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電信服務 關鍵零組件

「星閃」(NearLink)屌打藍牙與WiFi,會成近距離傳輸技術霸主嗎?

華為日前在Mate 60系列新機發表會上發表自主研發的「星閃」(NearLink)技術。「星閃」結合藍牙(Bluetooth)和Wi-Fi最佳特性,不但具備類似藍牙的低功耗、輕量級連接功能,還擁有類似Wi-Fi滿足高速、大量數據傳輸和高品質連接需求,屌打目前兩大短距離通訊技術。
「星閃」(NearLink)是什麼? 可以取代藍牙及Wi-Fi,成為短距離通訊技術霸主嗎? 以下作一解析:

 

1.「星閃」(NearLink)是什麼?

星閃(NearLink)是華為自主研發的新一代近距離無線連接技術,以一套標準集合藍牙和WIFI等傳統無線技術的優勢,適用於消費性電子、智慧家庭、新能源汽車、工業智造等多種場景。星閃一開始稱為「綠牙(Greentooth)」,後來結合Wi-Fi特性改名為「星閃(SparkLink)」,今年則正名為星閃(NearLink)。

 

相較於藍牙技術,功耗降低60%、傳輸速率提升6倍,具備更低延遲、更穩定連接抗干擾能力,覆蓋距離提升2倍,連接數提升10倍,屌打藍牙與Wi-Fi。

 

星閃(NearLink)涵蓋兩種接入技術模式,包含「基礎接入技術」模式(SparkLink Basic, SLB)與「低功耗接入技術」模式(SparkLink Low Energy, SLE)。

 

「 SLB基礎接入技術」模式是高速率、高容量、高精度的應用場景,如視訊傳輸、大檔案分享、精準定位..等。資料傳輸率可達1.2Gbps(相當於Wi-Fi的2倍)、支援空口延遲20微秒,及4096個使用者同時接入。
「 SLE低功耗接入技術」模式特色是低功耗、低延遲、高可靠性的應用場景,如無線耳機、滑鼠、車鑰匙等。資料傳輸率可達12Mbps(相當於藍牙的6倍)、支援雙向空口延遲250微秒、256個使用者同時接入、低於2mA的電流。

 

華為之所以自主研發星閃(NearLink)技術主因是華為因受美國抵制之苦,曾一度在全球主要技術協會資格遭到受限,其中又以藍牙和Wi-Fi等重要功能的協會資格對於華為發展至關重要。華為於是在2020年9月中國組建Spark Link(星閃聯盟)近距離無線技術聯盟,2022年11月4日星閃聯盟正式發布星閃無線短距通訊1.0標準,至2023年9月已有300多家公司和機構加入,但大部分都是中國參與者,包括小米、OV、聯想、HONOR、大唐高鴻、四維圖新、歐菲光、中國电信..等等。

 

2.星閃可以成為短距離通訊技術霸主嗎?

星閃(NearLink)是新一代近距離無線連接技術,華為聲稱的技術特性明顯優於藍牙與Wi-Fi兩大技術,然而要成為短距離通訊技術霸主,卻有兩座高牆必須先越過才行。

 

A.藍牙與Wi-Fi產業成熟性極高難以撼動且殺雞焉用牛刀:

藍牙技術在智慧型手機與穿戴裝置領域產業的無線連接一直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Wi-Fi則是電腦、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智慧電視..等設備無線連接到互聯網的主要管道,應用涵蓋範圍無遠弗屆,已經形成一個難以撼動的生態鏈,也是全球都認可的無線連結技術。

 

雖然星閃具備低延遲、高涵蓋、低功耗及傳輸快等優勢,但多數近距離無線傳輸並不需要這些特點,低廉成本與普及性極高是藍牙與Wi-Fi能夠稱霸近距離通信主流技術的主因。
殺雞不用牛刀,除非是運用在無人汽車駕駛、VR..等高階應用場景,否則實在沒必要使用這項尚未普及的技術。再者,這些高階應用,也會面臨其他對手挑戰,除了更進階的藍牙與Wi-Fi規範,還有5G、LoRaWAN、NB-IoT…等等物聯網技術!

 

B.缺乏世界與學術認可:

星閃技術由華為自主開發,目前加入星閃聯盟都是中國業者與機構,許多技術細節並未被學術認可。再加上星閃技術難以擺脫被中共政府監控疑慮,對於自由民主國家而言,基於國家安全考量將難以認證與採用。
更重要的是,華為本身就是目前美中兩大強權對抗的焦點所在,若以國際市場為主的廠商應該不想被牽連。

 

總而言之,星閃技術(NearLink)若沒意外就是中國境內使用的一項高階近距離無線技術。因目前美國並沒有運作讓華為或其他中國企業無法或限制使用藍牙或Wi-Fi,預料星閃這項技術目前在只會運用在中國地區特定高階產品的運用而已,暫時難以成為氣候。41752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