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電信服務 5G電信服務 電信服務

遠亞併後,亞太電信必須階段性改換成遠傳卡!?

台台併與遠亞併各將於12月1日與12月15日正式生效,針對原用戶是否必須換Sim卡一事,媒體引述NCC說法:「台灣之星用戶無需更換,亞太電信用戶也不用立即換SIM卡,仍可繼續用,但後續需階段性更換處理。」,引起一些議論,也與版主之前的認知有些許差距。
電信業者合併後的基地台整併規劃為何? 亞太電信用戶必須階段性換成遠傳電信Sim卡嗎? 以下提供版主的見解 :

 

1.電信業者合併後的基地台整併規劃為何?

A.【台台併】:
台灣大哥大對外表示會分不同階段進行網路整合,逐一站點調整,第一,轉移台灣之星3G網路使用者,改使用台灣大涵蓋較完整的3G網路,然後關閉台灣之星3G基地台設備,以達節能減碳成效;第二,逐一評估雙方基地台站點,選擇最佳涵蓋的基站,重新配置基地台,以提升涵蓋;容量部分,逐站整合雙方目前的頻寬,預計於2024年底前完成無線網路整合,雙方用戶體驗不會有差異。
根據版主的情資,因台台併採用MOCN技術,原本台灣之星用戶將會優先使用原有台灣之星基地台,若收不到台灣之星基地台,則會透過漫遊方式使用台灣大哥大網路,這也是為何有台灣之星用戶反映原本收不到台灣之星訊號的地方已經開始有訊號。

 

另外,台灣之星原本作為3G 2100Mz語音通話的網路也會由台灣大哥大3G網路取代,所以在收訊部分可以獲得明顯改善。另一方面,台灣之星5G用戶也可望比照遠亞5G合作模式,直接使用台灣大哥大的5G網路,不但收訊獲得明顯改善,5G網路的速度也可獲得明顯提升。

 

B.【遠亞併】:

遠傳電信表示,合併基準日後第一階段啟動頻譜共用,並整併雙方基地台,朝汰舊留新、涵蓋併同留異策略進行,預計會在明年上半年完成,整併完成後網路覆蓋率(收訊地區)將能最高增加92%;第二階段會針對核心網路進行整合,預計會花費6到9個月,最快在明年底前完成;遠傳目前有1萬2500站、亞太電信有6500站,預定汰換5000座基地台。

 

2.亞太電信用戶必須階段性換成遠傳電信Sim卡嗎?

合併基準日後,台灣之星跟亞太電信用戶是否需換SIM卡,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用戶是否需換SIM卡,要看兩家合併業者的電信設備廠牌而定。台灣大哥大跟台灣之星的電信設備是同一廠牌,因此只需網路架構與技術調整即可,原台灣之星用戶無需更換SIM卡。不過,遠傳與亞太電信的電信設備屬於不同廠牌,合併基準日後暫時不需更換,後續依照遠傳亞太合併計畫書規劃,原本的亞太用戶尚需階段性更換SIM卡」。
另外,根據亞太電信官網,亞太電信未更換SIM卡的用戶,目前仍可正常使用。等正式合併後,遠傳會依用戶個別狀況,主動通知用戶到實體或網路門市辦理移轉到遠傳,更換SIM卡並享受最完整的服務。

 

不過,雖然亞太電信過去4G是使用Nokia基地台與核心系統,但自2020年9月4日宣布與遠傳電信合作5G共頻共網政策後,亞太電信便投資25億元採購愛立信的5G設備,針對4G基地台進行移轉、並改裝愛立信5G基站。據了解亞太電信的Nokia基地台大都已陸續被閒置並轉移成與遠傳相同的愛立信設備,除了少數地區,否則應該沒有因電信設備不同必須換卡的問題。再者,亞太電信5G剛開台時所使用的sim卡就是遠傳MVNO SIM卡,更沒有需要換卡的議題。

 

是故,NCC所稱:「遠傳與亞太電信的電信設備屬於不同廠牌,合併基準日後原本的亞太用戶尚需階段性更換SIM卡」之說,版主認為應該是亞太用戶若要在雙方尚未完成基地台與核心網整併完成的第一階段享有完整的遠傳電信網路服務,就必須更換成遠傳電信SIM卡,但這是必須用戶改升級換成遠傳電信資費方案合約才行。除非特定區域因收訊問題,否則遠傳電信應該不會在第一階段主動請亞太電信4G用戶進行換卡。另外,針對亞太電信後期使用MOCN 5G卡用戶,因無法使用VoLTE服務,是否可以直接升級為遠傳Sim卡,則要視遠傳電信合併後的政策而定。

以上, 純屬版主對遠亞併後基地台配置的個人見解,實際情形仍以遠傳電信及亞太電信公告為準!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