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零組件

手機RAM容量大競賽,中國手機內存最大容量挑戰32GB!

由於目前手機中高階處理器已經進入 64 位元時代,加上行動裝置遊戲和App的容量越來越大,Android中階手機具備6GB,旗艦手機搭載8GB/12GB RAM已是基本配備。不過,目前中國品牌手機除了已經推出24GB RAM旗艦手機,近期更有Digital Chat Station在微博爆料,已有業者正在測試32GB RAM,讓外媒Wccftech不禁質疑: 有必要嗎?
為何中國手機品牌要競相推出超大容量閃存呢? 以下作一解析:

 

近來不少中國品牌競相推出24GB RAM容量的頂配旗艦手機機,譬如紅米Redmi K60至尊版、紅魔8S Pro、一加Ace 2 Pro..等等。不過,手機RAM容量競賽似乎沒有極限,根據外媒Wccftech報導,已經有中國業者正在測試32GB RAM。

 

RAM(random access memory)隨機存取記憶體又稱主記憶體(中國稱為內存),當CPU工作時,它需要從硬碟等外部儲存器上讀取數據,而為了使CPU工作的更有效率,這些數據會先放到RAM記憶體中,然後再轉移至CPU處理。換言之,Mobile RAM記憶體通常只是扮演CPU的暫時存放數據的「倉庫」,容量大的RAM記憶體只是代表可以暫時儲存的空間較大,會影響加載程式的速度,但是只要容量不會低於手機作業系統或應用程式最低容量空間所需,RAM記憶體容量越大並不保證手機運行流暢度就會比較好。再者,即使臨時存放東西的「倉庫」變大了,但連接倉庫的通道狹小或是通道上塞滿雜物,倉庫再大也只會成了蚊子倉庫。

 

為何中國品牌手機競相加大RAM容量呢?

由於中國地區Android手機下載應用程式必須透過第三方平台,並不是透過Google Play ,但因中國手機本身或是第三方提供的應用程式內建惡意或是流氓軟體是非常普遍的惡習,加上多數應用程式大多未加優化,所以中國內地使用的手機通常會配置較大的RAM記憶體容量。隨著iPhone頂配已配置12GB的內存,Android手機頂配搭載24GB+1 TB記憶體,一點也不奇怪。

 

然而,只當作臨時存放東西的「倉庫」的RAM內存容量有必要安裝安裝24GB ,甚至32GB嗎? 外媒認為:雖然LLM(大型語言模型)確實需要大量 RAM 才能使用,但現階段並沒有看到相關應用,配置比電腦還大的RAM記憶體用在手機上似乎顯得沒意義。不過,老子有錢,想要炫富 ,不行嗎? 呵呵….。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