也不會佔手機的容量。不過比起3G通話,同時開啟VoLTE與VoWiFi,通話就相較會耗電。」

 

2.中國大陸網友說法:

A.使用VoLTE通話會比傳統通話耗電18%,但比VoIP省電40%:
根據中國電信業者的測試,使用傳統2G、3G語音產生的通話功耗各為70.45mA 與115.63mA,VoLTE通話功耗為136.06mA。台灣目前語音通話主要都是CSFB 3G網路,功耗會多了17.7%,這與台灣大哥大客服: 「比起3G通話,同時開啟VoLTE與VoWiFi,通話就相較會耗電」是一致的。
不過,相較國人經常使用的免費Line、Messenger..等VoIP通話,使用VoLTE通話可以省功耗39.7% (190mA/136mA)。這與Nokia 曾測試過VoIP(Voice over Internet Protocol)和VoLTE的耗電性能,結果顯示VoLTE服務的耗電量比比起VoIP網路通訊方式VoIP少了 40%,證實VoLTE比起VoIP確實更能有效利用網路資源,延長用戶設備的電池壽命。

圖片來源: 網路

 

B.開啟VoLTE服務增加耗電有限:

開啟VoLTE服務後,台灣大哥大客服的說法是不會增加耗電,但中國網友認為開啟VoLTE之後,手機會主動發起RRC連線以方便註冊到IMS網路,註冊成功後,手機和網路直接建立的無線鏈路將會一直存在,不會釋放。VoLTE狀態下的手機,將會更快頻率的去傳送資料和監聽下行PDCCH的資料,將會造成功耗更高的原因。不過,該網友自己測試結果,同一部手機,開啟和關閉VoLTE功能以後,使用一天下來,二者的電量也就是相差了4%而已。 這與「亞太用戶」測試VoWiFi待機下的耗電量差異也雷同,所以開啟VoLTE或VoWiFi服務,在待機下所增加耗電是相當有限的。

 

綜合台灣大哥大客服與中國網友的說法,開啟VoLTE服務增加手機耗電是相當有限的;使用VoLTE雖然會比CSFB 3G耗電一些,但比使用line等免費軟體通話更為省電,所以還是Z>B,大家可以安心使用!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