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週邊

【行動週邊】如何選購智慧型手機車用充電器

行政院消保會5月2日公布日前購樣15件多孔汽車用點菸電源供應器(俗稱雪茄頭電源供應器或車用充電器, 以下簡稱多孔車充器)進行品質檢測及標示查核,檢測查核結果僅有1件全部符合規定,14件不符合規定其中,有11件未能通過塑膠材料防火性測試、5件未能通過溫升測試,3件未通過限制型電源測試,未能通過能量測試與異常測試則各有兩件,可見坊間市售的多孔車充器問題重重(檢測內容詳見這裡)

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使用的多孔車充器因需要較大的輸出功率,若產品品質出問題,小則充電效果不彰、嚴重時造成被充電的行動裝置損毀,甚至威脅人身安全∘目前坊間多孔車充器不合格率超高,該如何選購才能用得安心呢? 以下做一說明:

車充器  

圖片來源: Tronsmart & Samya enerpad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1.      多孔車充器為何價格差這麼多? 

由於台灣市售的車用充電器並不需經過台灣商品檢驗法管理BSMI認證,坊間產品良莠不齊∘淘寶網站標榜真1A/2.1A大電流輸出的多孔車充器最低只要人民幣5.8元(約台幣29元),台灣品質較有口碑的2.1A以上輸出電流的多孔車充器網站價格則普遍在台幣550元~890元∘ 為何多孔車充器的價格差這麼多呢 ? 是台灣的廠商太黑心(賺太多),還是淘寶網站的便宜貨是黑心商品呢? 

車充器    

圖片來源: 淘寶 與PC Home

 

 A.  只有降壓線路,無其他安全保護措施:

車上點煙器的輸出功率一般是12V最大承受功率是120W坊間廉價的車充器通常只有簡單的降壓線路(將12V降到5V),沒有任何過電壓、過電流、過熱、過載短路保護..等安全保護措施,所有充電的安全措施與充電控制都是由被充電的行動裝置來承擔∘因汽車在啟動瞬間,會有較大的脈衝電壓給車充,若車充本身沒有做任何安全保護措施將導致輸出電壓也跟著升高,若不幸因此產生過高的電壓有可能會將車充或是所接的行動裝置燒毀

安全無虞的合格充電器,則除了降壓線路外,會有保險絲及TVS暫態電壓吸收二極體來防止輸入過壓/過流或極性反接,也會有定電流/定電壓降壓轉換IC及 5A同步降壓轉換IC,若是可以支援QC 2.0功能會有雙路USB充電辨識IC。

換言之廉價的車充器線路簡單只是一個純降壓的充電裝置安全無虞的合格充電器則具備多重充電保護措施來保護充電器與行動裝置。特別提醒,若是選購便宜的車充器,最好車子啟用後才裝上車充器充電,以免發生危險

合格車充器線路  

圖片來源: 港都狼窩

 

 B.  外殼防火材質:

根據行政院消保會多孔車充器檢測,15件抽測品中有11件未能通過塑膠材料防火性測試、5件未能通過溫升測試。由於多孔車充器的體積不大,根據港都狼窩 的測試,多孔車充器在QC 2.0大電流大電壓輸出供電時最高溫度會超過攝氏80度以上,若車充器的外殼塑膠不具防火材質未能通過溫升測試時,可能會造成產品及零組件溫度超出標準規定限制值而發生危險或造成使用者燙傷。在消保會委託的檢測產品中就有一項售價80元的產品(WF-0097)的塑膠殼因內部晶體元件及電路板高溫,將外殼溶出一個洞。

不合格  

 

 

C. 輸出最大電流與功率:

車充器輸出的電流與功率越大車充器就必須使用的保護線路與零組件材質成本就會越高。坊間廉價的多孔車充器大都掛羊頭賣狗肉輸出電壓/電流/功率通常不足,IC容易發燙並且在輸出時的Ripple很大

合格的車充器因支援的輸出的電流與功率不同,成本不同,售價就會有差異。比較平價的多孔車充器只能支援2.1A輸出(10.5W),雖然多孔但最大的輸出功率就只有10.5W另外,坊間也有支援1A+2.1A3.1A及2.1A+2.1A的多孔車充器。 1A+2.1A 與 3.1A的車充器雖然都是可以支援最大15.5W的輸出功率,1A+2.1A使用的零件成本會比可以單孔最大支援3.1A便宜 ,但其單孔最大輸出電流最大只有2.1A,若是使用在需要2.4A的平板電腦充電時的充電效率就會不如可以單孔支援3.1A的車充器。至於2.1A+2.1A最大可支援21W的車充器,成本與售價會更貴但實用性不一定比單孔支援3.1A的車充器優。

因多數多孔車充器可以支援的最大功率只有10.5W~21W,建議最多孔數不要超過3個,以免單孔的輸出功率太小徒勞無功。

 enerpad    

圖片來源: PC Home

 

 

2.  如何選購安全無虞的多孔車充器? 

A.太便宜的多孔車充器不要買 

一分錢一分貨。根據版主對於2.1A以上大電流的多孔車充器製造成本的常識判斷,低於一百元以下的多孔車充器千萬不要買,200元以內的盡量不要買

 

B.輸出孔不建議超過三個,依使用的行動裝置需要的電流選擇可支援的單孔最大輸入電流車充。

因多孔車充器可支援的最大功率是有限的,建議輸出孔數不要超過3個,以免孔距過於擁擠且單孔的輸出功率太小充電效率不佳。另外,最好根據所使用的行動裝置所需的最大電流來挑選合適的單孔輸出功率,建議若能支援智慧充電(VoltiO或Smart IC)會比較便利

 

C.最好要有CE與FCC認證,購買信譽卓著品牌較安心 

車用充電器目前並不需經過台灣商品檢驗法管理BSMI認證(坊間有標榜通過BSMI認證是唬爛的),目前消保會已決議已請標檢局研議將「汽車點菸用電源供應器」納入商品檢驗法管理,以維護消費者安全。現階段只能看該產品是否有通過美國FCC或歐盟CE的認證來確保產品安全比較無虞。若是要選購支援QC2.0/3.0快充功能,則要有高通認證比較好。

另外,除了優先使用原廠配件外,選購信譽卓著的知名品牌也是確保產品安全的法寶。版主推薦上櫃公司祥業科技的enerpad雙USB車充 、經港都狼大測試通過的TronsmartQC2.0多孔車充器及經過消保會認證的innergie(台達電)都是可以安心選購的產品

若是需要具備可以支援Qualcomm 3.0快充的車用充電器, 推薦知名3C達人Tim哥推薦、具三孔獨立輸出(QC3.0插槽x1,5V/2.4Ax2)的”【norm+】閃電車充電源供應器“。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