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週邊 關鍵零組件

哪些手機支援USB Type C 3.0/3.1 ?有什麼好處?

Apple日前發表最新款的iPhone 15 系列,首次改採USB-TypeC連接埠,iPhone 15 Pro系列更是支援USB Type-C 3.0,一時之間讓USB Type-C 3.0衝上輿論焦點。由於USB Type C只是一個接口標準,又依支援的傳輸速度與供電功率分成USB Type C 2.0、3.0、3.1(Gen1)及3.1(Gen2),將提供不同的供電功率。
USB Type C 2.0、3.0、3.1(Gen1)及3.1(Gen2)有什麼差別? 所使用的USB Type C有什麼差別呢? 目前有哪些手機是支援USB Type C 3.0/3.1 ? 與只支援USB Type C 2.0規格相比,這些手機多了哪些功能呢?以下作一說明:

 

1.USB Type C 2.0、0、3.1(Gen1)及3.1(Gen2)有什麼差別?

A.USB Type C的特色:

USB Type-C,又稱USB-C,接頭尺寸為 8.3 x 2.5mm,是USB 聯盟於 2014 年 4 月所公布的接頭標準,乃基於USB 3.1規範所設計的新型連接器∘USB Type-C特色是正反都能插、正確插入後發出聲音、支持 1 萬次拔插、相容 USB 3.1 標準發展,最高達到10Gbit/s的傳送速率(USB 3.1)且供電功率最大可到100W (USB 3.1)..等特色。

 

相較傳統Micro USB 只有五個針腳,Type-C針腳數量高達24個,因無須對應特定接頭方向,正、反插都能使用,而且可以支援更多的協定。

 

B .   USB Type C 2.0、3.0、3.1(Gen1)及3.1(Gen2)有什麼差別?

依據不同傳輸介面標準USB Type-C連接埠分成USB Type-C 2.0、USB Type-C 3.0、Type-C 3.1..等等變形。新式的 USB Type-C 3.0/3.1擁有傳輸速度更快、容許協定更多、供電功率更大等特色, 其設計與過去MicroUSB 2.0有很大的差別。
在充電功能部份,相比USB 2.0的5V/0.5A,USB TYPE 3.0提供了5V/0.9A電源,於USB Type C 3.1(SuperSpeed+)將供電的最高允許標準提高到了20V/5A,供電100W。
在資料傳輸部分,相較於USB 2.0的480Mbps,USB TYPE C 3.0提供了最高5Gbps的傳輸速度,新的USB TYPE C把頻寬再翻倍,提升至10Gbps。因傳輸速度的提升,編碼率也有所提升。USB 3.0採用8b10b編碼,也就是每傳送10bit資料中,只有8bit是真實的資料,剩馀的2bit是做為檢查碼,有高達20%的損耗 ;USB 3.1則是使用128b/132b編碼,在132bit的資料中,只需使用4bit做為檢查碼,傳輸損耗率下降為3%。

 

2.哪些手機支援USB Type C 3.0/3.1呢?

雖然本文當初(2018/9)撰寫時使用USB Type C連接埠的手已經有超過百款,但多數都是USB Type C 2.0規格,與目前傳統的Micro USB 2.0無異,都只傳輸480Mbps數據速度也不支援更大的電力輸出。當時坊間多數使用USB Type C連接埠的手機都仍停留在只支援USB 2.0規格主因都是若改為支援USB 3.0或3.1規格,為依循USB Type 3.0與3.1的介面,不但介面所需成本增加,手機設計成本也必須增加,所以多數中階手機考量成本依舊停留在USB 2.0的規格。
不過後來越來越多中高階手機都開始支援QC 4.0快速充電,Android陣營支援USB Type C 3.0/3.1的機型越來越多,依據”EPEY“的最新資料庫(2023/9),支援USB 3.0與3.1的手機至少已有468款
,包含三星、HTC、SONY、OPPO、Asus、 Huawei 、OnePlus、LG、Google、Nokia..等等品牌的Andriod旗艦手機。

 

2023/09又新加入了Apple iPhone 15 Pro與 iPhone 15 Pro Max!

 

3.支援USB Type C 3.0/3.1的手機多了哪些功能,可以支援5Gbps以上的傳輸速度與更大電力輸出嗎?

相較於USB 2.0 C型傳輸線僅支持USB 2.0高速操作,傳統MicroUSB只有GND、Vbus、CC、D+、D- 5根導電線,但USB 3.X的導電線至少有6~9根,符合USB-PD規範的甚至有12~18根導電線。再者,符合USB-PD規範的傳輸線必須置入一個56kΩ 電阻來防止電流過大的機會產生,這也讓符合USB 3.0/3.1規範的傳輸線成本增加。

usb 3傳輸線

 

usb 3認證標準

▲USF協會針對支援Type-C+USB PD規範的傳輸線要求須符合4大要項

 

由於高通的QC2.0/3.0或是聯強科的PE快充,都是USB2.0的D+和D-線來傳遞充電協議,無法兼容USB PD,加上若手機要納入加入USB-PD功能必須升級整個整個電源供應介面設將導致成本大增,所以目前坊間支援USB 3.0/3.1的手機大都只能提供5Gbps(含)以上的傳輸速度並不支援較大電力輸出,在快充功能仍沿用過去所採用的QC 2.0/3.0充電協議居多,並不支援USB-PD功能。
再者,支援USB Type C 3.0/3.1的傳輸充電線的成本遠遠比USB Type C 2.0的成本貴上許多,不少支援USB 3.0/3.1的手機基於降低成本考量隨盒附贈的USB TYPE C傳輸線只具USB 2.0規格,所以很多用戶若只使用隨盒附贈的傳輸線並無法感受可以高速傳輸的優勢。換言之,支援USB 3.0/3.1的手機若要使用較高傳輸速度速度,就要購買符合USB 3.0/3.1的USB Type-C傳輸線才行。
知名Youtuber「Men’s Game玩物誌」Allen使用支援USB Type C 3.1的SONY Xperia XZ2 實測39元淘寶買的傳輸線與399元”Tim哥耐折線“相比,果然差很大。是故,若是購買支援USB Type C 3.0/3.1手機的人一定要確認所使用的USB Type C傳輸線是否也支援USB 3.0/3.1,否則就無法發揮手機本身可支援高速傳輸的功能。

 

支援USB Type C 3.0/3.1手機支援高速傳輸,不支援更大的電力不就是功能被閹割了嗎? 高通最新的QC 4.0已經將納入相容 USB PD 充電規範,讓USB-PD充電介面普及露出曙光。不過,支援大電力充電的QC4.0或USB PD必須使用雙公頭的 USB Type-C 線材才行。由於雙公頭的 USB Type-C 線成本相當高,加上手機要加入USB-PD功能整個電源供應介面設計得大幅升級將導致成本大增,所以USB-PD介面要成為手機的主要充電介面的主流短期不高,應該只會在輕薄筆記型電腦先普及

 

 

總之,若是選購支援USB Type C 3.0/3.1的手機,若要發揮高速傳輸的效果,就要購買可以支援USB 3.0/3.1的USB Type C傳輸線喔!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