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關鍵零組件

為何購買1TB超大容量記憶體手機還是用爆,不夠用呢?

Apple iPhone 13 Pro系列在2021年推出1TB超大記憶體容量(ROM)機款後,正式宣布旗艦手機正式進入TB容量階段。不過,因目前雲端儲存空間服務相當普及,加上購買1TB ROM記憶體容量機款所費不貲,一直有人認為「iPhone買1TB是盤子?」,質疑購買1TB 記憶體機款的必要性。不過,業者會推出1TB超大容量機款事出必有因,用爆1TB容量記憶體的用戶也一直大有人在。
為何已經購買1TB記憶體的iPhone用戶,還是會把記憶體用爆呢? 以下根據用爆1TB記憶體的果迷實際經驗做一說明與解析:

 

手機1 TB ROM記憶體可以容納多少資料?
1 TB 記憶體(ROM)容量等於1,000 GB或1,000,000 MB,若以1,200 萬像素相機拍攝的相片可儲存 250,000 張;或250 部電影或 500 小時的DVD高畫質影片;或650 萬頁儲存為 Office 檔案、PDF、簡報等的一般文件,對一般用戶正常使用下,絕對綽綽有餘。

為何還是有人已經購買1TB記憶體手機仍然不夠用呢? 主要有以下兩大原因:

1.儲存過多高畫質照片及影片:

根據台灣果迷分享1TB記憶體被用爆經驗,被塞爆主因是手機儲存的照片就佔了708.11GB。雖然該網友表示,照片都會上傳雲端,但可能照片檔案太大無法順利上傳雲端,導致日積月累卡在手機ROM記憶體內。

 

儘管一般拍照的照片容量大小大約只有1MB 至3MB,但Apple自iPhone 12系列推出後便開始支援【ProRAW】格式拍照,讓用戶可以在後續編輯照片細節可以 獲得更多彈性。若使用1,200萬像素【ProRAW】格式來拍照,每張照片容量將增加到25MB左右 。由於iPhone 14 Pro 與 Pro Max 的主鏡頭相機已經提升至 4800 萬像素,若使用4,800萬像素【ProRAW】格式拍照,每張照片容量將高達75MB 左右。若用戶是愛好拍照者,每次拍照都是使用【ProRAW】格,即使購買1TB記憶體的確會出現不敷使用的狀況。

 

2.使用中國QQ或微信大量聊天紀錄:

中國大陸自製APP通常因優化程度較差及必須配合國家維穩政策通常會較佔記憶體空間,其中,若是中國QQ或微信重量級愛用者,龐大的聊天記錄(尤其是語音聊天)將會變成「記憶體刺客」。若未按時做必要清理,就很容易把1TB記憶體容量吃光光! 網友分享其媽媽使用1TB容量iPhone的儲存空間截圖,光是使用QQ及微信聊天,就用掉675 GB的記憶體空間,難怪1TB記憶體都不夠用!

 

由於目前旗艦級手機的相機功能越來越接近專業單眼相機,加上各式社交軟體的聊天紀錄及下載遊戲APP都非常佔用ROM空間,若用戶本身沒有養成清整手機記憶體空間的習慣,就算記憶體容量超過1TB,還是很容易被用爆的。是故,養成定期整體照片/影片、刪除沒有使用APP、清理社交軟體的快取、緩存資料、修改相機選項功能..等等習慣,才是避免手機記憶體容量爆掉的良方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