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常識

刷造假的實聯制QR Code,會誤觸連結傳送至高付費號碼?

為了防疫,目前出入各實體店家都需要刷實聯制QR Code,尤其以簡訊實聯制最受歡迎,開放迄今已經發出超過3億則簡訊。不過,近期165反詐騙專線提出警告:近期有不肖人士趁人不備將店家QR Code換成不明連結,有民眾因誤觸連結傳送至高付費號碼,造成荷包無故失血。

為何掃實聯制QR Code會連結到高付費電話呢? 什麼是高付費電話呢? 發簡訊有可能變成高付費電話嗎?以下作一說明:

 

1.為何掃實聯制QR Code會連結到高付費電話呢?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為了防疫,目前出入商店都必須遵守實聯制。之前就發生疑似超商員工惡搞,掃描店家QR code,卻連上「白冰冰泡湯」的官方影片引起熱議,也讓白冰冰拍影片,呼籲「疫情期間,不要開這種玩笑」!

圖片來源: 東風

 

「QR Code(Quick Response Code)」是一種二維條碼,可以用來儲存數百個數位或中文字、照片語音檔,其應用的用途相當多,可以透過其連結到一個網址,或是連到Play商店、APP Store某一個程式、Line或是一張高鐵車票或電影票..。
由於民眾無法藉由QR CODE外觀辨別真偽也無法事先確知其連結的網址為何,日前165專線宣稱發現有詐騙集團利用此漏洞,偷偷換成高額付費的號碼導致荷包失血。因此提醒民眾掃描QR CODE及按下簡訊傳送前,要先確定螢幕上方,傳送簡訊的對象確定是「1922」再傳送,以免造成損失。另外,165專線也建議店家要注意張貼連結的正確性,下班後應將連結公告收入店內避免被不肖人士偷偷更換。

 

2.什麼是高付費電話?

所謂「高付費(高資費)電話」,是第二類電信業者透過第一類電信業者所建置的平台,所提供付費服務,包括股市、金融、醫療、法律或娛樂等有價資訊服務。真正屬於高付費電話在台灣為電話開頭是【0204】、【0208】、【0209】這類語音付費服務相當昂貴,每分鐘費率甚至可達到100元,於是許多情色業者透過辣妹以交友為手段,引誘無知的青少年或宅男撥打高資費電話聊天,等收到高額帳單,才曉得遭到詐騙。
過去這種騙術多半會留下簡訊與民眾「裝熟」要求回電,留的電話號碼則是02-09XX-XXX,格式比照市內電話,或者09後面接大哥大用戶熟悉的手機門號,就此魚目混珠,民眾若真回電對方就會拖延時間、牽扯半天不掛電話,用時間換取金錢。為了解決這個詐騙亂象, NCC多年前已經規定要求付費語音資訊服務業者,應依付費語音資訊服務營業規章規定,在電話用戶免付費約20秒「前言時段」中,播放包含節目每分鐘收費金額等相關資訊,並將0204 /0208 /0209 這類高資費語音服務電話每通上限為500元、每分鐘最高收費不得超過100元,通話費到達上限金額時,將會強制斷話,以保障消費者。
是故,掃QR Code變成打高付費電話而得付一通$500費用的機率,其實是微乎其微的。

 

3.發簡訊有可能變成高付費電話嗎?

用台灣行動電話發簡訊,網外簡訊最高就是遠傳,一則$3:若是發簡訊到國外,五家電信業者都是一則$5。換言之,若是用手機在國內發簡訊,最多就是1則$5,沒有所謂高付費簡訊這種事!

 

掃錯QR CODE 然後發錯簡訊對象或是甚至打電話到惡意電話,理論上頂多由本來不用付費變成要付點小錢($10以內),大家不用因此感到非常恐慌。
掃到不肖份子提供的QR CODE,比較可能的風險是因此被連結到惡意的短網址,導致自動下載惡意程式,造成你的手機中毒、或騙你輸入個人資料、帳號或密碼!

是故,165詐騙專線的提醒大家要小心不要掃錯QR CODE而連結到非1922而破費是對的,但會誤觸連結傳送至高付費號碼的資訊真偽則值得商榷。

 

[6/20更新]針對臺灣是否已出現掃QR Code的攻擊案例?刑事警察局後來證實目前並未接獲民眾通報相關事件,純粹預先提醒店家防範QR Code被置換的宣導被網友在「爆怨2公社」臉書社團貼出且被引用及過度解讀所導致。這也證實掃錯QR CODE會變成高付費電話是無稽之談

圖片來源: iThome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