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常識

主計處: 電信業每月總薪資平均達10萬791元,係金的嗎?

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公布2018年工業及服務業薪資統計結果,台灣2018年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萬3703元,年增2.24%。若以各行業來看,電信業每月總薪資平均達10萬791元,穩居冠軍寶座,而銀行業、航空運輸業、電力和燃氣供應也有9萬多元,4個行業都遠比其他行業來得高。

由於版主的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團裡的粉絲中有不少是電信產業從業人員,尤其是通訊行人員,針對電信業每月總薪資平均達10萬791元大都覺得相當訝異。尤其自去年499之亂之後,電信門號開通明顯下滑,大家的收益大幅下降,通訊行關閉潮方興未艾,對於電信業每月總薪資平均達10萬791元的統計結果大都深感疑惑,在粉絲團裡議論紛紛。

電信業每月總薪資平均達10萬791元的結果是怎麼來的? 為何我(電信從業人員)的月薪與統計結果差著麼多呢? 以下作一解析:

資料來源:Yahoo

 

行政院主計總處所公布的工業及服務業薪資統計報告係利用綜合所得稅與健保資料所進行大數據調查而來,數據正確性問題不大但常被批評與實際情況有不小落差。 以下針對這些認知差異,做一解析:

 

1.主計處公布的平均每月總薪資含各式獎金, 非月薪:

「薪資」在主計處的定義指的是指廠商支付員工的工作報酬,包括本薪、按月津貼等俗稱「月薪」的經常性薪資,以及年終獎金、年節獎金、紅利、績效獎金和加班費等非經常性薪資,但不包括個人其他來源所得,例如股息、利息或租賃等收入,扣除物價影響後,所得到的數據就是「實質總薪資」。

主計處所公布的[每月總薪資平均],總薪資包含年終、績效等非按月發放的獎金,不單只有經常性薪資(一般慣稱月薪)。也就是[平均每月總薪資平均](年薪)除以12個月而來,並不是大家一般認知的”月薪” !

根據主計處的資料,2018年每人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萬3703元,若再加上獎金及加班費等,總薪資平均為5萬3765元,[每月總薪資平均]比[經常性薪資平均]多了23%,電信業普遍年終獎金、年節獎金、紅利、績效獎金和加班費等非經常性薪資高於其他行業,差距會更大

 

2.通訊行非電信業:

主計處公布的電信業根據主計處的資料大類為61,包括電視傳播及付費節目傳播業、有線及其他付費節目傳送業、電信業..。

 

雖然受理電信門號是通訊行的主要業務,但主計處的分類中通訊行屬於中類45~46的批發業,並不是電信業。是故,若是任職於通訊行人員以為自己的行業被歸在電信業,就是誤會大了!

 

 

3.台灣薪資M形化,[平均每月總薪資平均] 不接地氣:

主計處每月發布的薪資統計[每月總薪資平均],長期以來都被批評與實際情況有落差,主因是各行各業的受僱員工職業本身必須具備的教育程度、年資等,並不一樣。若該行業別的資深員工、主管級、工程師/專業人士的員工結構比較高,[每月總薪資平均]就會被拉高,這也是電信業、銀行業、航空運輸業、電力和燃氣供應的[每月總薪資平均]一直居高不下的原因。以電信業為例,電信民營化迄今近20年,各大電信業者都擁有相當資深的員工、主管級、工程師/專業人士,各大電信業者的總經理的薪資更是傲人。若是任職在電信業者直營門市的資淺銷售人員,很難理解電信業每月總薪資平均居然達10萬791元,這是因為這些第一線門市銷售人員本來就是電信業者薪資相對較低的一群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利用綜合所得稅資料,公布2017全年總薪資中位數為新台幣47萬元,平均每月約3.9萬元;也就是說,2017年全台受僱員工有半數年薪在47萬元以下。若與2017年總薪資平均數60萬相比,足足少了13萬元,且有逐年擴大趨勢,主計處認為,這顯示極端高薪者拉高平均數,且這些高薪者成長得越來越快。由於平均數容易受到極端高薪者的影響,這極端高薪者對平均數影響越來越大,且成長越來越快,比中位數更快,造成兩者差距也越來越大。電信業、銀行業、航空運輸業、電力和燃氣供應四大行業受僱員工中具極端高薪者本來就很多, 往往就會讓這些行業中人數相對較多但低薪的員工覺得不可思議。

電信業者的受雇者因資深員工、主管級、工程師/專業人士的員工結構比較高,所以[每月總薪資平均]高人一等。不過,受到499之亂影響,店業者獲利大幅下降,連過去人員非常穩定的遠傳電信去年年底執行優退10% 員工來因應未來5G發展所需。至於目前還在虧損的台灣之星與亞太電信的人員異動幅度更是驚人,可以看出電信業從業人員雖然可享較高的[每月總薪資平均],但這個飯碗已經越難越難捧,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

隨著5G的發展,電信業者必須招募更多具專業的人士與工程師來因應未來發展所需,可以預見電信業者會逐漸降低基層門市銷售及客服人員並加重專業人士的比重,[每月總薪資平均]恐怕只會增不會減。不管各行各業的[每月總薪資平均]多高,若你的專業所長並非無可取代,平均再高,還是只能望梅止渴而已。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