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週邊

UFCS融合快充功能認證是什麼?

日前oppo宣布為了慶祝新年而推出的Reno 9 萬事紅版標榜是首款符合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發表「UFCS融合快速充電功能認證」的手機。近來來中國品牌自行推出不少行動裝置快充標準,【UFCS融合快速充電功能認證】儼然將會是中國大陸地區一統江山的快充技術規範。

什麼是【UFCS融合快速充電功能認證】?  UFCS國際常見的USB PD快充標準有何不同呢? 以下作一說明:

 

1.什麼是UFCS融合快充功能認證是什麼?

【UFCS融合快充功能認證,Universal Fast Charging Specification】是由中國廣東省終端快充行業協會(FCA)所制定移動終端的融合快速充電標準,主要是為解決互配快充不兼容問題,並作為快充技術長期演進的基礎,促進廠商快充技術在行業內現有終端的互通使用,同時指導和規範設備製造商(上下游產業鏈)的產品研發和生產,為終端使用者創造快速、安全、兼容的充電使用環境。

 

因應5G耗電量大目前智慧型手機內建的鋰電池容量越來越大,為加速充電速度,各手機品牌以及處理器廠商紛紛推出自家的充電規格,包含USB PD 3.0、QC4+/4/3.0、AFC、FCP、SCP、VOOC、SuperVOOC、PE、FlashCharg…等等。

 

中國手機品牌為了營銷訴求,更是推出只要幾分鐘就可以將電池充飽的黑科技,如小米的神仙秒充、Realme的光速閃衝擊oppo的超級閃充…。

 

不過,這些快速充電規格與技術各自為政,必須使用專屬的充電晶片與充電器,彼此無法相互通用。為解決快速充電規格不一產生的混亂,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帶頭,聯合中國大陸各家手機品牌、芯片、儀表儀器、充電器、配件等終端快充產業鏈於2021年初開始籌建廣東省終端快充行業協會(Fast Charging Alliance,簡稱FCA),並於2022年 9 月底發表中國統一的快速充電規範~【UFCS(融合快充功能認證,Universal Fast Charging Specification】。
目前已有多項中國的手機、充電器與充電晶片業者通過UFCS認證,並陸續推出手機、行動電源、充電器..等商品,儼然形成一項主流快充規格與技術。【UFCS(融合快充功能認證】技術規格介紹詳見”這裡“。

 

2.UFCS 與USB PD快充標準有甚麼差異?

根據UFCS快充規範內容顯示,該標准採用連續調節模式,輸出電壓分為5V、10V、20V、30V四個可編程的檔位(類似USB PD3.0 PPS調壓),其中5V檔位的可編程電壓範圍是3.4V-5.5V、10V檔位的可編程電壓範圍是5.5V-12V、20V檔位的可編程電壓範圍是12V-21V、30V電壓的可編程電壓範圍是21V-36V。不過,首階段為UFCS1.0最高只有 40W 電力輸出,第二階段才會釋出 65W,與目前業者最高推出240W還有一大段距離。

 

UFCS快充規格與目前國際主流快充規格USB PD 有什麼差異呢?
除支援的電流電壓有些不同外,主要差異為UFCS 的供電端連接埠是採用USB Type-A充電埠,與USB-PD 充電與供電都是USB-Type-C不同:UFCS在大電流與大功率使用具電子標籤的線材只能充電,不具傳輸資料功能:UFCS的訊號傳輸是根據USB D+/D-,USB PD則是根據CC1/CC2腳位。

 

總之,UFCS是中國制定的一項通用快充技術規格,這對於中國民眾無異是可以有效解決目前混亂的快充技術規格的良方。不過,目前中國官方似乎並未強制要求所有行動裝置”只能”支援UFCS規範,短期間行動裝置快速充電技術規格應該還是會呈現百花爭鳴樣態,要一統全球快充規格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You Might Also Like